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准确定位 精心谋划 夏县打好金融惠企“组合拳”

    时间:2023-05-25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夏县立足金融惠企,狠抓政策落实,不断扩大信贷投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坚强的金融支撑。截至2022年末,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发放贷款28.2亿元,先后帮扶20家困难企业信贷资金8200万元。

      一、要素支撑,服务给力

      (一)强化要素保障支撑。成立金融入企服务工作专班,出台了金融服务市场主体倍增十四条措施、支持服务业困难行业若干措施,积极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明确“两增”目标(信用贷款占比显著提高、获得信用贷款户数显著增加),提高首贷成功率和融资获得率,并采取月调度、月考核、月约谈、月通报,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年新增贷款10.9亿元。

      (二)多措并举收集信息。一是梳理汇总企业需求37家20.54亿元,及时推送给各金融机构,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信贷品种咨询和对接服务,切实为广大中小微企业解难纾困。二是积极打造银企“线上+线下”对接桥梁,持续推送企业名单,构建多层次、精准化、高效率的对接通道,推动金融政策直达实体,惠及更多市场主体。三是定期摸排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积极推送“四上”企业、制造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督促各行迅速开展入企服务工作,实地走访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全力助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稳增稳产。

      (三)争做先锋暖心服务。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组织召开“金融惠企 金融助企”工作恳谈会。秉承“讲情怀敢担当,争做‘惠企先锋’”的服务宗旨,鼓励各金融机构当好“娘家人”“店小二”,争做“服务标兵”。

      (四)组织开展入企活动。经常性地开展入企服务工作,积极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开展零距离、保姆式服务,为企业融资创造积极条件。

      一是编印《夏县金融支持市场主体倍增信贷服务手册》,建立县级领导带头包联、金融机构入企服务工作专班,督促金融机构深入企业一线,一企一策,建立快速审批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切实满足困难企业正常生产和扩大产能的资金需求。二是贯彻落实服务业纾困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进行帮扶,灵活运用金融服务模式,拓展线上服务模式。三是强化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承接“两个线上”平台,各金融机构承接全国“信易贷”平台和全省“三晋贷款码”平台,安排专人对接,及时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真正解决好企业的融资需求。

      二、准确定位,精准帮扶

      (一)信贷服务更加精准高效。今年以来,一是以加大对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随借随还支持力度为突破口,协调各金融机构深入重点企业,了解经营现状,因户施策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办理信用贷696笔7638.71万元,展期79笔500.1万元,续贷61笔4.38亿元,中长期贷款3笔25755万元,普惠小微贷款首贷户数新增176户,较年初增长45%,切实缓解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企业的资金压力。二是各金融机构充分运用线上融资服务平台,开通“助企贷”“商贸贷”“小微商户”“小微易贷”等线上产品,累计投放137户11143.16万元。三是联合人民银行督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充分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对困难行业,特别是涉农、小微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引导农商银行发放支小再贷款5900万元。四是针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组织开展“百亿送贷”活动,投放贷款77笔1100万元;针对返乡创业群体,投放创业担保贷3882万元(免息)。

      (二)融资担保定位更加准确。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回归担保主业,坚持保本微利,降低费率水平,加大支小支农担保供给,着力缓解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问题。夏县金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保业务3笔,其中,为夏县厚民茶场有限公司担保290万元、山西景氏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担保290万元、运城陈朝阳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保250万元。

      (三)股改挂牌力度更加强劲。始终把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作为推进全县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全力服务实体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主动作为,创新举措,积极推动企业进军资本市场,2022年共推动63家企业成功挂牌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新增企业展示板挂牌数量排名全省第一。3家企业挂牌“晋兴板”。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