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教育局关于对政协夏县委员会第十六届三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12-27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3-12-27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尊敬的任英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青少年活动中心基地作用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心理健康是青少年成长中尤为重要的一环,近年来,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青少年活动中心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和各学校,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随着社会竞争日益激烈,青少年面临的学习、交往、就业等压力持续加大,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定期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组织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教师根据未成年人的成长特点,定期走进学校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科学常识,帮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以正面教育为主开办

      专题讲座,通过团辅、游戏、体验、互动等多种富有实效的方式,使青少年进一步形成积极向上、阳光乐观的健康心理。

      二、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定期更换宣传栏、宣传墙内容,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吸引来参加实践活动的未成年人阅读学习,既增加了心理健康知识,又可以对照心理健康标准找差距,利用调适技巧解决青少年自身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特别是针对青少年沉迷网络问题,开展防沉迷宣传教育,让学生认识到沉迷网络的危害,多种形式丰富内心精神世界,善于调节心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三、积极开展个别咨询与辅导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定期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活动。开展心理咨询热线,接受未成年人的心理咨询,及时回复邮箱、信箱内的咨询信件。按照预约顺序为来访者进行心理测评,根据实际情况指导他们合理运用沙盘游戏室,或者采取一对一的交流方式,对来访者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直接指导,排解其心理困扰,并对有关心理问题进行诊断、矫治。对于极个别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及时识别并转介到医学心理诊治部门。

      四、全方位创新型开展心理服务。增进心理辅导中心与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使活动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与其有机结合起来,共同完成对我县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界面向青少年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帮助青少年实现自我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调节,从而充分开发自身潜能,促进其心理健康与健全人格和谐发展。

      

      2023年9月5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