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民政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3-17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县委、县政府: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夏县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以及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我单位法治建设报告如下:

      一、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单位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杨天虹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组织实施,形成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有力地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的深入落实。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我单位通过采用党组、支部和机关例会各层面常态化学习的方式,以“民政干部四大讲堂-法律讲堂”为载体,集中组织民政干部职工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最新部署以及上级民政部门文件精神等精神,特别是加强对《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学习宣传和政策衔接。邀请法律顾问宋刚对机关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了民政执法工作能力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化和法制化。

      (三)坚持依法执政,有序开展各项法治工作

      一是推进行政服务能力建设。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工作,提高审批效率,改进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政务服务;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是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完善发文审批卡,按照公平竞争审查有关要求,规范文件审核程序;四是加强社会治理工作。积极推进农村(社区)法治民主法治建设工作。

      (四)做好法治宣传,扎实推进普法任务

      去年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2022年12月4日上午,县民政局在莲湖公园集中宣传点开展“宪法宣传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拉横幅,发放宣传单页,现场讲解法律法规等方式,向群众认真宣讲宪法知识和民政相关法规政策等内容。

      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包含《志愿服务条例》、《民法典》、《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山西省慈善条例》、《殡葬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法规。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队伍建设需不断加强,个别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对应新时代民政工作要求,依法行政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是在日常学习工作中,普遍存在实用主义倾向,对于常用业务学习多,法律法规学习少。

      三、2023年工作计划

      我局将按照我县相关要求继续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推进民政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通过法制讲堂,继续加强对民政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进业务工作系统化、公开化和法治化。

      二是继续规范依法行政。完善政策体系,动态梳理权责清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管理,规范行政程序,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程序。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双随机部门联合检查和局属内部检查年度计划,及时向社会公示双随机检查结果。强化“互联网+监管”数据填报、事项清理、监管动态和曝光台信息发布工作,全面落实监管事项的检查实施。

      四是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目前已经在政府网站上公示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流程图、风险防控图,下一步将加大民政法律、法规以及办事流程的宣传力度。

      2023年3月17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