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中共夏县县委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关于十五届夏县县委第二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5-24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3-00510 发布时间 2023-05-24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8日至6月30日,十五届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中心领导班子进行了巡察监督。8月5日,县委巡察组向我中心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强化举措,聚心合力抓整改

      我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安排部署,先后召开专题会议8次,认真研读反馈意见,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压实各方责任主体,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开展谈心谈话,协调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掌握整改动态。紧盯3方面13个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逐一对照整改销号落实。针对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结合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制定了《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党员干部行为准则。

      二、问题整改的具体进展情况

      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共梳理3方面13个具体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46条。截止2022年10月31日,1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1个,完成率达到84.62%;健全完善制度文件1个含9项管理制度。未完成整改任务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中,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针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抓政治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只注重安排和组织,未落实实际效果。

      一是关于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不真学、不深学,达不到入心入脑的问题。一是在单位集体学习时,再次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体人员重新撰写一份较高质量的心得体会。二是在全体人员大会上,对2021年度学习强国积分未达标的11位同志进行点名通报,中心主要领导与本年度学习强国积分偏低的4人进行了提醒批评谈话,端正了干部职工学习态度。三是将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工作纳入年终党员干部评先评优、考核的依据。四是加强制度约束和教育提醒,对未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上报心得体会的人员,在单位全体人员会议上予以通报,连续2次未完成任务,分管领导进行约谈,3次大会作检查。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是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上下半年各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向县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1次,及时向县委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班子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内容,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意识形态知识学习,每季度开展1次意识形态自查,并上报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情况,不断提升民主生活会材料质量。三是结合我中心工作实际,构建制定了网信工作体系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问责机制、网信工作应急预案。四是各部室及时的总结工作成绩、亮点、经验,每季度至少向办公室提供1个(次)素材,办公室对相关材料加工修改后,主动对接宣传部门,向有关媒体投稿,每季度至少向各级媒体和“学习强国”投稿报道1篇,切实提升了宣传报道工作水平和质量。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是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认真,敷衍应付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单位学习管理制度,加强对学习研讨工作的把关、检查、监督,实行考核和奖惩机制。二是认真对照自查,按照专题研讨会要求,补齐学习了有关内容,相关人员补齐了专题研讨材料。三是在单位全体人员会上对3人进行通报批评。四是2人重写了一份2021年3月26日党史专题学习交流发言材料。五是1人补充完善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笔记。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关于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推进不力。

      一是关于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一是进一步规范了垃圾分类类别,广泛宣传、动员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参与垃圾分类。二是积极与发改、住建等部门沟通对接,率先在我中心管理的集中办公区创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点,设置了统一规范的标志,配备了垃圾分类容器。三是持续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节能队伍建设水平,规范工作流程。四是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节能宣传和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节约环保意识。五是进一步健全公共机构节能相关制度,开展水、电、油、办公用品等方面的消耗统计工作,加强数据分析,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日常管理。六是对全县党政机关、参公单位开展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摸清了现状和存在问题。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是关于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一是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过户登记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分门别类弄清楚问题原因。二是学习研究有关政策精神,主动向市局相关业务部门、兄弟县市请教,与相关部门对接,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三是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实际情况,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统筹协调各单位,合力化解有关遗留问题,有序推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过户登记工作。四是以中心名义向县水利局发函,限期入驻八一街行政集中办公区办公。

      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过户登记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县水利局将于11月下旬入驻八一街行政集中办公区办公。

      三是关于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存在监管漏洞,现有车辆不能满足工作需求的问题。一是加大公务用车管理相关制度的宣传力度,通过文件、工作提醒、微信工作群等途径,进一步向各级各单位宣传公务用车管理有关政策知识,提升了相关政策法规的知晓率。二是积极向上级报告说明情况,申请增加公务用车编制,尽力解决相关单位实际工作需求。

      已为县医疗集团申请增加了4辆救护车编制,并将相关车辆纳入平台监管;正在向市局申请林业、城管大队车辆编制。

      四是关于“大学习、大整顿、大提升”活动敷衍应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要求重新完善了班子整改方案、措施及完成时限,并跟进抓好整改落实。二是2人重新查摆问题、细化制定了整改措施。三是在单位全体人员会上对3人进行通报。四是剖析材料缺失的12人按要求补齐了剖析材料;1人按照要求重新撰写了组织生活会剖析材料。五是今后严格执行单位学习管理制度,对未按时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上报心得体会的人员,及时地予以通报批评,督促落实好各项学习任务。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五是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力,违规支出问题多发频发的问题。一是加强财务部门及相关部室财经知识学习研究,部室之间及时沟通对接,进一步熟悉了政策流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从根本上杜绝此类问题发生。二是严格按照财务支出制度要求,由相关部室、分管领导、计划财务部对各项支出费用的相关资料逐层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各项支出合规合法。三是由办公用房服务部负责,按照有关要求补充规范了武装部修缮改造工程合同。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针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三公经费支出不严谨、违规发放补助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公务用车制度执行不到位,派车单填报不完整的问题。一是按照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车管理处派车单格式要求,严格审批流程,有效杜绝了派车单填报不完整现象。二是每次加油,加油站须要出具加油明细,注明车牌号、时间、金额、经手人等信息。三是财务上严格审核把关,各项支付凭证必须有缺项的一律不得支付。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关于人大农村代表误工补助领取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由公务接待服务部与县人大、县政协、组织部门联系对接,对所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情况进行了核实,摸清了各类人员底数。二是按相关程序要求,退还已领取的务工补助。三是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严格执行审核审批程序。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组织建设存在虚化弱化现象的问题。一是加强党务工作人员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持续提升业务能力和办事质效。二是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讲1次党课,规范、完善了会议记录。三是党务工作人员不断提升工作的严谨性,养成对完成的工作进行回头看的良好习惯,尽量减少工作失误。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关于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有缺位的问题。一是各班子成员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有关政策知识学习,不断提升思想认识,明确了各自工作职责。二是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紧密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工作、作风动态,每季度与分管部室人员进行提醒谈心谈话1次,每半年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有关工作。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3、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对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相关政策的学习研究,主动与组织、人社等部门对接,吃透摸准了最新政策、程序要求,提升了专业素养。二是严格按照组织部规定要求对本单位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自查,下一步要规范会议记录、选任档案、照片等资料。三是在今后的选人用人工作上,严格按照组织部门要求,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保存好相关资料。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需要继续整改、巩固提升的事项和措施

      (一)关于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分门别类梳理清楚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过户登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有关政策精神,研究制定可行的解决方案,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与相关单位相互配合,合力化解有关遗留问题,有序推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过户登记工作。已向县水利局发函,11月底前将入驻八一街行政集中办公区办公。

      (二)关于现有车辆不能满足工作需求的问题。向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报告说明情况,按照政策程序申请增加公务用车编制,最大限度地解决县林业、住建等部门实际工作用车需求。

      (三)加强政策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组织党员干部狠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巩固和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大学习大整顿大提升”活动成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勇于担当作为,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干部职工业务教育,提升干部职工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进而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标准和质量,推动我县机关事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中心领导班子要切实增强抓党建的主责意识,加大对党支部工作及党员学习的监督和检查力度,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加强党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全面领导,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在营造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氛围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的规范约束和激励作用,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的主动性。

      (五)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廉政风险制度。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严格执行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政府采购手续的审核把关,完善财务收支手续。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加强财务管理有关制度学习培训,严格执行各项财经制度和纪律规定,严格财务审核把关,规范财务报销流程。

      (六)强化政治责任,抓好巡察整改任务的落实。领导班子要提高巡察整改的高度政治自觉,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逐条认领整改任务,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举一反三,坚持领导带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坚持统筹兼顾,对问题责任清单逐一整改、逐一销号。要把建章立制和强化制度执行有机结合起来,注重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方法,固化形成制度机制,把巡察整改成果与业务工作、日常工作融为一体,不断增强工作实效,让整改成效体现到中心的各项工作当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59-2798055;电子邮箱:xxxwjgsw@126.com。

      中共夏县县委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2022年11月14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