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关于对夏县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4-02-01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4-02-01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夏工信科函〔2023〕24号

    武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在收到您提出的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夏县工信科局关于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专题工作会,经认真讨论研究,我们认为建议可行,其中一些我们已经付诸实施。

      一、打造三大平台载体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培育打造汽车配件特色专业镇。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夏县培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方案》,在水头工业园专门建设汽车配件产业基地,由县政府投资的一期30000平方米标准厂房项目已全部完工,并交付山西晨丰汽车制造公司使用;二期夏县汽车配件产业园标准厂房建设项目,总投资2.19亿元,总占地56561平方米,建设5栋2层标准厂房及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可容纳8-10家汽配产业企业入驻,是为落户夏县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量身打造的专用厂房,实现招引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拎包入住”。截至目前,二期项目已完成投资1.6亿元,车间厂房、宿舍楼、餐厅全部完工,室外路面硬化施工完成,上半年已达到入驻条件,至胜、耀大、雍合、广浙、广鑫、纳能6家汽车配件加工企业已搬迁完成,部分投产。我县汽车配件专业镇整体企业数达13家,已申报运城市重点专业镇,预计到2025年底,全县汽车配件产业产值可达8亿元。

      二是规划建设裴介“六新”产业集聚区。为满足招商引资和企业项目建设需求,县委、县政府规划建设了裴介“六新”集聚区,投资2.5亿元畅达科技交通设备制造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投产。同时,启动实施裴介“六新”集聚区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35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全力开拓夏县制造业发展的新领地。截至目前,一期10万平米的标准厂房已经政府常务会研究,现已纳入议事日程,由夏都经投公司牵头规划建设,待专家研究批复后即可开工建设。

      三是全力建设庙前电子科技双创基地。庙前电子科技双创基地是县委、县政府为电子科技企业量身打造的发展高地,总投资1亿余元,占地总面积41.11亩,建设4栋3层34000平方米生产车间标准厂房,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现已入驻世纪鑫源夏县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山西深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山西青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世纪鑫源夏县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自入驻以来已孵化企业3家,产值300万元,上缴税金31.5万元;深夏电子科技年产1000万片显示屏、500万套智能穿戴及智能音箱项目已投产;青华科云今年上半年实现“直升规”,1-11月完成产值5021.66万元,已成为我县产值规模较大企业。

      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提高企业创新意识

      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夏县优化创新生态实施方案》《构建亲清政企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办法》《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引进人才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如: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省、市奖励的基础上县上再奖励10万元;对因科技创新企业缴税额达1000万元的奖励20万元,达500万元的奖励10万元;科技成果转让转化所得净收益,按不低于70%的比例奖励课题负责人、骨干技术人员和研发团队;新建省级、市级、县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建站资助;新建省级、市级、县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建站资助;新认定的县级企业技术中心奖励5万元。现我县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县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了科技创新创业工作的快速发展。

      积极招商引资,助推工业项目落地

      县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办法》《夏县招商引资项目引进评估暨优惠政策兑现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项目推进机制,压实四大班子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责任,做好项目全流程服务。先后8次召开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引进、协议签订、厂房租赁、开工建设等环节中政策兑现问题。截至目前,共为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兑现厂房租赁、产业转移补助、综合补贴等各类资金7422.85万元,已推动10个工业项目落地投产,3个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建设。特别是山西深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LCM显示模组、智能穿戴及智能音箱项目,填补了运城市电子信息终端产品的空白。

      四、强化金融支持行动,减轻企业融资压力

      在五大工业主导产业扶持上,聚焦产业链强链补链,出台《金融资本助力全县重点产业链发展行动方案》,围绕全县27家链上企业,建立“核心企业+主办银行”配套金融服务,一链一策一方案,为企业做好专属服务。县金融办积极组织县域各银行对工业企业信贷支持,推送132家“四上”企业和2000家小微企业名单,编印了《夏县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政策服务手册》,成立专班深入企业一线,最大限度满足困难企业正常生产和扩大产能的需要。各金融机构积极向上协调沟通,通过变更还款安排、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等方式,让利企业,提高效益。目前,全县支持208家小微工业企业4.93亿元,新增58家贷款1.2亿元,已投放10家企业1.1亿元,为三大园区提供信贷6380.5万元。共推动13家工业企业纳入省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在省股交中心“展示板”挂牌企业106家,“晋兴板”挂牌10家。

      五、开展省校合作,加强人才培养

      自省校合作开展以来,夏县县委、县政府积极与各大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联系合作,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矩阵,打好省校合作“效能牌”,精准对接省内外高校、聚焦前沿科技、高端人才、优质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2022年共建立科研平台延伸基地与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均47个,今年共有科研平台延伸基地6个,科技成果转化基地5个。同时我县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人才培育、培养,截至目前全县企业拥有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951人,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您所提的建议,积极促进我县产业发展,继续围绕“1358”工作思路,以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心,打造好汽车配件产业园、裴介“六新”集聚区和庙前电子双创基地三大平台载体,聚焦五大产业链,做强做大畜禽养殖加工、汽车配件制造、新型建材、生物医药、通风机制造五大工业主导产业,实施产业链壮大、平台合规提质、项目投产达效、工业产业招商、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业市场主体培育、金融支持、规上企业帮扶八项行动,全力推进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快速崛起,开创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夏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2023年12月8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