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15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3-00204 发布时间 2023-03-15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夏乡振发〔2023〕8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2022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指标,明确责任、细化举措,切实提高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法律素养,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根据工作安排,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压责任强意识。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认真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及时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构建主要领导牵头揽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是抓学习强素质。切实将宪法等各类法律法规,特别是《乡村振兴促进法》《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等行业内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组、机关支部的学习议程,严格落实会前学法、“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文明执法意识,持续增强乡村振兴对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全年组织集中学习6次,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在“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平台”参与2022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答题,完成率达100%。

      三是抓考核强保障。结合县委、县政府要求和单位实际,科学规划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制定工作举措,始终将依法行政工作同乡村振兴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将依法行政、学法守法普法等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创新工作方式,构建制度体系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行业主责主业,梳理脱贫户证明、监测对象纳入、衔接资金拨付等行政事务,依法依规简化审批程序,积极探索证明网络开具、咨询电话办理、监测对象快速识别等改革项目,成功将监测对象识别时间缩短到15天以内。按照“一户一策、因户施策”的原则,强化政策兜底、促进生产、产业扶持、综合保障“四个一批”帮扶措施,确保“应纳尽纳”,坚决杜绝“漏测失帮”现象发生。

      二是防范化解社会矛盾。耐心解答来访群众咨询业务,“零距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办结脱贫攻坚领域群众来信来访50余件,排查解决民生问题50余个。

      三是不断提升宣传水平。在用好集中学习、主题党日、现场活动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加强学习强国、政务平台、新闻媒体等互联网宣传平台宣传力度,全方位、多渠道宣传乡村振兴新法规、新政策,年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推送各类信息20余条,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信息10余条。

      (三)履行部门职责,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兜牢防返贫底线。高效推进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集中摸排,核查风险线索2万余条,精准识别监测对象245户766人,现有监测对象653户1915人;按照“一户一策”“因户施策”的原则,持续向低收入人群提供最低生活保障,288户842名监测对象有序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二是做实衔接资金项目。争取衔接资金6050万元,整合涉农资金4890万元,安排各类衔接项目234个,截至目前,全县项目开工率100%,完工率100%。

      三是凝聚帮扶工作合力。统筹整合全县52个帮扶单位,精选驻村工作队56个、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169名,持续做好常态帮扶。组织5家企业入驻运城市消费数据平台,上传扶贫产品10余个,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30余万元。

      四是探索乡村振兴路径。投资2231.69万元,其中县级配套资金850万元,建设的水头镇水头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夏鲜”蔬菜产业园特色种植基地2个省级示范创建项目和3个市级示范创建项目(瑶峰镇郭道村、庙前镇西村、供港蔬菜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的300万元创建资金已经到位,目前,省市确定的5个示范创建项目已全部通过验收,为全面振兴乡村打造亮点,树立典范。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学习水平仍需加强。个别股室党员干部将法治政府建设等同于政策理论学习,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够、责任感不强,未能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二)队伍建设还需提升。本单位职工均为非法律专业出身,法律知识储备不足,法律法规学习不全面、不系统、缺乏深度,学用结合不够紧密。

      (三)宣传效果亟需加强。受到资金、技术、群众学历等软硬件限制,虽已创新探索“互联网+”等新型宣传方式,但仍存在吸引力不够、覆盖面较窄、宣传效果不佳等问题。

      三、下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一)接续深入法律法规学习。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相关会议精神学习作为履职之基,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将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持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协作,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全部落实。

      (三)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培训。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新型媒体拓展宣传渠道,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互联网平台,优化宣传方式,创新培训渠道,提升宣传教育多样性、针对性、趣味性。

      (四)坚持聚焦工作落实落地。始终坚持“量力而行、奋发有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严控风险、守正创新”工作基调,全面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统筹,全力推进防返贫动态监测、衔接资金项目管理、社会帮扶、乡村建设行动等重点工作,积极为打造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建设宜居宜业宜养宜游运城后花园建设增活力、添动力、聚合力。

      夏县乡村振兴局

      2023年2月19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