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领域

    夏县举办2023年度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专业能力素质培训班

    时间:2023-12-29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夯实法治乡村建设基础,提升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意识、业务能力和法律素养。12月17日至12月20日,夏县司法局举办夏县2023年度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专业能力素质培训班,来自全县各级专职调解员、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调解员和村(社区)的“法律明白人”共计700余人参加。县司法局党组书记闫锐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

      闫锐指出,调解员是社会矛盾纠纷的化解者,也是基层治理的实践者,开展培训是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是适应人民调解工作发展的需要、是建设一支高素质调解员队伍的需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把问题解决的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法律明白人”队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人才保障,是促进农民法治素养提升的中坚力量,要把握全局、找准定位,充分认识加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广大“法律明白人”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大力推进普治融合。

      培训中,紧紧围绕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职业律师、心理服务、信访、网格治理等行业精英系统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家庭法律风险、反电信诈骗等与基层依法治理关系密切的政策法规知识,同时对“法律明白人”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进行了重点强调。

      通过此次培训,加深了调解员与“法律明白人”对工作职责的理解,激发了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法治素养和实践能力,为更高效履职,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政策法律宣传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法治实践引导员打好基础。

      接下来,夏县将从优化队伍结构、优化培训模式、优化动态调整等方面入手,持续抓好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鼓励引导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主动参与村(社区)事务管理,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确保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作用有效发挥,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夏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见到实效。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