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张桃燕代表农村新农合管理方面建议的回复函

    时间:2024-01-19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4-01-19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夏医保函〔2023〕13号

    尊敬的张桃燕代表:

      您好,今年4月份以来,县医保局、县卫健体局、县医疗集团多次深入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调研、督导工作,全面了解全县群众就医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各部门采取了有力措施,全力高质进行整改。您提出的《关于农村新农合管理方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元月份,县医保局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利用3天时间,分三批次对医保政策和医保服务进行了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4月份至今,对全县乡、村两级干部逐乡镇进行医保政策宣传培训,印制参保缴费、门诊统筹、“两病”待遇、门诊慢特病、住院待遇、医疗救助、异地就医等医保政策宣传单、宣传册进行发放,有效提升乡、村两级干部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以更好地服务群众。同时为每个村卫生室发放一套门诊统筹、“两病”待遇、门诊慢特病宣传画,张贴至显著位置,方便就医患者了解政策,享受政策。

      县卫健体局、县医疗集团全面加强村级卫生室医务人员业务指导,整合了行政村卫生室,明确药品采购“五统一”管理,实现同药同价,机构用药必须在采购平台上采购药品,严禁线下私自采购。开展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大学生村医录用、村医继续教育学历提升等工作,全力提升基层机构医疗服务能力。

      通过政策宣传培训、规范药品使用、村卫生提档升级等工作,基层机构的医疗、医保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目前全市统一报销标准,医保信息平台自动结算,杜绝了不公平现象。自2018年以来,全国医保系统对300余种药品和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等高值耗材进行谈判,价格大幅下降;一大批抗癌药、罕见病用药以便宜纳入医保;改变了慢特病保障方式,提高了保障标准,使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和医保服务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针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费标准每年上涨幅度较大的问题,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是由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医疗费用增长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障需求等因素统一确定的缴费标准。每年三部门联合下发文件,从合理确定筹资标准,巩固提升待遇标准,扎实推进参保扩面、完善医保支付管理等十方面具体安排,各级医保部门严格执行实施。同时,为减轻特殊困难群众参保压力,针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检测人群(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口都有相应的参保资助政策,确保了特殊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减轻农民家庭负担,切实保障居民有“医”可靠。

      针对嫁外地者、久嫁未迁者、死亡人口等没有及时清户的问题,一是积极核对人员信息,及时核减情况属实的人员;二是加强医保关系转移、死亡人口停保退保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居民按需申请,切实减轻乡镇和村委征收压力。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县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责人:解兴年、张金星、王  飞

      承办人:高  丽、樊晋平、杜燕文

      联系电话:18635960195

      2023年8月17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