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能源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3-13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3-00194 发布时间 2023-03-13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2022年,县能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措施

      (一)全面履行行政职能。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无违反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69条规定的情况发生;二是积极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的有关工作要求,我局已经基本建立和完善了我县能源领域检查对象库、执法人员库,目前收录33户能源领域市场主体(企业)纳入监管对象名录库、8人纳入检查人员名录库,按要求开展监管工作。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我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工作要求和部署,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按要求上报清理工作。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在具体工作中强化实地调研,了解基层情况、摸准问题症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二是注重重大决策公众参与,按照公平、公正、效率、便民的原则,努力做到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全面准确收集。三是在资金使用、人事变动、行政执法等“三重一大”事项上严格管理,按照民主讨论、集体决策的相关规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决定。

      (四)坚持严格文明执法。我们共制定印发了《全县电力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方案》、《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关于穿越林区、草地输电线路及设施隐患排查整治的实施方案》、《关于电力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等专项整治方案,先后15次向企业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和防范山体滑坡、隐患排查整治等。安全生产检查出动55人次,检查企业26批次,查出各类安全隐患37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特别是在穿越林区、草地输电线路专项整治行动中,我们对穿越荒山荒坡林地的输配电线路共179.95千米、输电铁塔637座进行了全面排查、逐一整改,2022年,能源领域没有发生一起执法投诉事件、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五)加强法制宣传,营造守法氛围。一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根据《中共夏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夏县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的通知》文件要求,为了使整个活动有序进行,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制定了《夏县能源局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的通知》,并下发至能源企业。利用安全生产月、节能宣传周活动,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进行了大力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同时,组织能源企业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危险物品安全监管、森林防灭火、金融风险事关经济发展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并在醒目位置利用led屏滚动显示宣传标语、组织员工参加网上答题、安全生产讨论会以及分析会议等一系列活动,在能源行业中营造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二是按要求组织全局职工开展法宣在线学习、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考试。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落实法治建设领导机构和成员责任。制定了能源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工作清单,明确了各相关股室工作职责任务及要求。制定了2022年度的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组织实施了“八五”普法规划,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等方面明确了能源局法治建设的重点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梳理监管事项清单,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源头规范,提高执法监督覆盖面和典型问题发现的时效性。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按要求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政领导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局各股室学习的重点内容。局机关各股室进行法制学习近12次。此外,利用微信工作群每月推送“每月一学”,重点推动《宪法》、《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涉及业务的重点法规,将学法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丰富了学习方式,扩大了学法覆盖面。

      三、存在问题

      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不足,面对能源企业点多面广的复杂局面,法制宣传活动需要进一步深入。二是能源执法队伍不健全,缺乏一支正规的执法队伍。能源工作的监管需要更专业的技术人员,目前从市到县没有完善的配套监管标准,也缺乏系统的培训和指导,只能靠摸索着干,从干中学、学中干。

      四、2023年工作打算

      (一)坚持依法行政目标任务不动摇。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坚持依法行政目标任务不动摇,着力加强法治教育,增强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二)创新和改进方式和方法。结合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和改进方式方法,丰富行政法律法规宣传形式,开创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三)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活动。利用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等时机,开展相关法治宣传工作,为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2023年1月17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