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薛永琦调研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农业类重点项目建设时强调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优质高效推进项目 全力推动夏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18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7日,县委书记薛永琦先后来到尊村引黄灌区兴南片区、格瑞特产业园、夏乐西瓜基地、供港蔬菜基地、埝裴线、西阴村、“夏鲜”蔬菜产业园区调研农业类重点项目建设、绿化亮化、春耕生产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抓紧抓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各项工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和农业提质增效,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为夏县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靖宇,副县长臧孟义参加调研。

      夏县尊村引黄兴南片区水源置换工程是我县2022年确定的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之一。项目区位于水头、禹王2个乡镇13个行政村,灌溉面积4.03万亩,工程总投资6700万元,供水水源为兴南村尊村引黄九级站。在工程现场,薛永琦认真听取情况汇报,实地察看工程建设进展。他指出,水源置换工程是缓解地下水下降趋势,保护地下水资源、涵养水生态环境的重点工程,建成后将对我县农业生产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要高度重视工程建设工作,强化责任意识,细化工作举措,严把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切实解决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不断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格瑞特酒业有限公司是集培育、种植、加工、销售、旅游、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企业,该公司产业园区涉及水头镇、胡张乡、禹王镇三个乡镇,总体布局为“一心两园三核六区”。薛永琦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详细交谈,认真了解产业园区建设等情况。他要求,企业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育壮大企业,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强化产业带动,推进农旅融合,实现农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高标准打造以农业为主的集中展示区,依托夏县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围绕现代农业强县建设,整合特优农产品,进一步做强做优特色农业品牌。

      在夏乐西瓜基地,薛永琦认真了解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并走进西瓜大棚内,详细察看瓜苗长势。他强调,要科学谋划夏乐西瓜产业发展思路,持续加大新种植技术研发力度,在延伸产业链、提高西瓜品质上下功夫,叫响擦亮“夏乐西瓜”金字招牌;要坚持创新引领,持续优化完善园区规划设计方案,高标准打造西瓜园区,切实推动夏县西瓜产业标准化种植、集约化经营、品牌化建设、产业化发展。

      供港蔬菜园区是集打造蔬菜种植、新品培育、科普、蔬菜深加工及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蔬菜基地。薛永琦实地了解基地智慧化农业项目建设情况。他要求,要加快规划建设工作,完善产业链条,增强科技支撑,不断提高园区蔬菜保供能力,为助力我县“菜篮子”工程打下良好基础。

      在西阴村小麦种植基地,薛永琦深入田间地头,与农业专家认真交流,详细了解麦苗长势、土壤墒情、小麦品种、种植面积、春浇灌溉等情况。指出,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和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做好春季田间管理,加强技术指导,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技术支持,切实提升农业生产效益,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蔬菜产业作为夏县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是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在夏鲜蔬菜智慧产业园,薛永琦详细了解基地智慧化农业项目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持续强化科技支撑,围绕种业研发、土壤改良、标准生产、品质提升等,不断推进蔬菜高标准种植,加强蔬菜园区与特色小镇、夏鲜e镇建设有机结合,强化农业品牌支撑,全力助力夏县农业现代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薛永琦还来到埝裴线,就沿途绿化亮化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记 者|徐 辉 王珍珍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