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关于对夏县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4-02-01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4-02-01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夏工信科函〔2023〕23号

    吝抗红、武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县民营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在收到你们提出的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夏县工信科局关于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专题工作会,经认真讨论研究,我们认为建议可行,其中一些我们已经付诸实施。

      一、打造平台载体 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新兴产业发展,补齐工业短板,夏县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启动深入开展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活动,制定《加快夏县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速新兴产业强县建设步伐,打造汽车配件产业园、裴介“六新”集聚区和庙前电子双创基地三大平台载体,推进制造业快速发展,助力“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建设。

      一是培育汽车配件特色专业镇。汽车配件专业镇是县委、县政府确立的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其中之一,县委、县政府制定《夏县培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方案》,在水头工业园专门建设汽车配件产业基地,由县政府投资的一期30000平方米标准厂房项目已全部完工,并交付山西晨丰汽车制造公司项目建设;二期夏县汽车配件产业园标准厂房建设项目,总占地56561平方米(约合84.84亩),总投资2.19亿元,主要建设5栋2层标准厂房,及宿舍、餐厅、设备用房等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可容纳8-10家汽配产业企业入驻,为落户夏县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量身打造专用厂房,实现招引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拎包入住”。截至目前,二期项目已完成投资1.6亿元,车间厂房、宿舍楼、餐厅全部完工,室外路面硬化施工完成,上半年已达到入驻条件,至胜、耀大、雍合、广浙、广鑫、纳能6家汽车配件加工企业已搬迁完成,部分投产。我县汽车配件专业镇整体企业数达13家,已申报运城市重点专业镇,预计到2025年底,全县汽车配件产业产值可达8亿元。

      二是建设夏县庙前电子科技双创基地。夏县庙前电子科技双创基地是夏县人民政府为电子科技企业量身打造的发展高地,项目总投资1亿元,占地总面积41.11亩,总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包括4个标准厂房、1栋5层行政办公及生活用房以及1栋1层餐厅及附属用房,同时配套有供水、供电、硬化、绿化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入驻世纪鑫源夏县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山西深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山西青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世纪鑫源夏县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自入驻以来已孵化企业3家,产值300万元,上缴税金31.5万元;深夏电子科技年产1000万片显示屏、500万套智能穿戴及智能音箱项目已投产;青华科云今年上半年实现“直升规”,1-11月完成产值5021.66万元,已成为我县产值规模较大企业。

      三是规划建设裴介“六新”集聚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为满足招商引资和企业项目建设需求,县委、县政府规划建设了裴介“六新”集聚区,投资2.5亿元畅达科技交通设备制造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投产。同时,启动实施裴介“六新”集聚区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35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全力开拓夏县制造业发展的新领地。截至目前,一期10万平米的标准厂房已经政府常务会研究,现已纳入议事日程,由夏都经投公司牵头规划建设,待专家研究批复后即可开工建设。

      二、扎实开展入企服务 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为持续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认真贯彻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加快夏县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今年以来,我县组织全县干部,持续开展入企服务工作,切实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年初,县委县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引深“热爱夏都 共谋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入企服务工作的通知》(夏办发〔2023〕6号),以集中入企服务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建立县级领导包联制,明确入企服务重点内容,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深入企业帮扶指导,促进我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入企服务包联领导、服务部门要认真研究、明确职责、压实责任,扎实开展入企服务。要求包联企业的县级领导每月至少深入企业1次,服务部门每月至少深入2次,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要积极谋划工业项目,狠抓招商引资,推进工业项目建设,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入企服务包联领导、服务部门积极开展入企服务,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取得了一定效果。截至目前,入企服务共发现31个问题,均已成功为企业化解,助推企业发展。

      三、落实惠企政策 减轻企业负担

      去年以来,县财政局、税务局、人社局等部门,积极落实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缓解了企业资金不足压力。去年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缓税缓费共计7152.37万元。

      (一)增值税留抵退税合计1941.03万元。其中一季度继续实施老的留抵退税83.02万元,惠及2户纳税人,4月1日起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1858.01万元,惠及56户纳税人;

      (二)新增减税降费2820.1万元。其中: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减免企业所得税477.13万元;扩大“六税两费”享受范围优惠,惠及企业356户,减免税费431.86万元;小规模纳税人3%征收率销售额免征增值税,惠及企业136户,减免增值税391.13万元,部分乘用车减征车辆购置税,惠及纳税人247户,减免税137.91万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优惠,惠及企业3196户,减免税费188.07万元;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优惠,惠及企业233户,减免增值税144.32万元;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减免增值税35.98万元;

      (三)缓税缓费2391.24万元。其中: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共缓税费1703.07万元,阶段性缓交企业社会保险费686.6万元。

      四、开展银企对接 金融助力民企发展

      县政府制定《金融资本助力全县重点产业链发展行动方案》,围绕全县27家产业链链上企业,建立“核心企业+主办银行”配套金融服务,一链一策一方案,为企业做好专属服务。县工信科局组织晨丰汽车、陈朝阳玻璃等企业参加运城市政银企对接会,了解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发布企业资金需求,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县金融办积极组织县域各银行对工业企业信贷支持,推送132家“四上”企业和2000家小微企业名单,编印了《夏县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政策服务手册》,成立专班深入企业一线,最大限度满足困难企业正常生产和扩大产能的需要。各金融机构积极向上协调沟通,通过变更还款安排、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等方式,让利企业,提高效益。目前,全县支持208家小微工业企业4.93亿元,新增58家贷款1.2亿元,已投放10家企业1.1亿元,为三大园区提供信贷6380.5万元。共推动13家工业企业纳入省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在省股交中心“展示板”挂牌企业106家,“晋兴板”挂牌10家。

      五、清理拖欠民企账款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推进“两不一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印发《关于严肃做好“新官不理旧账、政策不兑现、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清理自查工作的通知》,县清理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领导组办公室《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通知》(夏清欠办〔2023〕1号)。按照“应查尽查、应报尽报”原则,采取政府部门、民营企业上报和工作专班检查核实的方式,在全县范围深入开展了四轮清查自查。今年我县尚有县委党校、县民政局、县职业中学、县教育局、县交通运输局等7个部门共拖欠民营企业账款44宗3108.3408万元(3宗为纪检监督发现问题286.7888万元),截止12月底已现金清偿还款1534.9848万元,协议还款1573.356万元。

      六、开展省校合作 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及各部门积极践行“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站在前列”的工作总要求,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矩阵,打好省校合作“效能牌”,精准对接省内外高校,引进高端人才和优质项目,取得了较好效果。我局承担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已成功促成安瑞风机、运力化工、格瑞特酒业、宇达青铜文化等企业先后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院校、科研院所对接,签订17个项目合作协议,引进高素质人才助推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企业生产研发提供技术人才支撑。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我们将积极宣传落实意见要求,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引导民营企业通过自身改革发展、合规经营、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目前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但我们将一如既往、持之以恒的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做出不懈努力。也希望您继续关心民营企业发展,为民营企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夏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2023年12月8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