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1-12      信息来源: 夏县行政审批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4-00035 发布时间 2024-01-12
    发布机构 夏县行政审批局 文号 夏审管发[2024]3号
    主题词 综合政务 体裁 其他

    县委、县政府:

      202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相关部门的监督支持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两争一站”工作总要求,紧紧围绕所承担的营商环境、经营主体发展、政务服务等各项工作,持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为深入贯彻要求,根据《中共夏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及2024年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通过专题会议、专门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思考、全面系统的联系实际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局重点学习内容,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充分运用新媒介,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生动实践,推动思想深入人心。

      二是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通过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重点进行了《宪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组织了宪法等法规测试和学习,引导干部职工学法懂法、知法守法、模范用法、坚定护法,为全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关于组织观看《运城市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暨法治运城建设成就展》,积极参加配合司法局开展“法制宣传周”活动,组织执法人员按时参加“行政执法大讲堂”,认真学习执法内容。二是在政务大厅各服务窗口和服务台,摆放相关宣传资料,宣传内容以《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为主,通过现场咨询、发放资料,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良好群众基础。

      三是实现行政审批标准化。为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扎实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印发《夏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夏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计划》,按照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用标准化思维和方法谋划工作,开展业务,切实把标准化工作纳入具体业务办理当中。

      四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为了推进依法履职、规范履职、阳光行政。根据修订后的《山西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运城市权责清单管理办法》,梳理县直各部门动态调整权责清单,调整后全县本级权责清单共3241项。根据省市精神,向乡镇赋予行政许可权6项,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使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办事的便利度。

      五是强力推进乡镇政务服务规范化。坚持把推进基层政务规范化、便民化作为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当作“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阵地,努力构建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更多的便民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一是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九有标准全面提升。二是综合窗口设置到位。按照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趟”的目标,全力整合了乡镇便民服务窗口设置,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全面实行无差别服务,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真实行动,做到“一窗口、一人员”可办理多项业务,为群众办事提供最大便利,实行“专人、专岗、专职”,并有序运行,全面推行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真正把乡镇便民服务平台建成密切联系群众和为基层办实事的重要窗口。

      二、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完善机制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出台了《夏县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夏县贯彻落实“五有套餐”工作方案》、《关于“好运办·禹悦办”政务服务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夏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全面推行“四零”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实施方案》、《夏县2023年市场主体提升年行动计划》、《夏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工作任务清单》等一系列利企便民措施,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更多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夏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推进“一业一证”落地。优化餐饮、便利店、药品等行业的准入条件,梳理出涉及我县28类行业可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了标准化集成、“一口受理”“一表申请”“一证经营”,降低了行业准入成本。目前我们已发放8张行业综合许可证,覆盖美容、超市、饭店、便利店、理发、民宿6个行业。

      三是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组织纳入了9个企业承诺制项目,为26家企业(项目)提供了83项政府统一服务,覆盖了38个事项,签订了4份企业承诺书,已完成3个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其余事项正在按照承诺制流程办理前期服务手续,有效提高了政府服务效能。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存在不足:一是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综合业务办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综合受理窗口审批事项多,工作任务重,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提出的高标准目前还无法完全合格达标,工作人员力量仍有不足。二是政务服务大厅总体规模、功能布局等基础设施不能满足改革新形势需要和便民、利民的要求。

      下一步打算:一要在市场主体培育上加大扶持。坚持把市场主体作为最宝贵的战略资源,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既要“助大”,更要“扶小”,加强与乡镇政府联合,加快农村便民服务站建设,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不断激发各类企业活力,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二要在优化环境上不断优化。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五减”专项行动,大力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持续深化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精简流程,提高效率,加紧建设综合窗口,实现业务工作全面覆盖。同时加紧对工作人员综合业务的定期培训学习,转变服务思想、简化服务队伍、提升服务效能,再造综合型的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营造亲商安商暖商的浓厚氛围。三要注重数据更新度。督促各监管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将产生的监管数据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补录模块及时准确录入,做到数据及时上报更新。实时掌握工作整体推进情况,根据各单位工作开展实际,及时指导跟进,促进整体工作推进。

      四、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站位高远,行动自觉。认真研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把《实施办法》、《宪法》、《民法典》、《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条例》等党内法规,列为重要学习内容,并进行了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统筹推进,依法治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司法大讲堂,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

      三是强化“三项制度”落实。抓住依法行政的源头、过程、结果、关键环节,促进行政审批行为规范,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

      五、2024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方向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有了明显进步,但对标先进市县,我们还有很多短板弱项,还存在着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担当精神缺乏等突出问题。2024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总揽,聚焦“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加强法治学习不放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深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进行政审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为民服务基本原则。不断完善“两集中、两到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执行所有行政审批项目一律进中心办理,严禁多头办理;所有行政审批项目,一律在中心办结,杜绝两头跑的现象;所有行政审批项目一律限时办结,实现政务公开。

      三是继续推动改革创新。在简化审批流程、规范服务标准的基础上,探究运行机制和服务理念等深层次问题,并争取有新突破:拓展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制度,完善流程再造,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积极推动相对集中审批权简化审批层级;完善首席代表制度,提高现场办结率。紧扣企业和群众需求,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健全审管衔接机制,实现审批和监管信息实时共享,打造企业、群众满意的“更高标准、更高效率、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政务服务升级版。

      夏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3年1月3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