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12-25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3-01317 发布时间 2023-12-25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夏文旅字〔2023〕79号             

      2023年,县文化和旅游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坚持“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站在前列”工作总要求,贯彻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有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取得了积极成效。县委依法治县办授予2023年行政执法先进集体、樊普庆同志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一、法治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法治建设任务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能力建设。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局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建设水平。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推动文旅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今年6月,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夏县文化和旅游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紧密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是抓好日常学习教育。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坚持周一例会学习制度,由局班子领导轮流领学,注重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在线学习与组织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重点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针对文旅市场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集中执法检查,让每一名执法队员铭记职责使命,以学习带动执法,以执法巩固学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文旅市场繁荣稳定筑基固魂。

      三是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民法典等纳入2023年文化和旅游系统法治能力建设培训班课程,每月开展4期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学习班,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大讲堂”学习、学习强国、中国普法公众平台、《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网上答题、禁毒知识答题、2023年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宪法宣传周”宪法基本知识专题学习、参加庭审集中旁听、平安建设宣传周答题等学习活动,提高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全年共开展61期;积极开展全国文化市场监管服务平台线上培训学习,每名执法人员都达到了80学分。通过学习,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四是加强党政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学习和落实法律法规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带头严格遵纪守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全系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重点,适时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落实年终述职要求,认真开展年终述法和履职评议,法治化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五是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4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全县2023年度新申领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按要求清理执法证件2个。我们在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的同时,持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和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夏县“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的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六是开展集中线上观看庭审视频活动。为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以及依法履职、依法办事能力,深入推进干部职工日常学法和以案释法工作。12月4日,组织干部职工50人,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集中观看了重点案件网上旁听庭审视通过开展在线收看旁听庭审视频。

      通过开展在线收看旁听庭审真实案件活动,让干部职工切身了解到法院庭审活动“实战”全过程,对出庭应诉和法庭调查、辩论、最后陈述等庭审过程有更直观的认识和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学法的自觉性,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决策合法合规合理。

      一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更加规范。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和行政执法公示等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对涉及主要民生、重大活动、重要政策等,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确保决策科学化和法治化。

      二是内部审核关口进一步把牢。严把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政策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和合同法务审核关口。对超出法定权限或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坚决予以制止和纠正。组织局机关开展了公平竞争自查,从源头上强化机关工作人员法律、规则意识,防止出现违法情形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三是法律顾问作用有效发挥。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畅通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有效发表意见建议的渠道,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法律风险评估意见,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参谋指导作用。在做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严格进行法治审核,并实行集体讨论制度。推进和监督好法治审核制度的落实,行之有效的做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没有发生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也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应诉案件。 

      (三)落实普法责任,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开辟普法阵地。在局机关大楼设置LED显示屏,适时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在县图书馆阅览室开设法律法规普法宣传专柜,引导全社会关注法治政府建设;二是拓宽普法渠道。借助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5.12防灾减灾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学习参观“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暨法治运城建设成就展”、第二十二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禁毒宣传、开展《山西省社会信用条例》、“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平安建设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组织执法人员深入企业群众或在活动现场设立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展出宣传版面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宣讲活动;三是创新普法形式。深入文化旅游市场,向文旅市场主体,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旅游法》、《文物保护法》、《行政处罚法》、《山西省平安建设条例》等文旅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诉讼、人民调解等途径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推动依法办事的良好社会氛围。

      组织开展了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卫俊正在大禹公园参加了由县依法治县办组织的宪法宣誓活动。

      各项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相关宣传活动10场,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参与群众共1700余人次。组织文化馆、图书馆、景区等单位以及辖区内文旅行业经营单位通过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98余条次。通过立体式的宣传,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增强了文旅行业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扩大了文旅市场管理执法部门的社会影响力,提高了社会的认知度,推进了文旅市场规范化管理,进一步促进了夏县文旅行业健康发展。   

      (四)落实责任抓措施,增强企业群众法治获得感。

      1.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扎实推行行政柔性执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县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我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山西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办法》以及文旅行业等法律法规规定,全面梳理本单位适用的法律法规,准确掌握一线行政执法实际情况,在综合考量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后果后,统一行政执法标准。积极编制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三张清单”,充分发挥柔性执法的作用,落实“包容审慎”监管要求,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经梳理,从轻处罚事项清单4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8项、首次轻微违法免予处罚事项清单17项。5月23日在县政府网站公示。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对具体实施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严格以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为依据,对“两轻一免”的情形和抽查检查事项严格按照清单实施,确保行政执法规范合法有效。严格落实“两轻一免”清单,把柔性执法方式和适用“两轻一免”情形纳入法制审核范围,坚决防止随机抽查、“柔性滥用”,做到处罚、检查合理恰当适度。充分发挥执法监管合力,加强业务监管与综合执法的协调配合,在执法监管中,鼓励和引导违法行为当事人改正轻微违法行为,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过罚相当的原则,使开出的每一张“罚单”都能于法有理、于理有据,让柔性执法有“尺度”、服务企业有温度。

      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三张清单”,打破了传统的“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的执法模式,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难点、痛点,切实解决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各类市场主体和公民在发展中提供一个包容的制度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强化责任抓效率,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管。

      (1)认真落实运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文件精神,及时上传行政监督检查信息679件。进一步加强企业诚信自律,逐步建立企业诚信经营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2)为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工作,认真梳理部门职责内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并实行动态更新;按时按量在系统中报送信息;及时将执法数据、执法信息等信息在“互联网+监管”系统中进行录入;对于覆盖率不达标问题,进一步查缺补漏,扎实做好存在问题整改工作,加强业务沟通和学习,强化数据归集,扎实推进工作。今年以来,互联网+监管平台监管行为报送数514条、监管行为录入覆盖率91.30%,发布动态监管信息69期。

      (3)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按照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通知要求,积极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处理回应机制,进一步畅通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渠道,于4月24日,通过县政府官网向社会公布了本单位的投诉举报电话、邮箱、地址及联系部门等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市场主体提供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问题线索。确保所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全部纳入受理范围。

      (4)强化落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4月27日在县政府网站公示夏县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办法(试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试行)。

      (5)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强化社会各界监督文旅执法工作,动态调整“两清单、两张图”;在政府网站“行政执法专栏”更新完善公示五清单、一流程图和一指南;更新完善行政执法10项制度。明确审管职责,构建审管衔接新机制,合理确定审批和监管的职责边界,厘清权责关系,积极开展72项事项审管衔接推送监管人员信息编制工作,完成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审管联动”模块分配反馈工作,确保事项的顺利运转。

      (6)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贯彻落实政务数据治理“12321”工程,编制政务数据共享“两目录三清单”。基本形成本部门政务数据资源底账,并初步实现及时、准确、动态更新,由需求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构成的常态化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初步建立。做好数据资源挂接和政务数据资源上传工作。与市级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务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公众提供快捷直观的服务。

      (7)为推进文旅市场综合执法信息化建设,提升综合执法效能,执法队积极做好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移动执法系统推广应用工作。强化日常执法检查系统应用。在完成移动执法设备配备的基础上,加强应用考核,要求全体执法人员积极应用移动执法系统,保障执法数据15日内通过移动执法系统录入。通过使用移动执法系统,极大改善了文旅市场的管理方法、全面提高了执法效率,为我县文旅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强更新的科学监管平台。

      (8)细化权责任单,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编办推进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并按规定的时间节点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召开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会议,抽调各单位熟悉政策法规工作人员,对各单位上报的行政职权自查清理情况进行合法性审查,完善权力运行模式,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防控图,明确责任主体。按照严密的工作程序和统一的审核标准,依法逐条逐项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查。加强对县委编办、县行政审批局的对口沟通,明确本系统行政职权的类别、名称、依据、行使主体、责任事项等口径和标准,做到同级同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梳理和规范统一,形成上下对应、相互衔接的权责体系。

      对本部门权责清单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审查,经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审定,共有权责清单188项,其中行政许可9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处罚162项、行政强制3项、其他权力11项。按照权责事项分解到内设机构的要求,已将188项行政职权全部落实到内设机构,9月26日,按照要求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9)高效处理12345 真情服务暖人心。我们始终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服务宗旨,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按照“简单问题立即办、复杂问题限时办、长期问题研究办、疑难问题协调办”的标准,扎实做好“12345”投诉单回复处理工作,以“高效处理+有效答复”的工作模式,妥善解决群众各类问题诉求。对交办的“12345”便民服务热线件,做到件件过问,全程跟踪,今年以来,共回复处理42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依托,推动行政治理与民生热线互融互促,实现热线减量、治理增能、满意度提升,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让热线跟着“民声”走,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密切关注的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群众心坎里。

      (10)加快推进山西省涉企政策平台的应用工作。按照涉企政策要“应发尽发”,惠企事项要“应上尽上”,申报指南要“应明尽明”,办理流程要“应优尽优”,奖补资金要“应兑尽兑”,免申即享要“应享尽享”的要求。全面梳理仍在有效期的涉企政策,在全省涉企政策“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政策清单”项上逐一进行上传。对我局两年来所有涉企政策的事项在平台上架完成,共上架完成15件。今后,我们将新出台的涉企政策在发布后5日内上传至应用平台。

      3.规范文明执法,维护文旅市场秩序。

      (1)结合夏县文化旅游市场实际情况,积极配合县委宣传部做好“扫黄打非”工作,持续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系列整治“春和”“夏安”“秋风”“冬净”行动,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扎实开展各项执法大检查。

      今年以来,共出动140车次、316人次、检查文旅场所180家次,发现违规经营和安全生产等问题共52条,均纳入现场问题整改,完成整改52条,整改率100%。立案查处12起,全部按要求及时在县人民政府网站行政执法专栏公示。

      (2)交叉检查显效能 协调配合促发展。为进一步规范全市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切实提升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7月18日至20日,由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派员带队,抽调执法一中队,对永济市、芮城县广播电影电视市场开展交叉执法检查。检查组先后深入永济市融媒体中心、芮城县融媒体中心、宾馆、影城等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网络传输机构,通过实地检查等方式进行了认真、细致、全面的检查。通过检查重点了解市、县两级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是否依法严格履行监管职责;辖区内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网络传输机构、政府网站是否认真执行《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规定》等法规;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网络传输机构是否严格按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许可证》、《广播电视频道许可证》、《广播电视传送业务许可证》载明的业务范围和播出区域制作、播出、传输节目;广播电视台是否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统一要求制作展播公益广告;是否自觉开展违规广播电视广告专项治理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此次全市文旅执法部门交叉执法检查是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提升执法效能、强化执法配合、规范市场秩序的一次综合执法,是加大文旅市场执法力度的又一举措。通过此次交叉检查,不断强化了执法人员责任担当,提升了执法办案水平和业务能力,使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为推动新时代文旅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奠定了基础。

      (3)扎实开展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有效推进。进一步贯彻落实《夏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制定2023年度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的通知》的通知(夏双随机办函〔2023〕1号)要求,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制定了2023年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一业一查”计划和联合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本次抽查对象,根据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其中,对信用风险低(A类)企业,抽查比例设定为5%;对信用风险一般(B类)企业,抽查比例设定为10%;对信用风险较高(C类)企业,抽查比例设定为50%;对信用风险高(D类)企业,抽查比例设定为80%。对无风险企业,抽查比例设定为3%。

      10月20日,会同县市场监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公安、交通、税务部门充分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按照抽查比例开展了文旅行业“联合双随机、一公开” 检查工作,共检查10家经营单位,其中:各类影剧院、录像厅(室)、游艺厅(室)、舞厅、音乐厅1家、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2家、营业性演出从业单位3家、艺术品经营单位2家、旅行社2家。执法人员及时认领任务,并全部将检查结果按要求进行数据录入、公示。

      通过开展部门协同随机执法检查,一方面,发起单位统一检查时间、随机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确保了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另一方面,由于多部门共同协作,真正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在检查中能够及时有效的解决各类突发问题,提高了综合检查的效率,并且一次性告知了被检查单位需要整改的内容和时限,达到了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的目的,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五)强化规范抓改革、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扎实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暨治理“庸懒散拖”专项行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的部署要求,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在政务服务中政治站位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纪法观念淡薄、切实纠正部分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态度不端、进取精神不足的行为,按照夏县县委办公室《夏县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暨治理“庸懒散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夏办发〔2023)4号)要求,2月7日,召开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暨治理“庸懒散拖”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夏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宣读了《夏县文化和旅游局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暨治理“庸懒散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文旅系统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吃拿卡要”行为和纠正“庸懒散拖”方面问题进行部署。一是提高认识,明确目标,站在全局高度看待本次整治活动,要对标对表5方面30种“吃拿卡要”行为和4类“庸懒散拖”问题,梳理本单位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要环节存在的岗位廉政风险,找准风险点、筑牢“防火墙”;二是建立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清单,结合股室职责廉政风险点落实防范措施。把握重点,精心组织,全力确保本次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2.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切实抓好督察整改,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晋法治发〔2023〕1号),针对存在的11项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坚持全面整改、重点突破,逐项进行任务分解,逐一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坚决反对“一刀切”。坚持从具体问题入手,严肃认真对待,主动对照认领,强化具体措施,坚决抓好整改,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经过逐项整改,已全部完成,完成率达到了100%。

      3.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大练兵,效能大提升”培训交流活动。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赋予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职权指导目录中涉及的4项文化市场违规违法经营活动,我们编制了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大练兵,效能大提升”活动指导手册。于5月25日,开展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大练兵,效能大提升”培训交流活动。全县各乡镇行政执法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针对文化领域赋权乡镇执法的4项处罚事项,特别告知对于网吧通宵营业行为应免于处罚,并着重围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讲解。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过程中执法记录仪需要录制的现场情况、询问及取证过程、涉案物品扣押等要求。文化领域构成重大案件的罚款数额,公示平台和首违不罚等自由裁量标准。此次执法培训交流,对于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办案水平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进一步规范乡镇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普法宣传还存在薄弱环节,普法教育“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没有得到很好落实。二是干部法治工作能力仍需提高,部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的能力不强,规避行政风险的能力有待提升。三是法治工作力量有待加强。目前从事法治建设、行政复议等人员短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行政执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重点内容,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实现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

      二是统筹法治建设。深刻把握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围绕法治建设的任务要求,切实增强依法治县的责任担当,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做好“八五”普法“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是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法律服务,营造发展新环境。提高法律顾问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加强重大政策、重大项目法律风险审查,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推动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设,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推动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特此报告。

      夏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12月25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