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李雷调研教育工作时强调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时间:2023-03-21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0日,县长李雷深入我县职业中学、实验中学、新建学校项目规划地和教育局调研全县教育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追求,全力破解学校发展难题,激发教师内生动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用心用情用力谱写新时代夏县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副县长赵炜博参加调研。

      李雷十分关心职业中学发展,实地察看学校烹饪实验室、省级非遗“禹王锣鼓”传习班、学生宿舍及学生餐厅等建设情况。他指出,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不断提升职业学校特色办学水平,紧扣社会发展新趋势和市场新需求,培养一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型劳动技能人才;要充分挖掘本区域文化特色,关注了解本县的非遗资源,通过非遗进校园、进专业、进课堂,打造一批具有创新力、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专业,持续提升我县职业学校特色办学水平。

      县实验中学作为我县高标准的县直初中,县委、县政府对其发展寄予厚望。李雷详细听取学校负责人关于教育教学工作的汇报,实地了解学校校园文化、校园安全、综合实践活动等建设情况。李雷指出,实验中学作为全县初中龙头校,设施完备,条件一流,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在抓管理上求突破,在质量提升上出实招,为我县打造教育强县贡献应有的力量;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正确培养青年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决杜绝“教育抢跑”和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等行为,努力营造积极健康的学习生活氛围。

      新建学校项目是县委、县政府为进一步优化我县学校布局,有序增加城区学校学位供给的有力举措。来到新建学校规划选址地,李雷详细了解各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并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学校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困难。李雷要求,各相关部门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新建学校项目建设各项工作,严格按照预期制定的目标任务,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工作安排,积极争取各项优惠政策,及时、有效解决学校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新建学校各项工作高效推进、精准落实,真正把新建学校建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切实促进我县教育工作持续健康稳固发展。

      在县教育局召开的座谈会上,李雷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全县教育工作的情况汇报。

      李雷指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民心。要把握机遇,统一思想。紧盯全国民办教育改革,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推动我县民办教育走上健康发展、创新发展的新道路;紧盯全国高考改革,做到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同步发展,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紧盯教育工作具体问题,以过硬措施、过硬作风,强力推动教育质量突破提升,全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各阶段教学任务,有力推进各项教学工作开展;科学规划学校布局,让每个学生都能享有公平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尽力而为改善硬件条件,努力为学生打造优质的学习、成长环境;多措并举调动教师积极性,不断加大优秀教师成长投入力度;加强培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多元协同强化人才队伍支撑,扎实推进我县教育教学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要转变作风,严格管理。强化教育机关管理,用最好的干部抓教育,以最强的保障办教育,强力推动教育工作突破提升;强化校长队伍管理,着力打造“政治坚定、德才兼备、治校有方、素质优良”的校长队伍,推动学校精细化管理、内涵式发展;强化教师队伍管理,以能力素质提升为目标,以教师均衡配置为重点,以全面落实教师待遇为保障,找准教师队伍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强化校园安全管理,紧盯消防安全、校舍安全、食品卫生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严防各类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努力为学生安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记 者|尉建峰 刘彤彤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