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节粮减损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3-04-28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3-00457 发布时间 2023-04-28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夏政办发〔2023〕9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粮食节约行动方案》,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节粮减损、反对浪费的相关要求,推动全县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结合我县实际,经县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引导、公众参与,倡导“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理念,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节粮减损支撑体系和工作机制,扎实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取得实效,为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要求

      到2025年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建立健全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监管体系和工作机制,粮食浪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光盘行动”广泛深入开展,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举措做细做实,粮食节约减损取得更大成效,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工作任务

      贯彻党中央关于节粮减损部署,从十个方面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全县节粮减损支撑体系。一是依托科技创新,打通粮食生产、加工、存储、运输、消费中节粮减损卡点、堵点。增加“无形良田”,发挥科技在节粮减损方面的支撑作用。二是培育优良品种,把优质品种推广到田间地头,扩大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在生产收获期内有效降低谷物落粒,从源头上促进粮食节约减损。三是加强数字赋能仓储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推广粮食安全储藏技术,减少粮食存储及运输损耗。四是科学开展粮食适度精深加工,挖掘粮食加工环节的综合利用潜力,为提高粮食利用效率开辟新路径。五是加快补齐短板,持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实现全链条节粮减损。六是聚焦消费环节,让“舌尖上的节约”蔚然成风。培育健康绿色的粮食消费理念和行为,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和制度规范。七是加大节粮减损法律法规、政策举措的宣传力度,倡导全社会积极响应节粮行动。八是强化制度建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九是聚焦餐饮行业,率先在餐饮行业形成反食品浪费规范,营造粮食减损环境;鼓励家庭制定科学膳食计划,让营养搭配成为家庭餐饮的首要选择,减少家庭和个人食品浪费,加快推进厨房垃圾资源化利用。十是大力开展宣传,通过粮食科技周、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向大众讲述好节粮减损的中国故事,为保障粮食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一)大力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加强爱粮节粮公益宣传,创新宣传内容和载体,增强爱粮节粮宣传的群众性、广泛性和趣味性,提高公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利用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组织爱粮节粮宣传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节俭办婚丧,鼓励城乡居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严格控制酒席规模和标准,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县工信科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强化农业生产环节节约减损。提升现代种业水平,推进农业节约用种,减少田间地头收获损耗。打击制售假劣种子行为,保障高质量良种供应。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体系,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推进粮食生产机械化,推广机收作业质量标准、技术规范和机收环节的节粮减损措施,将农机手培训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提高农机手规范操作能力。(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发改局、县工信科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抓好粮食收购和粮食产后服务。严格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统筹抓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打击坑农、害农行为,保护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做好粮食产后服务,为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服务,努力减少产后损失,促进增产增收。以“优质粮食工程”为载体,深入实施“五优联动”(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科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加强粮食运输环节节约减损。加快粮食物流设施建设,全面应用散储、散运、散装、散卸技术;提升粮食运输装备和粮食出入库机械化、自动化作业水平,减少粮食运输装卸中的损失。优化粮食物流运输组织,推动实现公铁多式联运和装卸方式的无缝衔接。健全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畅通“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培育粮食物流网络货运企业,鼓励企业平台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加强粮食加工环节节约减损。提高粮油出品率和加工转化率,加强饲料粮减量替代。提倡粮食适度加工,落实农产品各加工环节减损增效措施,推动粮食循环利用、高值利用和梯次利用,实现转化增值。加强粮食资源的高效利用,延长产业链条,有效利用麸皮、胚芽、油料粕、薯渣薯液等粮食加工副产物,生产食用产品、功能物质及工业制品。(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发改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加强粮食储存环节节约减损。加强仓储物流设施建设,推进老旧仓房维修改造,实施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提高仓房的气密性、隔热性,满足“优粮优储”需求。推广先进储粮技术,开展绿色储粮,推进仓储设施节约减损。健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支持引导农户科学储粮。(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工信科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强化节粮减损科技支撑。按照“科技兴粮兴储”的要求,推进科技创新和兴粮战略,加快节粮减损新技术、新设备在粮食收购、储存、加工、物流等环节的推广应用,加强与粮食行业科研院校的战略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为节粮减损提供技术支撑。(县发改局、县工信科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加强餐饮行业经营行为管理。加强对餐饮行业的管理,动员餐饮行业协会发出行业倡议,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提供分餐制服务。开展“光盘行动”,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提供“小份菜”“小份饭”等服务。加强餐饮行业供餐管理,对旅行社管理人员和导游人员培训,引导游客文明用餐,合理安排团队用餐。(县工信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旅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指导食品、餐饮等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实施反食品浪费行业自律规范,自觉开展反食品浪费活动。推动食品生产经营者,改善食品储存、运输、加工条件,防止食品变质,降低储存、运输中的损耗;提高食品加工利用率,避免过度加工和过量使用原材料。(县工信科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减少家庭和个人食品浪费。加强公众营养膳食科普知识宣传,倡导营养均衡、科学文明的饮食习惯,鼓励家庭科学制定膳食计划,按需采买食品,充分利用食材。提倡采用小分量、多样化、营养搭配的烹饪方式。倡导家庭用餐采用分餐、公勺、公筷等方式。(县卫体局负责)

      (十一)落实反食品浪费管理责任。加强公务活动用餐节约,各部门、各乡镇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单位食堂制定实施防止食品浪费措施,加强食品采购、储存、加工动态管理,鼓励采取预约用餐、按量配餐、小份供餐、按需补餐等方式,科学采购和使用食材。开展单位食堂检查,纠正浪费行为。(县委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县财政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建立健全学校餐饮节约管理长效机制。开展餐饮节约教育宣传、培育校园文化、提升食堂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等具体行动。强化学校就餐现场管理,加大就餐检查力度。加强家校合作,强化家庭教育,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良好饮食习惯。开展劳动教育,组织多种形式的粮食节约实践教育活动。(县教育局负责)

      (十三)促进食品合理利用。建立食品捐赠需求对接机制,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等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向有关社会组织、福利机构、救助机构等组织或者个人捐赠食品。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健全餐厨垃圾收集、投放、运输、处理体系,做好餐厨垃圾分类收集和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的市场推广,提高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县民政局、县工信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工作要求

      (一)树立安全意识。各有关部门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深刻领会制止餐饮浪费,节约粮食,不仅是风尚和美德问题,更是关乎人民生活幸福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强化综合治理。将节粮减损工作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各有关部门要研究建立减少粮食损耗浪费的成效制度。建立部门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相结合的监管体系,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管,制止在粮食生产、收购、运输、储存、加工、消费等环节的浪费行为。在全社会全行业倡导节约用粮、科学用粮,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

      (三)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节粮减损工作取得实效,成立夏县节粮减损工作协调小组(以下简称县协调小组),组长由县政府分管发展改革工作的副县长兼任,成员为有关部门负责人,县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发展和改革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建立节粮减损协调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将节粮减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好措施落实。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建立长效机制,共同抓好粮食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节粮减损工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良好风尚。

      附件:夏县节粮减损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夏县节粮减损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为全面做好夏县节粮减损工作,切实扛起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决定成立夏县节粮减损工作协调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吴肖江 县委常委、副县长

      副组长:李彦平 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

      宁国荣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秦建伟 县金融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张金星 县委办副主任、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张铁栓 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任永义 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青林 县工信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何学东 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江桦 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  曙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樊雷振 县卫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樊志宏 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国际金融和国库支付中心主任

      王碧茵 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

      卫建峰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秦效温 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

      武  俊 县发改局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

      县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主任由李彦平同志兼任。

      县协调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落实调度节粮减损工作情况,梳理节粮减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经验和好的做法,协调推进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开展工作,召开县协调小组会议,研究推进节粮减损工作有效开展,取得实效。对开展节粮减损工作进行通报,完成县协调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县协调小组组成人员因职务变动需调整时,由县协调小组办公室报组长同意后,由县协调小组办公室行文告知成员单位。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