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卫体局关于对夏县第十六届三次政协会第3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12-29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3-12-29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夏卫体函〔2023〕102号

    崔凯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改进我县村卫生室的建议》提案,现答复如下:

      你的建议符合夏县实际,很有现实意义,我们已积极采纳并付诸行动。 村卫生室是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承担着与其功能相适应的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推进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对保障农村居民获得优质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及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持续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是我县卫生健康事业永恒不变的主题。

      自2007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累计投资1006万元,新建或改建196个村卫生室。诚如您所反映的情况,虽然县委县政府对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高度重视,在卫生室建设方面投

      入力度非常大,但限于县、乡、村各级财政紧张等因素,个别村卫生室的确存在房屋老旧、无力建设的局面。水头镇大张村、南桥村、裴介镇卫村、庙前镇南上晁村、胡张乡大里村、西张南村等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均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房屋使用时间较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禹王镇师冯村卫生室虽为2009年县政府统一建设的标准化村卫生室,但使用至今已十余年,存在屋顶渗水、地板老化、墙皮脱落和无村医生活区等现象;瑶峰镇南关村卫生室业务用房达到180平米,经政府协调,拓展后可达到360平米,但室内布局不合理,不符合医疗用房规格。为此,我局经多方努力,争取到运城市财政补助资金80万元,全部用于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及改造提升,以上8所村卫生室每所补助10万元,不足部分由县财政承担,资金全部拨付县医疗集团,由县医疗集团协调各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对以上8所村卫生室实施标准化建设及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庙前镇南上晁村卫生室、瑶峰镇南关村卫生室、禹王镇师冯村卫生室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水头镇大张村、南桥村卫生室,裴介镇卫村卫生室、胡张乡大里村、西张南村等村卫生室已建成并完成内部装修,11月底前将投入使用。

      加强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是落实国家和省、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我们将进一步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

      感,把此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实时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程。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2023年11月20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