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4-01-02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4-01-02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夏农发〔2023〕41号

    尚翠爱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尉郭乡农产品仓储保鲜及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相关政策扶持

      近年来,按照省市的工作部署,我县开展了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工作,主要聚焦“特”“优”农业发展,重点围绕蔬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自2020年起至2022年,连续三年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实现鲜活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能力明显提升。该项目采取“自愿申报、自主建设、定额补助、先建后补”的方式,遵循“双限”原则进行奖补。

      二、建设基本情况

      在项目实施期间,全县共有14家主体新建冷库,新建设施数43间,总库容24626立方米。其中:尉郭乡有4家新建主体,涉及尉郭村、下张村、苗村和西阴村4个村。新建冷库设施数15间,库容8480立方米,新建设施数和总库容分别占全县的34.88%和34.44%;总库容一次性能贮藏果蔬1200多吨,设施类型三种,为气调库、预冷库和高温库。四家项目总投资为641.18万元,其中中央奖补资金191.07万元。

      三、下一步措施

      (一)提高现有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利用率

      一是提高设施利用率。结合尉郭当地产业的仓储需求,没有设施的生产主体如有贮藏需求就近联系现有的建设主体,不但可以节省资金投入,而且还提高当地的设施利用率。二是加强标准规范建设。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实际,健全标准体系,制定标准高、接地气、可操作、适合不同农产品和季节特点的本地化技术方案和操作规程,提升兼容性与衔接性,确保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功能先进、运转安全、效益良好。

      (二)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2023年度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需求摸底调查的通知,支持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示范社配备规模适度的节能型贮藏通风库、机械冷库和气调贮藏库以及配套设施设备,补齐“最初一公里”短板。在全省计划利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建设3-4个鲜活农产品产地冷链集配中心,一个县申报数量不超过一个。按照相关要求,对2023年建设需求进行摸底调查。一是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设施建设。尉郭乡现有1家主体有建设意向,年初已上报省农业农村厅。二是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建设。夏县世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地址:尉郭乡西董村)的申报信息已由向县级提交至省农业农村厅。项目的具体事项由省农业农村厅研究决定,目前,资金未下达。若项目建设后可以带动尉郭乡产地农产品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仓储、分选、初加工、包装、运输、配送等设施建设,提高当地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高标准发展。

      以上答复您们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们对夏县现代农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夏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15号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