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3-13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3-00195 发布时间 2023-03-13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夏发改字〔2023〕11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县委、县政府:

      2022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全县依法治县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坚持以依法治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高质量助推各项工作法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一起学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二)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建立健全了发改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法制学习和培训制度,明确了学法用法的基本目标、学法主要内容、学习计划等,并把法制学习列为党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分。同时,认真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在全局上下形成良好的学法氛围,使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法制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使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推进。

      (三)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管理水平,为发改工作的健康良好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加外部培训。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加市发改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内容涉及国家重大项目库、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监审平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农产品成本调查、价格认证等多个方面,为更好的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主动参与法院庭审旁听,深入理解法律法规。

      (四)完善法制审核制度,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局内部重大事项的范围进行确认,对决策程序进行明确,凡是做出的重大行政决定,都必须经过局党组共同研究和纪检组参与,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提高决策质量,使行政决策迈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良性轨道。聘请山西瑶峰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坚持不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列席党组会议、机关全体大会等。在作出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文件、作出重大执行决定前,均事先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确保决策合法合规。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及上级发改部门的指导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行政监督管理上还有些不足。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普遍薄弱,党员干部的学法积极性有待提高,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组织领导,增强学法用法意识。推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局党组中心理论组坚持每月研究普法工作和领导班子成员学法制度,切实提升了局领导班子依法行政水平和依法执政的自觉性。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权责清单事项向社会全面公开;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过程和执法结果。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保障全局工作沿着法治轨道顺利推进。在权力清单梳理方面,继续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动态梳理调整工作。

      (四)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针对依法行政薄弱环节,加强行政程序、信息公开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

      2023年,我们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监管,加大对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发改系统法律素养,为建设“文化之城、康养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贡献发改力量。

      夏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月18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