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3-17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县委、县政府: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职责。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组,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专人负责,抓好日常工作,形成全员联动的组织机制。

      (二)突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作风整顿。年初,按照县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要求,我局注重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通过“五看”重点整治5个方面25个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以具体事例查找具体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共查找问题109个。制定切实可行、精准有效的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促进全局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大转变。同时,结合工信科局工作实际,坚持周一学习例会,学习理论、业务不间断,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作用,积极开展作风建设主题党课、主题党日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2022年共组织集体学习52次,组织观看《把有纪律放在最前面》《生命重于泰山》等专题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围绕法治政府,做好全局政务公开。梳理并公开权责清单、配置信息及“三重一大”事项。编写本部门机构职能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对本部门的“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并进行政务公开。

      (四)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入企服务。按照省市县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实际通过建立县级领导包联制,深入企业帮扶指导,以全县3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主,54家限上批发零售餐饮企业,20家规下企业,4家规模以上服务企业,深入宣讲各项惠企政策,及时收集和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建设及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共收集规上企业30个问题,已全部予以解决,真正做到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为企业成长创优环境。

      (五)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清廉单元创建。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县纪委监委清廉机关和清廉国企创建活动,成立清廉机关和清廉国企两个工作专班,每个专班牵头领导抓总、统筹协调、一线指挥。特别是清廉国企创建方面,我们结合《夏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压实主体责任,明确职责,传导压力,推进工作落实。一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重点围绕粮食、商务、水、气等民生重点,整合四大类五家重点企业,不断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持续提高国有企业监管监督效率,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二是加大涉企政策宣传,积极解决企业难题。编印《企业优惠政策汇编》等宣传资料,通过上街宣传、入企宣传,微信群宣传等方式,向企业宣传国家及省、市、县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借助千人千企精准帮扶和企业家座谈会等方式,及时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迅速办理,跟踪办理,直至有效化解。三是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大国企优化整合力度,国有企业由21家整合成5家,2022年底,资产总额23.3亿元,同比增长477.8%;营业总收入784.4万元,同比增长240.5%。同时,加大清廉国企创建工作力度,确定创建五面红旗国企1家、四面红旗国企1家、三面红旗国企3家,创建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六)开展检查整治,提升安全生产行动。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我局分规上企业检查组和商贸业检查组2个组,分别深入到企业、商场、超市和餐饮业等公共场所,采取“四不两直”检查方式,对全县工信科领域安全生产进行大检查大整治。在规上企业,共检查20余次,发现一般性隐患问题25处,做到了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在商贸业,共检查93次,主要是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一年来,共检查869家门店,发现53家门店存在105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党组书记履职尽责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夏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项考核办法》,我局党组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制定年度县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局分管领导具体牵头,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工作要求进行了全面安排,形成了统筹抓总、科学部署,股室各司其职、紧密结合、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作用,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队伍建设需不断加强,个别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仍需不断加大,在组织党员干部法治学习宣传上灵活性、形式多样性不够。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在认真总结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经验和不足,紧紧围绕全面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克服短板和不足,落实责任、补齐短板,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各项工作朝着更加规范有序的轨道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增强学习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通过组织学习法律条例、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增强机关全体人员法治意识,加快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结合4·15国家安全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培训方式,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法治建设内容,把法治学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企业,进一步规范企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行为。

      (三)进一步完善健全法制建设机制。强化涉企规范性文件和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核,确保权限、内容、程序合法。同时,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夏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2023年1月16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