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林业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3-21      信息来源: 夏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3-00239 发布时间 2023-03-21
    发布机构 夏县林业局 文号
    主题词 公安、安全、司法 体裁 其他

    县委、县政府:

      2022年,县林业局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和上级会议有关精神,全面依法治林取得新进展,有效保护了全县森林资源安全,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主要做法

      (一)建设法治部门。按照夏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开展一系列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深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完善依法行政。组织执法人员宪法宣誓,学习领导干部学法手册和宪法知识。坚持法律法规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强化全体人员的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15期线上行政执法大讲堂培训;开展“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活动”和县上观摩庭审活动。加强对新版《森林法》及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及实施条例,《野生植物保护条例》,《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林业行政处罚规定》,新《行政处罚法》,《民法典》,新《安全生产法》等三十余种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到学法与执法相互促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加强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联合多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在党组书记、局长的带领下,多次上街下乡宣传;组组开展“12· 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5月12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月、6月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等系列集中宣传活动。印发张贴《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封山禁火令》和《封山禁牧告知书》,制作防火法律知识宣传单、宣传手提袋、宣传年画等,把法律法规送到百姓身边。

      (三)开展依法行政。完成国家森林资源普查外业调查和省2022年卫片执法,核实上报图斑455个。加强山区巡逻,打击林区野外违法用火。开展了“2022昆仑行动”、打击私挖乱采矿产资源行动、打击破坏林业资源专项行动等系列严打整治行动。全年查处林区非法野外用火、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滥伐林木和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等10起涉林案件,罚款上缴县财政145759元。开展苗木调运检疫25起,行政征收森林植被恢复费3起共172264元,救助受伤绿头鸭、大雁、猫头鹰等野生动物十余次,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全县生物多样性。

      二、亮点工作

      一是普法宣传中将森林防火卡口值勤与林业法律宣传结合,防火期实现全县29个固定森林防火检查站日日宣传。二是送法下乡,指导乡镇开展执法工作,与农户签订森林防火和禁牧责任书,同时发放宣法资料,执法工作中处处普法。

      三、存在问题和2023年思路

      我局依法治林工作虽然稳中求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执法人员严重不足。没有执法人员编制,现仅有执法证人员2名,办案人员严重缺乏。二是是缺少法律专业人才,执法人员皆非法律专业科班出身,遇到复杂疑难情况,往往需要求教专家。

      2023年,我局将发扬优势,补齐短板,担当作为,扎实推动依法治林。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执法能力。督促执法人员持续学习林业法律法规,继续推动日常执法案例讨论,完善卷宗,做好重大行政执法审核工作,培养全能执法人才,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强化法治宣传。持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提升宣传实效;持续加大对涉林违法案件查处工作力度。

      三是强化行政检查。在森林防火期,认真督导各乡镇森林防火工作,强化森林防火专业队开展制止野外用火巡逻等工作。

      夏县林业局  

      2023年3月17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