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中共埝掌镇委员会关于十五届夏县县委第二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5-24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3-00509 发布时间 2023-05-24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根据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2年3月至6月,十五届夏县县委第二轮巡察巡察一组对我镇及7个行政村进行了集中巡察。2022年8月9日,县委巡察组向埝掌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的认识和态度

      巡察组反馈的情况,严肃中肯、实事求是;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埝掌镇党委班子深刻反思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诚恳接受,认真整改。在落实整改中,埝掌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共整改问题50个,其中立查立改问题50个,建立长效机制长期整改问题8个。建立了《埝掌镇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埝掌镇网格员日常管理规范》等制度4个。真正做到了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积极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二、问题整改的具体进展情况

      按照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埝掌镇党委对反馈的每一个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从明确责任、建章立制、接受监督、整体推进等方面确保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一)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安排情况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认真。

      我镇于2022年9月20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交流研讨会,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展开深入学习研讨,会上人人发言,就学习心得体会发表见解看法。2022年9月,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材料缺少和抄袭雷同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梳理通报,要求重新撰写发言材料,已全部提交整改到位。2022年10月,对全镇违法占地情况集中组织力量,开展巡查整顿,发现违法占地行为1起,立即组织人员对违法占地行为进行查处。2022年10月,开展反邪教宣传签名活动,组织机关人员和各村主干、网格员,奔赴所包村张贴宣传条幅,组织村民签字承诺,10月30日,召开打击非法宗教活动专题会议,对遏制宗教渗透蔓延工作方案进行细化,重点关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舆情,并安专人负责监管落实。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2022年9月,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交流专题研讨会上,进一步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首学”机制,严格考勤签到,做到会前议题审定,和学后“一学一报”,安排专人负责中心组会议记录工作。规范季度意识形态报告的写作标准,建立由镇党委副书记把关,党委书记签字上交制度。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中关于意识形态部分进行了整改。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中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到月初分析研判,月中监督落实,月末分析总结,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团结一致。

      贯彻落实大学习大整顿大提升活动不扎实。

      2022年9月,细化研究制定了我镇大学习大整顿大提升活动工作方案,并建立活动事项清单,规定问题事项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对大学习大整顿大提升活动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完善学习笔记,严格工作纪律,落实发展举措。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抄袭雷同的党员干部进行梳理通报,对问题空泛、没有见人见事的材料进行指导改正,限期要求重新上交材料。

      4、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凝神聚力不够。

      一是组织所属7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夏县善治学堂”、“基层书记谈基层治理”等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专题培训17次,撰写心得体会14篇,开展村党支部书记“擂台比武”活动2次,促进各村互相学习、交流经验,深化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各村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二是埝掌村已于2022年7月14日上报县委组织部参加2022年夏县农村党群服务中心计划,重新选址于原埝掌镇税务局旧址,新建10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内设多功能会议室、便民服务大厅、值班室、商务室、医务室等场所,为党员群众办事提供便利。三是制定《埝掌镇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设置党员履行义务、履行岗位职责等26项53条细则,针对农村党员和流动党员实行“基础分+加(减)分”积分模式,以支部为单位为每名党员建立积分台账,建立“一人一清单、一月一汇总、一季一排队、一年一评定”机制。包片领导、包村干部下沉至所包村参与村内主题党日活动,督促各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填写会议记录。

      5、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集中清理整治工作成效不明显。

      召开专题培训会,组织村主干学习财务公开制度、合同管理、财务管理、财务收支和审批等相关制度,严格审批,把好程序关,扎实做好村务监督工作,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落实。针对部分村两委主干在领取固定工资外无依据领取津补贴的问题,立即核实相关票据和凭证,相关村主干已退回领取的津补贴,入账到本村账中。对相关4个行政村超期限发包集体土地进行逐一梳理,严格按照对夏政办发【2015】60号财务管理细则第十四条规定“对于农村各项经济承包合同的收入必须实行一次发包,逐年收缴的办法,最长发包年限不超过三年”进行整改到位。对农村化解债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对各村存在的债务进行分类梳理,针对不同科目的债务制定具体的化解措施。

      6、破解乡村合并后支部工作开展难举措不力。

      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将枣庙村党务、村务工作进行重新整合,通过“三务公开”栏向群众定期公示,共公示党务15条,村务18条,财务10条。镇党委专题研究枣庙村各项工作,征求群众意见21条,整改措施21个,推动合并村党务、村务工作深度融合,并对其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进行把关审核,确定责任人、完成时限,促进集体经济实现有效增长。同时选派2021年选调生王奕兴任职枣庙村党支部副书记,协助完成主题党日活动、疫情防控、农村自建房排查、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等日常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

      7、平安乡村建设工作仍需进一步深化。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埝掌镇网格员日常管理规范》,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综治办和警务室协调、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将全镇13名网格员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加大宣传,送法下村,围绕我镇普法、依法治镇规划,组织开展送法下村3次、法律宣讲进校园2次,提供法律服务,法律咨询和法制宣传。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将3604户12332位居民编入“行政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党的组织架构;提升业务能力,对“五支队伍”进行综治、司法、信访、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防、用电安全、网络安全、舆情处置等方面业务能力培训9次,经走访排查,截止目前未发生网络舆情事件;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五支队伍”作用,对辖区进行每日巡查,隐患排查、矛盾调解等及时通过企业微信以及平安山西平台进行上报,严格执行企业微信上报信息日分析研判制度,平安山西平台共上报隐患排查241条,矛盾纠纷化解32条,均已成功处置;四是2022年9月已规范、落实“三线入地”工作,做好安全用电管理;严格按照“门前三包”责任制要求,与临街单位和商户签订责任书,责任到人,悬挂“门前三包”责任牌210份。

      8、林权纠纷潜在风险。

      通过机关例会加强对村主干关于林改政策的培训,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相关林权纠纷。对于枣庙村冯忠学林权纠纷正在通过司法程序进行解决。

      9、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还不够紧密。

      枣庙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拆旧复垦土地归集体所有等相关问题进行确定。从7月份开始,县乡各级部门已通过集中培训、视频会议等形式对新当选干部和驻村人员进行政策培训,促进能力有效提升,常态化培训工作结合例会及工作安排长期进行。埝掌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已确定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为秦立功,工作队员为冯飞、李胡仓。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日常管理宽松散。

      一是以党委红头文件印发《埝掌镇机关管理制度》,对机关学习、考勤、请销假制度进行统筹部署,确保制度保障。

      二是对日常签到、请销假、收发文及档案管理、文稿写作及审核责任人进行明确,确保责任到人。三是搞好日常培养,提升文稿质量,严把公文草拟、审核、报送等关口,切实提高文稿撰写处理水平。

      2、执行政府采购不到位。

      增强财务人员纪律规矩意识,对要求进行政府集中采购事项的进行梳理,规范相关流程,严格要求履行集中采购手续。对相关的文印费、A4纸款项按照相关要求履行集中采购手续。

      财务管理不严格。

      对缺少相关手续的进行补全完善,并排查财务支出明细。严格管理相关慰问手续,履行审批流程,补充领取明细,真实反应具体发放情况。

      4、无依据支付会计服务费。

      根据《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要求,签订代理合同。

      5、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

      组织工会、财务人员学习工会经费管理要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向县总工会进行报备,补齐工会专用票据。

      6、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严格。

      补齐工程款支付附件,将两项施工合同补全。认真核查工程发包合同,完善相关资料。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民主集中制落实有差距。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规范“三重一大”议事程序,坚持“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制定《埝掌镇“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形成会议议事常态化,党委班子会讨论“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分管同志汇报,经全体班子成员充分讨论后,“一把手”再进行表态。

      2、机关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到位。

      加强机关党支部讲党课制度的规范性和计划性,提前做好每季度讲党课计划,认真做好党课记录。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行签到制,确保参会人数,严肃活动纪律,同时结合疫情防控、非法采矿、农村自建房排查等重点工作,严格实施公开制度,开展“+”的内容。机关党支部已将党费收缴台账上2020年“应交党费基数”、“收缴比例”、“缴纳人数”、“收缴金额”、“经办人”等信息进行完善,并在今后的党费收缴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填写。对正在发展的党员严格按照规定履行相关程序,规范相关会议记录。

      人员选用工作不规范。

      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留存所有人员选用资料,由专人管理,及时补齐已选任人员资料。

      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一是开展廉政课堂,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和业务培训,开展廉政课堂4次,业务培训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二是各村每月月末将本月村“三务”公开,推进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工作;四是始终保持对惩治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2022年对农村干部立案5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政务记过处分1人,政务警告处分2人。五是2022年9月6日,三坡底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宣读刘平碧处分决定,针对三坡底村换届选举一事,做好群众解释工作。六是对护林防火、非法违法采矿、优化营商环境、村“三务”公开等监督检查16次;加强对农村“三资”三清单、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监督,监督整改合同7份,化解债务8.6万元。

      需要继续整改、巩固提升的事项和措施

      一是聚焦主体责任不发散。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整改落实。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推动整改的效果。

      二是聚焦问题整改不放松。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后续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当下改”的治标举措,形成“长久立”的治本机制,拿出“创新性”的整改措施。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加强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彻底不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抓不放,持续推进,坚决做到不整改彻底不销号,确保所有反馈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三是围绕举一反三抓长效。切实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追根溯源,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巡察整改经验总结、建章立制等工作。坚持驰而不息抓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592798096;邮箱:1308060544@qq.com

      中共埝掌镇委员会

      2022年11月16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