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3-09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3-00177 发布时间 2023-03-09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夏县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突出法治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多措并举,真抓实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建设。现将我局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应急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贯彻运城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运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2022年运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等工作任务,在市、县依法治市办公室的领导和指导下,自组织制定《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带头落实法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由樊春龙同志担任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领局党委班子带头学习、带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法治建设与全局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亲自研究制定了《夏县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夏县关于加强全县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并已通过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审议,审议修订《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安全生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和规章制度。同时,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局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全局机关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制定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带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了学法清单和股室普法责任清单,确定《安全生产法》等17部法律法规为年度重点普法内容,在全县危化医药、非煤矿山、冶金工贸行业领域进行普及教育。

      二、严格执法,抓好监管工作

      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基本面,严格落实监管执法职责。坚持报市应急管理局批准并印发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强化依计划执法。采取双随机抽查、暗查、突查、安全“体检”等方式,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今年以来,检查企业85家次,查出一般事故隐患1410项,出具执法文书65份,责令限期改正65家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3家,罚款98.2万元。

      三、完善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定》要求,对《夏县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实施办法》等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二是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制定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明确由专门股室负责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定具体审查程序和审查标准,进一步规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四、创新监管执法方式

      一方面:严格规范日常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明查暗访、交叉互检等工作方式,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积极推行“综合一次查”,合理安排检查比例和频次,增强执法质效。全面运用“互联网+监管”系统,及时录入监管信息,并将其归集到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名下;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对识别出的相关风险,及时进行处理。依托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对危化、冶金等行业企业进行了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全力推行三位一体(“执法告知、现场检查、交流反馈”“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执法+专家”)的执法工作模式,加强执法指导服务,建立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增强执法合力。

      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加大人员、经费、器材等方面投入,不断健全体制机制。一是按照《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版)》,强力推进执法系统全面应用。二是规范执法流程制度,立足现有装备,大胆推广使用,完善保障措施,采取多种方式保障执法装备和系统正常使用。三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参照原执法装备配备标准及时配置“互联网+执法”系统执法档案系统17套,确保实际工作需求。

      五、讲求实效,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能力

      一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工作计划,按照“内外并重、学用结合”的原则,深入开展应急演练活动,举办“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发放公众喜闻乐见的应急宣传产品,播放应急安全系列公益宣传片,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和进公共场所的“七进”活动,持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公众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的意识和技能。

      二是加强学法用法教育。组织16人次参加省市监管干部安全生产专题研究班、应急管理培训班;组织35人次参加全国应急干部网络学院专题学习。持续加大对监管执法专业培训力度,组织12人次参加省市“大培训、大考核、大比武”,组织20人次参加省厅应急监管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和防灾救灾专题学习培训,以点带面提升全系统安全监管执法能力。

      六、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加以部署推进,局长两次主持局务会议听取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复议等工作汇报。安排专门保障资金,用于支持购买法律咨询、律师代理等法律服务;加强法制机构建设,专门设立法制监督岗位具体负责合法性审查、应讼、执法监督;重视法律人才培养,鼓励干部参加各类法学理论培训和研究。

      尽管我局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还有待提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需要下力推进,基层执法规范化水平不高,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公示平台过多,等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和县依法治县办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工作;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全面推进三项制度,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加快执法信息化建设,提高执法保障能力。 

      2023年2月16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