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薛永琦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时间:2023-12-15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4日,县委书记薛永琦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档案法》《山西省档案管理条例》《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情况反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共山西省纪委文件《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重申会风会纪“八严禁、八不准”的通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分析研究2024年经济工作);传达全市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运城市贯彻<山西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的实施办法》,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信息发布和公职人员网络行为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舆情应对和舆论引导的几点提醒》;听取我县精神文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汇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开展专题研讨。本次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创新实施乡镇、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跟班学习制度,组织泗交镇、祁家河乡,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跟班学习,这是贯彻落实“以学奋晋 联组共学”的具体实践,也是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有益探索。

      会议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持续提高防风险保安全工作能力,坚定不移用总体国家安全观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要把档案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档案工作考核,建立起档案工作考核管理的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作为平安法治夏县建设的重点工作,提高认识,压实责任,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安全稳定信访矛盾化解专项行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为“四城”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县纪委监委要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结合夏县实际,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乡镇党委、县直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加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传教育和贯彻执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县级领导以及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遵守“八严禁、八不准”规定,切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2024年经济工作的指示精神,研究本领域内高质量发展增长点,积极谋划好下一年的经济发展工作。

      会议指出,全市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在我县顺利召开,充分说明市委、市政府对我县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肯定。全县上下要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按照省市全面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全面整治”部署要求,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实施“千万工程”重大决策的战略考量,聚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下足绣花功夫,补齐短板弱项,注重品质细节,坚持循序渐进、梯次推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坚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在精心打造精品示范村、提档升级村的同时,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全方位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会议强调,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要聚焦主题主线,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以学促干,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当前夏县发展实际相结合,把学习课堂搬到建设一线,创新“观摩调研+座谈交流+学习讨论”方式,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以学习成效助力夏县发展。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文明创建的责任感;统筹协调配合,全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强化保障措施,全面完成精神文明建设任务。

      会议强调,要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形成领导挂帅、部门协同、分级负责的工作格局。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并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好转化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上,还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捐款活动,薛永琦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捐款。会议号召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广泛动员和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组织开展捐助活动,让广大生活困难群众和社会弱势群体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记 者:徐辉 王珍珍)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