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聚焦数字产业 助推经济发展

    时间:2024-01-25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夏县以“三个聚焦”推进数字经济建设

      数字经济,链接着未来发展,夏县不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以“三个聚焦”推进数字经济建设,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夏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聚焦核心区域,构建庙前电子科技双创基地标准厂房

      推动建设“数字引领、虚实结合、融合创新、应用示范”的数字经济核心区。这是夏县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0.72亿元,占地面积17408.9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987.78平方米。一是引进数字经济企业山西青华科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从事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电子化科技类公司,主要产品包含显示一体化模组、智能穿戴、蓝牙耳机及音箱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终端、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穿戴、手机、平板电脑等领域。车间/工厂旳总体设计、工艺流程及布局建立数字化模型,并进行模拟仿真,实现规划、生产、运营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应用数字化三维设计与工艺技术进行产品、工艺设计与仿真,并通过物理检测与实验进行验证与优化。建立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实现产品数据旳集成管理。2023年1至10月完成产值达4300万元。二是引进世纪鑫源夏县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投身数字产业建设。该公司致力于打造为企业提供数字化管理服务、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产业技术革新、提升产业生产力的创新加速发展平台。以楼宇专业运营服务为基础,以地方政策扶持为依托,进一步带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减缓本地优质企业外流,同时吸引外部企业引入,打造产业优质生态圈,促进夏县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园区引进市场主体73家,其中有限公司17家,个体56家,2023上半年园区入驻企业完成地方产值合计2100万元。

      二、聚焦创新驱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夏县聚焦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夏县天立电缆有限公司针对不同种类,不同生产线的电线电缆市场情况,进行规划了集成管控平台和脉动生产线软硬件平台,纵向贯通企业计划、制造执行和现场控制,横向集成计划、物料、作业、质量等管理要素。一是在集成管控平台方面,设计了线径不等的同高度电线电缆包装的开发架构,可视化监控以及数据采集与决策四大应用系统,实现了生产数字化管控。二是在脉动生产线方面,突破了高精度高柔性自动装配控制、自适应调测一体化等关键技术,满足了低烟无卤、耐火阻燃一体化的生产需求,实现快捷、均衡、高效、优质的装备生产,在国内率先建成了电线电缆电子装备智能化生产线车间。2023年1至10月工业总产值达6867.8万元,同比增长31%,销售产值6846.6万元,同比增长33%。数字化的生产、管理和运营方式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地利用信息和数据,实现生产流程的优化和资源的高效利用。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企业可以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自动化,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三、聚焦项目落实,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项目升级改造落实情况,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夏县早安铁矿有限公司综合利用及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生产系统数据可视化综合管控工厂,把分散的人员监控、人工数据收集、设备检查等功能更新为精准人员/车辆定位、精益化设备共享管理、地质建模图纸管理、三维虚拟VR/AR、AI分析综合自动化系统,数据集中到砂石生产综合信息管控平台控制管理;将电缆、信息等线路进行信号加强改造;将传统地磅称重改造为智能称重系统;将电力监控系统改造为智能高压供电系统,实现变电站自动化、无人值守化。二是山西深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显示屏、智能穿戴及智能音箱项目,购置5条LCM显示模组生产线、15条智能穿戴及智能音箱流水线及相关配套设施等,争取实现年产1000万片显示屏,500万套智能穿戴及智能音箱。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