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3-14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3-03-14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县委、县政府:

      2022年以来,夏县医疗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有力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有关会议精神,真抓实干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好既定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取得新进展。

      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一)领导重视,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网络。局领导始终对依法行政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我局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检查、指导和督促我局依法行政工作。

      (二)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科室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普法宣传,营造全民学法氛围

      我局积极响应《夏县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于12月4日上午在莲湖公园参加“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聚焦医保政策,围绕法治医保,印发相关读本240份,组织群众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耐心细致地为咨询群众答疑解惑,把法律法规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全面了解和正确掌握医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切实提高基层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

      三、加强法治监督,构建医保法治体系

      2022年,我局加大监管力度,打出一套组合拳,严防医保基金流失,切实管好百姓救命钱。一是持续搞好医保基金使用宣传月活动,把国家的医保政策、特别是《基金使用监管条例》这一法规,送到机关、工厂、农村、学校。二是前移监管关口,组建多个医保基金专项督查组,实行不定期、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多次对我县两定机构进行明察暗访。2022年全年,我局共查处定点医药机构357家,约谈医药机构349家;暂停1家;追回违规费用240.14万元,其中违规本金127.12万元,违约金112.97万元。持续保持了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防止了基金的流失。三是连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县内县外欺诈骗保案例,通报各机构检查排队情况,让各机构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反面典型为借鉴。

      四、加强教育培训,务实法治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法治素质和水平,做到公正办事、严格执法,我局多措并举,狠抓法制宣传教育,带领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的内容,并开展“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活动”以及线上观看庭审视频活动,强化全体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此外,我局注重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贯彻力度,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坚持“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这一主线,加强《条例》宣贯力度,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反复学,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亮点工作

      健全工作机制,全面依法履职。建立县、乡、村三级医保经办队伍,扎实推进县、乡、村医保公共服务体系和医保经办“两个标准化”建设,在夯实县级医保服务的基础上,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乡级便民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站、村级医保服务点,全面落实医保政务服务清单、县乡村服务“五统一”、综合柜员制等工作要求,从而大大提升医保服务能力和水平。

      存在问题和2023年思路

      我局虽在法治工作保持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但对标先进、查找薄弱环节,法治建设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特别是执法人员不足,现有持执法证人员仅2人,在面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时难免捉襟见肘;其次是与执法任务相匹配的装备和设施也不到位,在执法中往往力不从心。

      2023年,我局将发扬优势,补齐短板,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扎实推动医保法治建设,推进夏县医保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执法力量。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学习力度,深入推动经常性学法。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活动,增强工作人员学法的覆盖面,培养执法人才,不断完善执法装备,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丰富医保法治宣传的方式和手段,提升宣传实效,维护医保基金使用安全。开展廉政教育和医保系统普法教育,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着重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培养。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日常行为,建立健全监督工作机制。

      三、健全法制政府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依法、科学、民主的公共决策机制,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措施要进行充分的法律论证,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进一步完善我局规范性文件制发标准、程序和签发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杜绝出现和法律、法规、上级文件精神不一致的情况出现。按照“谁发文、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发文审批负责制。

      夏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2月17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