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李雷调研现代农业强县推进情况时强调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推进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时间:2023-03-09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7日,县长李雷先后来到夏乐西瓜园区、供港蔬菜园区、师冯高标准农田基地、王学家庭农场、夏鲜蔬菜智慧产业园,就现代农业强县推进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农业“特优”战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高科技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和都市农业, 加快推进我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副县长臧孟义参加调研。

      李雷一行首先来到夏乐西瓜园区,通过看版面、听汇报、问进展,详细了解园区基地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李雷指出,夏乐西瓜作为我县的“金字招牌”,规划建设和未来发展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要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及时解决园区提档升级规划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困难,力促园区早日完成升级改造各项工作。园区要高水平做好规划建设工作,以叫响擦亮“夏乐西瓜”品牌为目标,凸显优势亮点,彰显地域特色,打造高水平现代化西瓜产业园区;要坚持创新引领,不断优化园区产业发展思路,在延伸产业链、提高西瓜品质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夏乐西瓜”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供港蔬菜园区是一家打造蔬菜种植、新品培育、科普、蔬菜深加工及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蔬菜基地。李雷实地了解园区综合办公区规划建设及基地建设情况,指出,扩容提质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是全力建设农业强县的关键举措。供港蔬菜园区要加快完成规划建设工作,完善产业链条,增强科技支撑,不断提高园区蔬菜保供能力,为助力我县“菜篮子”工程打下良好基础;要持续拓宽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在产学研方面做出更多努力,推动园区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快速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眼下,正值春种春管的关键时期,师冯高标准农田基地正在进行喷灌春浇作业。李雷来到田间地头,仔细察看小麦种植,详细了解基地微喷管道建设使用情况。李雷要求,要全力做好当前春耕备耕工作,抢抓农时做好田间管理,创新技术加强小麦种植,精准浇灌,科学用肥,不断提高小麦产量和品质;要持续开展农田托管服务,对接农业生产和农户需求,加快农业适度规模化生产和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不断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和农民丰产增收。

      王学家庭农场作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现种植小麦、玉米面积1900余亩。李雷实地踏查种植基地,与农场负责人现场交流,详细了解农场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未来发展规划等。李雷指出,家庭农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王学家庭农场要继续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以“绿色发展、提质增效”为导向,示范推广小麦、玉米新品种,努力提高农作物产量和效益;要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多功能、现代化、特色化家庭农场。

      蔬菜产业作为夏县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是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在夏鲜蔬菜智慧产业园,李雷详细了解园区净菜加工项目建设情况,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所在,园区要以工业化思路发展农业,以市场化理念经营农业,以商业化模式管理农业,不断建设智慧农业全产业链条;要持续强化科技支撑,围绕种业研发、土壤改良、标准生产、品质提升等,不断推进蔬菜高标准种植,全力助力夏县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推进我县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记 者|尉建峰 刘彤彤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