•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中共夏县县委 夏县人民政府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3-11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4-03-11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市委、市政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站在前列”的工作总要求,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服务、保障作用,统筹推进法治夏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牢法治建设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法治夏县建设,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坚持学为先导,强化政治引领。通过实施“四个纳入”,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年度学习计划、纳入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内容、纳入各主体班次课程单元,推动健全完善并落实常态化学习机制,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全年县委理论中心组学法7次,并开展交流研讨,县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4次。坚持规划先行,强化制度设计。聚焦夏县贯彻落实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方案的落实,将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坚持法治夏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项任务落实。坚持清单推进,强化责任落实。制定《2023年夏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重点,适时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把学习和落实法律法规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带头严格遵纪守法,落实年度述法要求,认真开展年终述法和履职评议,法治化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不断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动实现政府职能深刻转变。统筹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根据修订后的《山西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运城市权责清单管理办法》,梳理县直各部门动态调整权责清单,调整后全县本级权责清单共3241项,向乡镇赋予行政许可权6项,推进依法履职、规范履职、阳光行政。统筹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证照分离”改革事项69项,优化权责清单3318项,整合优化“一业一证”行业28个,大力推进9个企业承诺制改革项目,为26家企业(项目)提供83项政府统一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企业开办“半日结、零成本”,完善24小时服务自助区建设,加强政务服务“好差评”规范化运行,实现服务“零距离、零收费、零延迟、零投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三级网办率达到100%,四级网办率达到97.76%,实现服务“零距离”。优化企业开办“半日结、零成本”,目前共免费为698家新设企业及“个转企”成功刻制首套印章,实现服务“零收费”。全面推行便民服务“码上办”,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秉承“小窗口、大服务”理念,办事指南“码”上服务。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工作人员与勘验现场的远程对接,为企业、群众开辟全程网上办事通道,有效化解现场勘验环节中存在的交通不畅、位置难寻、申请人和办理时间安排冲突等问题,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优化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推进审批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统一事项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实施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审批服务,建立项目跟踪审批服务机制,当好审批服务的“店小二”,切实让项目业主审批报件“少走弯路”。

      三、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细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监管。统筹推进重大制度、文件合法性审核。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和备案审查制度,对《夏县城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夏县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进行合法性审核,提出修改意见10条,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印发《夏县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办法》,对重大事项坚持清单化管理,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确保决策科学严谨、合法合规。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有效提升依法决策水平。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在全县开展涉及黄河流域保护、涉及产权保护等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3次,清理规范性文件9件,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规范实施。

      四、不断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纵深推进行政执法改革,凝聚监督合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统筹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2次,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12次,行政执法知识测试7次,举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竞赛1次,集中评查执法案卷19本,整改问题68个。围绕执法实务、案例编写等开展“手把手”教学,县林业、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充分履行“赋权事项”指导职责,组织乡镇主要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培训8次,实务指导2次。深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在各司法所加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牌子,提升日常监督能力;组建“行政执法监督+”专家库,强化专家专项监督;利用乡街综合行政执法平台,聚焦吹哨执法事项,对上报、处置等进行信息化监督,全年11个乡镇共在平台上报事项35件,其中:乡镇吹哨、县直部门办结7件,办结率100%;开展夏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开展实地核查,促进执法制约监督体系进一步规范。动态调整行政执法清单。开展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调整,将2项赋权事项“对未按照规定设置大气污染排放口的行为的处罚”、“对未经批准私自采集或者采伐国家重点保护的天然种质资源的行为的处罚”收回由原执法部门行使,因法律法规修改调整3项,变更名称1项。严格行政执法资格管理。更新确认行政执法主体39个,其中新增执法主体1个;组织行政执法公共法律知识考试2次,新申领发放行政执法证件42个,审核制证10个,通过考试待申请领证人员6个。全县各执法单位注销备案行政执法证件27个。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进执法为民柔性化改革。树立“预防为主、处罚为辅”的执法理念,结合实际细化编制首违不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推行柔性执法。

      六、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把政治安全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快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持续提升防范和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全面开展安全意识大教育、安全隐患大排查、安全问题大整治、安全责任大落实行动,积极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强力推进“三大行动”。大力开展巩固衔接、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稳定信访矛盾化解“三大行动”,建立县处级干部包乡镇包重点村、县直各部门包村工作机制,对全县171个行政村实行全覆盖包联,全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2023年为弱势群体和特殊人群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55件,精准对接特殊群体法律服务需求,为符合条件的7类特殊群体提供无偿民事代理、刑事辩护。全县立刑事案件302起,破获1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1人,移送起诉199人,破案率同比上升1.72%;受理行政案件846起,办结506 起,办结率同比上升14.22%。充分发挥诉调对接中心作用,诉前调解案件1192件,调解成功840件,诉前调解成功率70.47%,有效减少进入审判程序案件数量。开展司法救助,全年救助41案44人40.8万元。

      七、全力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格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深入学习贯彻“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把社会治理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优化“七支队伍”管基层治理。将全科网格员、专职调解员、专职巡逻队、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城市综合管理联合执法巡逻队、心理服务团队、环卫工作队“七支队伍”作为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迭代升级”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作用发挥、合力凝聚。2023年,全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36起,网格员在综治信息平台上报有效信息44644条,县综治信息平台“六步闭环”分流指派调度1695件,进一步灵通了基层治理“末梢神经”,全县没有“刑转命”案件发生,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夏县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助力推动法治社会建设。提升行政复议质效。畅通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渠道,规范流程,发挥“行政复议+调解和解”作用,持续推进行政争议调解和解工作。2023年,全县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4件,同比下降6.67%;结案13件,结案率92.9%,实质性化解争议案件2件,同比增长200%。积极参与行政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全年参加行政应诉案件4起,行政机关执法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实。完成运城市“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检查和县人大常委会“八五”普法中期调研。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年度要点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清单,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结合重大节日和重要普法节点,实施“每月一主题”联合普法,形成“每月一主题”联合普法常态化机制。围绕县委打造山青水秀、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目标,统筹规划,科学布局,融入《禹刑》《法经》等本土特色法治文化,新建成1个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1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个沿黄法治文化阵地,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阵地化、经常化。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创建活动,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4个、市级4个,对省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进行复核,全部保留。培育法律明白人885名,举办夏县2023年度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专业能力素质培训班,夯实法治乡村建设基础。创新实施“九个一”“小切口”(即:制作“平安夏县”logo标识、标识徽、宣传海报、夏平平和夏安安IP动漫卡通形象、法治宣传电子屏、平安法治建设《便民温馨提示卡》、举办“平安夏县·法治同行”主题征文、“平安之路——夏县平安法治建设宣传月启动晚会”,设立法治主题公园),撬动“大宣传”“大法治”“大平安”“大治理”,推进“平安法治常识进万家”,提升平安法治夏县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质效。

      八、健全完善内外制约监督体系,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形成各方面监督合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在县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及时发布权威政策信息决策,精准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接受公众监督,全年发布“政务公开”信息1961条,收到并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件,按期办理答复率100%。发布县政府文件14个、解读13个;县政府办公室文件29个、解读29个。县长信箱共收到并办理群众来信113封,按期办理率100%。2023年我县有4人被运城市政府办公室评为政务公开工作成绩优异个人。认真办理提案建议。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依法监督权全面落实。支持县人大围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国民经济发展计划、“1358”工业发展情况、“三子”现代农业示范区、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等开展监督,确保县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持续探索“双联系”制度,全面提高代表活动实效。支持政协发挥人才优势、智力优势、界别优势,围绕打造汽车配件专业镇、推进“四城”建设等开展专题议政,提出针对性、实操性强的意见建议。高质量收集委员提案142件,立案52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60余篇。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全年共安排调整审计项目8大类31个,查出问题167个,提出审计建议116条,审计过程中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18万元,审计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积极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支持配合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行政公益诉讼,及时落实反馈司法建议、检察建议,2023年法院生效裁判全部履行到位;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强化执法办案全程管理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九、着力推动信息化与法治化融合,数据赋能数字政府建设日臻成熟

      深化“互联网+监管”,在加油站、预付卡企业、二手车市场等方面每月进行安全检查并登记上网,全县新增“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家;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夏县三大运营商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智能的5G基站,三大运营商共建5G基站341座,基本覆盖夏县县城、各乡镇所在地及部分高流量村庄。其中,联通、电信公司在泗交镇建设7个5G基站,可覆盖沿黄旅游公路两侧;移动公司在泗交镇建设4个5G基站,在祁家河乡建设2个5G基站,可覆盖泗交镇、祁家河乡以及泗交镇至祁家河乡公路的部分道路,保障全县网络服务能力持续升级。

      2023年,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县尽管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举措还不多,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成效不够明显;二是少数单位主要负责人存在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实、不到位,履职清单任务分解不够细化量化、措施不够具体有力,跟踪问效、推进落实的举措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三是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推进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等方面配套制度还不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的上下贯通中还有不匹配、不衔接之处;四是行政执法队伍力量相对薄弱,特别是乡镇赋权行政执法事项大幅度增加,基层执法力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五是普法创新意识还有待加强,法治宣传形式单一,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足,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融合还不够,夏县传统法治文化挖掘还不够充分,还不能有效适应新形势下群众的法治需求。

      2024年,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坚持完善述法制度,督促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府履职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简政放权,全面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三是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合理配置行政执法队伍力量,全面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四是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夯实乡村法治建设根基。

      特此报告。

      中共夏县县委       

      夏县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9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