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3-09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3-00176 发布时间 2023-03-09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县委、县政府:

      2022年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运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和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的要求,大力推进法治建设进程,有力地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社保障。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2022年主要工作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各项工作,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深入学习培训,加强宣传解读,狠抓贯彻落实。局党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作为领导人社工作法治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思想,结合人社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抓实抓到位,以实际成效不断提高人社领域法治建设水平。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坚决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2022年度,我局进一步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监督管理机制、严惩滥用权力机制,不断加强对权利行使的监督,凡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工作安排、工作人员岗位调整、资金使用等重大情况,全部提交局党组和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行使。

      三、完善权责清单,责任落实到人。

      2022年度以来,我们进一步对全局各股室、中心、执法队法的职责进行梳理,分类,划拨,使各股室权责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同时制定并细化了权责清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防控图,使权责一目了然,办事流程简洁规范。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承担我局行政执法任务,我们制定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最大限度的保障了执法的公开、公平、公正。2022年执法队依法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提高文明执法力度。坚持以群众利益为根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变“被动监察”为“主动监察”服务,坚持以主动预防为目标,提高文明执法水平。坚持做到教育引导在先,行政处罚在后,强化执法手段,变“事后调处”为“事先预防”。对全县134家中小企业、12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15家建筑公司进行劳务用工检查,对全县交通部门道路改造工程沿黄旅游项目等17家项目进行日常巡查、六项制度专项检查,进一步整顿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规范了用人单位在劳动用工、工资发放、工伤保险、劳动合同及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情况,依法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五、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信访维稳方面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有关规定,规范信访案件办理程序,确保信访案件的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今年信访案1件,涉及1人次。已按期受理、办结,信访人表示满意并签写了息诉罢访书。

      2.仲裁院遵循合法、公正、及时、着重调解的原则,简化办案程序,促进调解仲裁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仲裁,2022年共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7起,结案17起,结案率100%。案外调解14起,互联网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平台案4起,夏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中心转办案件1起,均已成功调解结案,调解成功率100%。

      3.工伤保险股认真做好工伤案件的立案、调查、认定工作,收到工伤认定申请84件,其中认定62件、不予受理3件、不予认定3件、正在调查核实13件、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2件。

      六、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

      1、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绝对领导。我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局长张黎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负责,并将此项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和班子成员谋划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在全局掀起学法高潮,提升了全局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有力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2、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

      2022年,人社局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局长张黎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宪法和党章、党规、党纪列入年度学习计划,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制度、文件、通报,提高领导班子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每月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大讲堂”学习活动。全体执法人员每月进行网络自学和集中学习,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好基础。

      3、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我局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的原则,劳动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利用劳动用工检查这个契机,深入厂房工地,大力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做好每年一度的宪法日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规政策送到身边,彰显了宪法权威,弘扬了宪法精神,宣传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了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使法治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进一步营造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存在的问题

      2022年度夏县人社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

      1.行政服务与群众需求还存在差距。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的融合越来越密切,但是政务服务电子化水平的发展还有待提高,网上办理事项的数量与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2.执法队伍薄弱,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亟需加强。执法人员不足,拥有执法资格的人员过少,导致执法效率低下,执法风险过高,从根本上削弱了执法力量,执法力量捉襟见肘。

      今后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联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标准,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二、持续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

      持续推动简化各窗口部门业务办理流程,进一步推进多事合一“打包办”、以快为先“提速办”、化繁为简“简便办”工作,实现“让群众跑腿更少、让办事时限更短、让材料提交更少”的目的,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窗口”形象。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进一步提高劳动监察执法队伍素质,优化人员结构,健全管理制度,加强保障能力,提升执法水平,逐步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执法严格的行政执法队伍。

      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10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