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3-12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4-00171 发布时间 2024-03-12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县委、县政府: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夏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推进法治夏县建设。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统筹推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夏县实施方案的落实落地,进一步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强化举措。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单位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依法治县工作考核内容,列入党员干部培训必选内容,通过学习切实提升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制定依法治县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督促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并在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全覆盖。开展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及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任务台账,梳理整改任务33项、制定整改措施122条,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成果形式,整改任务按时有序完成。

      (二)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完成市“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检查和县人大常委会“八五”普法中期调研。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年度要点和各部门、各乡镇“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清单,建立“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在元旦、春节、“3.15”、“4.15”、民法典宣传月、非法集资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等节点,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普法,形成“每月一主题”联合普法常态化机制。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暨法治运城建设成就展”,各乡镇、县直单位党员干部及学生群众共计5000余人参观,建成宪法集中宣誓阵地,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等,推动宪法理念深入人心。集结多方力量,整合资源,新建成1个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1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个沿黄法治文化阵地。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印发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工作方案,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创建活动,共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4个、市级4个。今年对省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进行复核,全部保留,培育法律明白人885名,举办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专业能力素质培训班。牵线搭桥,整合“报网端微屏”全媒体法治宣传资源,创新普法切入点,设计夏平平、夏安安IP动漫卡通形象、利用法治宣传电子屏营造氛围、制作平安法治建设《便民温馨提示卡》、举办“平安夏县·法治同行”主题征文等,营造人人崇法、人人学法、全民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健全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保障体系。强化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全年对《夏县城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夏县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2个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出具审核意见,提出修改意见10条。开展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征集,制定印发《夏县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办法》,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

      (四)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统筹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在司法所加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牌子,组建“行政执法监督+”专家库,实现行政执法资源共享,组织专家开展交通领域专项监督活动和案卷评查活动,督促有关单位整改落实。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充分利用乡街综合行政执法平台,聚焦吹哨执法事项,对上报、处置等进行监督。推进执法为民柔性化改革。结合实际细化编制首违不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各执法主体树立“预防为主,处罚为辅”的执法理念,推行柔性执法。推进行政执法培训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12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1次,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线下集中培训1次,开展行政执法知识测试7次,开展执法知识竞赛和优秀案卷评选比赛各1次。健全完善“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2023年11个乡镇共在平台上报事项35件,乡镇吹哨,县直部门办结7件,办结率100%。推动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在临街设立夏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大厅,设计行政复议流程图、行政复议受理范围、行政复议期间规定、行政复议申请书内容等版面并上墙,保障办案所需办公条件。规范行政复议办案流程,发挥“行政复议+调解和解”作用,持续推进行政争议调解和解工作。2023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4件,同比下降6.67%,实质性化解争议案件2件,实现复议后零起诉,复议化解争议作用充分彰显。

      (五)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服务规范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援助法》,严格落实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诚信承诺制,优化接待、受理、审查、决定“全流程、一站式”标准化服务,设立特殊群体绿色通道,实现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指派,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2023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55件。实行县、乡两级公共法律律师免费法律咨询全覆盖,在律师资源紧缺的情况下,积极与市司法局沟通,由山西禹华所派出10名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2023年共接待群众来访3508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 109.62%。积极落实刑事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全年提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73件,参与认罪认罚案件179件,指派率100%。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创优法治化营环境,赴企业开展走访调研18次,召开企业家座谈、培训会6次,提供法律服务28次,切实做好企业的“司法服务管家”。

      (六)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全面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持续深化社区矫正“五化”工作要求,规范工作流程和案卷管理,建立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完善重大风险隐患评估制度。2023年新增矫正对象116名,期满解矫87名,撤销缓刑1人,接受委托机关调查评估 146 件,截止2023 年底,登记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30名,其中缓刑115人,假释13人,暂予监外执行2人,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率低于0.2%,长期好于全省平均水平。规范远程视频会见程序。通过申请、审核、通知、会见四个步骤,实现“高墙内”与“家门口”的温情对接。今年共为服刑人员家属子女提供家门口探监服务420次、1003人次,使特殊人群监管帮教既有力度、更显温度。深化安置帮教工作。做好重点人员的衔接、管理、帮教等工作,目前在册帮教对象1002人,2023年全县共衔接监狱刑满释放人员190人,服刑人员信息核查率达到99%以上,重点刑满释放人员全部衔接。

      (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施“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程”,在完成水头、瑶峰两个司法所建设的基础上,2023年又完成裴介、胡张2个“枫桥式”司法所的创建,积极把司法所建设成为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阵地。完善矛调中心工作例会、学习培训制度,定期召开调解月例会,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能力,巩固深化“调解进基层”工作成效。2023年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396起,化解388起,化解率98%,化解信访案件5起。常态化选树培育优秀调解员,2023年全县9名村级调解员荣获山西省村(居)“优秀调解能手”,5人被政法委评为“金牌调解员”,10人被县委评为“最美基层调解员”,通过模范带动不断提高调解员综合素质。

      二、存在问题

      2023年,夏县司法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法治建设统筹协调职能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部门协同还不顺畅,“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平台使用较少,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衔接不畅。三是普法创新意识还有待加强。法治宣传形式单一,针对性和实效性不足,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融合不够,夏县传统法治文化挖掘不充分,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群众的法治需求。

      三、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夏县司法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认真履行工作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为夏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法治夏县建设进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法治夏县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要求,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这个重点环节,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切实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执法监督,纵深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持续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量。在司法所承担乡镇行政执法监督职能的基础上,将瑶峰、禹都、禹华三个律师事务所的19名律师下派到各乡镇,通过司法所与律师事务所的“所所联合”,进一步加强基层执法监督力量,确保行政执法工作实效。

      (三)聚焦民生需求,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特殊群体活动,严格落实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诚信承诺制,重点做好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建立援助律师资源库,完善激励机制,建立法援案件评审制度,促进律师主动高效履职,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四)强化法治保障,全面构建平安建设格局。加快推进“智慧矫正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刑事执行数据化、监管手段信息化、教育帮扶网络化、业务流程智能化、场所设施标准化,规范工作流程和案卷管理,严把入、出口关,实现科学监管、智慧监管。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加强专兼职调解员队伍建设,完善调解工作制度,推进三级矛调中心实体化规范化运行,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

      (五)深化法治宣传,全面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建好政法新媒体平台,做好“12348”微信公众号全新改版。加快推进沿黄法治文化带建设,真正将平安理念、法治精神精准注入到每家、每户、每人,营造人人崇法、人人学法、全民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全力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宜养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把夏县建设成“文化之城、康养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