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3-03-07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3-00164 发布时间 2023-03-07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2月23日在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夏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 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夏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两争一站”工作总要求,加快建设“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打造山青水秀、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凝聚起全县上下“热爱夏都、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荣获国家和省市级荣誉40余项,交出了“十四五”关键之年的赶考答卷。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2.78亿元,增长4.9%,突破80亿元大关;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42亿元,增长2%,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27亿元,增长12.7%,保持两位数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4.19亿元,下降1.4%,全市排名第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596元,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70元,增长6.5%。特别是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4.2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亿元,首次突破2亿元,两项指标增幅均排名全市第1。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火热蓬勃、欣欣向荣的强劲态势。

      一年来,我们抓投资扩内需,经济大盘企稳回升向好。始终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促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面推动政策集成落地。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7100万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50万元,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信贷投放13.23亿元,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全面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67亿元,全市排名第2。专班推进、滚动实施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备受关注、群众热切期盼的中心城区集中供热一期工程历时7个月如期供暖,东风街东延大道78天完工通车,夏都温泉酒店主体完工,河东东街延长线、条山旅游公路、泗交国家级康养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全面激发市场消费活力。深入开展“乐享生活 嗨购夏都”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发放政府消费券1000万元,推动生活服务消费加快回补。成功举办“只此青绿 美丽夏都”特优产品推介会,在市中心设立首家夏县名优特产品展销中心,有效提升了夏都四贵、特优十宝、十大美食、十大文创等区域公共品牌的市场竞争力,高质量发展从蓄势积能向赶超跨越加速蝶变。

      一年来,我们抓转型强动能,“四个强县”建设成绩斐然。坚持站位全局、找准主攻方向,加快构建三次产业协同创新、多元支撑、绿色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农业全面向优。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4万亩,粮食播种67.96万亩,总产量2.69亿公斤,实现面积、产量的双增长。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夏鲜蔬菜、供港蔬菜等产业园加快建设,夏县花椒、菊花茶等14个农产品,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圳品和晋品,认证数量全市排名第1。夏水馒头产品——“中国梦·夏水情”,荣获大国农匠面花大赛三等奖。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夏乐西瓜、丰泽禹润、荣辉农业分别获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级生态农场。工业基础厚积成势。全面实施工业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以园区改造提升为抓手,水头工业园道路建设有序推进,庙前、水头标准化厂房完工投运,汽配产业园建设成效初显。以延链补链强链为方向,晨丰交通、畅达科技、广宝、广浙等汽配项目投产达效,深夏电子科技、世纪鑫源进驻庙前电子双创基地,产业集聚效应加速形成。以转型升级为引领,完成工业投资14.4亿元、技改投资1.3亿元,增速均排名全市靠前;净增小升规6家、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均排名全市第1;挂牌展示板企业64家,全省排名第1;宇达荣获马德里国际商标,实现国际品牌“零”的突破。文旅产业精彩绽放。厚植文化自信,推出四张名片、五大文化、四种精神、四精品质,发布夏县文化形象标识,新创大型历史剧《司马光》《介子推》成功首演。加快推进景区景点建设,堆云洞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介子推文化园主体建设、德兰度假村改造升级基本完成,王家河、张家坪获评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完成黄河流域防护林1.3万亩,“煤改电”“煤改气”8414户。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1,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蝉联“中国天然氧吧”金字招牌,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为鲜明。

      一年来,我们抓统筹深融合,“三位一体”建设协同发力。聚焦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划定“三区三线”,着力做强中心县城、做优特色小镇、做精美丽乡村。中心县城提升品质。东关城中村改造、温泉路建筑风貌提升、滨河北路和六门巷拓宽、新建路雨污分流、莲湖公园提档增色等城市更新项目成功实施;温泉水疗中心、夏都体育中心等项目加速推进,夏都文旅新城初显规模,城市能级持续提升。我县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县。特色小镇擦亮颜值。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实施污水管网、三线入地等基础设施改造,全县域打造天沐温泉小镇、泗交康养小镇、裴介商业小镇、尉郭畜牧小镇、埝掌花椒小镇、“夏都陶”西村特色小镇和水头、南大里、胡张电商小镇。美丽乡村焕发新姿。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进“清拆改种建”,清理私搭乱建1800余处,拆违治乱600余处,改厕5570座,提升园林村20个,新改建农村道路140余公里,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串点成线,实现了“点上精彩”向“线上美丽、面上整洁”大步迈进。

      一年来,我们抓改革促开放,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坚持以改革破难题、增动力,以开放汇资源、添活力。重点领域改革成果更为惠民。教育方面,实验中学、第二初级中学加盟康杰教育集团,夏县中学、夏县二中合并办学,选派48名优秀学生到康杰中学跟班交流学习;医疗卫生方面,市中心医院夏县分院挂牌运行良好,成为百姓放心的家门口好医院;体育方面,同山西华舰集团合作,夏都体育中心智慧化信息化项目完成初步设计;康养方面,夏都温泉康养综合体实现社会化运营,分类分层养老体系初见成效,荣获全省养老服务模范县。营商环境更为优化。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改革,三级网办率达100%,128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率100%。市场主体净增长22.24%,总量突破2万户。运诚轴承、世纪鑫源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开工投产仅用2个月时间。对外开放步伐更为加快。制定招商引资六项机制,成功举办集中签约、“运才兴运”夏县专场等招商活动,共签约项目188.7亿元、开工率达83.3%,持续打造全域、全员、全力的“大招商”格局。县校合作深入开展,以共建“12大基地”为核心,人才科技的“磁吸效应”正在加速释放。夏县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投资夏县、共谋发展成为更多有志之士的强烈共识。

      一年来,我们抓民生增福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坚持群众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头等大事”,在县财力紧张、财政支出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民生支出占比达80%以上,倾力保障民生所需。疫情防控夺取胜利。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因时因势动态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成功扑灭3起疫情燃点,全力做好医疗物资储备、民生保供、保通保畅、平稳转段等工作,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我们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以全新姿态迎接风雨后的彩虹。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投资1.09亿元,集中用于脱贫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巩固,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城镇新增就业753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6293人,均超额完成市定任务。平安建设深入推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着力防范化解金融、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统筹推进信访维稳、扫黑除恶、森林防火等工作,打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同时国防动员、退役军人、双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统计、气象、档案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文艺、青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呈现新气象。

      一年来,我们抓作风强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建设常抓不懈。大力开展“热爱夏都、共谋发展”“大学习大整顿大提升”“办实事、树形象、保稳定、快发展”等活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已成为政府系统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行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县成果,规范政府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编印县政府重点工作专报,每月向县委汇报、向县人大报告、向县政协通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3件、政协委员提案43件,受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2942件,办结率均100%。清廉政府建设驰而不息。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制定县政府抓落实八项措施,政务效能有效提升,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各位代表:一年来,面对大事要事叠加、喜事好事集结、急事难事交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走过了极不平凡、令人振奋的一年;在县委“两争一站”工作总要求下,我们热爱夏都、共谋发展,走过了极不寻常、令人难忘的一年;在夏都五大文化、四种精神、四精品质激励下,我们抢抓机遇、只争朝夕,走过了极其不易、令人鼓舞的一年。每一位夏都儿女都逐梦奔跑、拼搏进取,千万行足迹汇聚成热爱夏县、奉献夏县、建设夏县的强大合力,解决了许多棘手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用一幅幅干事创业的生动图景,丰富了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成绩是大家一起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每个人都操了心,每个人都出了力,每个人都了不起。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全县各领域的党员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夏部队、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在夏投资者和建设者,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夏县发展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无论形势多么严峻、挑战多么艰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唯有如此才能同心同向、合力合拍。必须干事创业敢担当,坚持“两争一站”工作总要求,时刻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断强化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凡事说了就要办、定了就要干,唯有如此才能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必须牢记宗旨惠民生,努力使人民期待的事成为政府要干的事、政府在干的事成为人民支持参与的事、政府干成的事成为人民受益点赞的事,唯有如此才能践行初心、不负使命。必须尊崇纪法守底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依法行政,心有所畏、言有所规、行有所戒,唯有如此才能步履坚定、行稳致远。这些宝贵经验和有益启示,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发扬光大。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着一些躲不开、绕不过的困难挑战,还存在一些系统性、结构性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长的压力。我县市场主体数量少,企业规模小,产业链条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与周边县市区还有较大差距,提高经济质量与做大经济总量任务艰巨。二是产业转型的压力。三次产业结构失衡,工业基础薄弱局面未有效破解;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对产业结构调整主导性不强;发展生态经济、文旅经济、康养经济效益尚未完全显现,实现更高质量的三产融合发展还需持续发力。三是民生保障的压力。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城镇化率偏低,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方面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较大差距。四是自身建设的压力。仍有少数干部存在“躺平”现象,进取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服务能力不够,庸懒散拖、推诿扯皮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直面问题短板,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后还要下更大功夫加以解决。

      二、2023年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夏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两争一站”工作总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加快建设“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全力打造山青水秀、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把夏县建设成为“文化之城、康养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夏县贡献。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000人,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各位代表:中流击水看起势,壮阔征程看开局。2月21日县党代会胜利闭幕,县委在继承原有工作思路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提出把夏县打造成为“文化之城、康养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进一步明晰了夏县未来的发展定位,指明了全县上下矢志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吹响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夏县篇章的前进号角。政府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这一新的重大战略部署,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明确抓手、全力推进。文化之城,就是要大力传承弘扬“五大文化”,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并重,通过开展文学创作、编排戏剧、举办系列文化活动等,让“五大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要加快文旅融合产业项目建设,以文化变现驱动旅游增值,推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让文化成为助推夏县发展的新引擎。康养之城,就是要充分利用好温泉、泗交两大优质资源,以温泉康养小镇和创建泗交国家级康养旅游度假区为抓手,大力发展康养产业、休闲度假产业和养老产业,让夏县成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生态康养之地。绿色之城,就是要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持续擦亮“中国天然氧吧”金字招牌,全力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等“国字号”品牌,让绿色成为夏县最靓丽的底色。活力之城,就是以白沙河为中心,持续配套完善体育、康养、文旅、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让夏县成为最适合人居住养生的地方,让夏县的发展时刻都充满活力。围绕贯彻落实县党代会、县委经济工作会精神,今年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着力推动经济量质齐升。经济稳,则人心稳、大局稳。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扩投资、促消费、稳增长。一要项目建设再提速。今年全县谋划了总投资132.09亿元的87个重点项目大盘子,特别是筛选确定总投资68.58亿元的33个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形成滚动接续、梯次推进的重点项目建设热潮。要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实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专项行动,盘活存量闲置土地500亩以上,力争报批建设用地1000亩以上,实现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应保尽保。要开展项目资金争取专项行动,持续做好专项债券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申报,积极争取环保治理、生态修复、城市更新、乡村建设等领域专项资金和政策性金融支持,加快盘活温泉疗养院、城乡水利设施等国有资产,为我县发展赢得更多资金活水。二要谋划招引再发力。要做大做优项目盘子,立足县情实际,紧盯政策走向,强化项目策划包装,充实“五张清单”和“四库”项目,力争谋划库规模3500亿元,储备库规模206亿元,建设库规模42亿元,达产达效库年度计划项目竣工率超过70%。要用好招商引资六项机制,实施“一把手”工程,瞄准汽车配件、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文旅康养、新能源、电子科技等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今年要重点在成都、重庆、广州、西安等区域成立招商联络处、举办招商推介活动,力争签约220亿元、开工率60%以上。三要消费活力再激发。精准把握疫后消费回补“新风口”,推动批零住餐、文旅娱乐等消费恢复常态,挖掘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潜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进美食广场五一前建成,发展夜间经济、美食经济。持续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夏鲜e镇等项目,探索“电商+供应集群+合作社+农户”定向采购模式,培育发展新的消费热点。只要我们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继续夯实“稳”的基础,更多激发“进”的动能,全县经济的暖流必将不断涌动、发展的脉动必将愈发强劲。

      (二)坚定不移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快建设新兴产业强县。推动工业崛起是实现富民强县的迫切需要,也是全县上下多年来的不懈追求,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担当。要按照“1358”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工业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加力提效。一要增强工业园区承载力。推进“六新”集聚区建设,依托运城经开区空间规划和产业基础,招引发展关联产业、配套产业,实现借船出海、借势发展。加强庙前电子科技双创基地管理服务,规划建设标准厂房,以一流配套服务孕育兴业沃土。科学编制水头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加快东西主大街、南北路及延长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蓝海食品、金曦科技等闲置企业“腾笼换鸟、引凤来栖”。下大气力培育发展特色专业镇,推进雍合、广鑫、广浙、广宝等汽配企业快入尽入标准厂房,招引铸造、锻造、装配等汽配项目落地,打造汽车配件专业镇。二要增强传统工业转型力。真金白银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在用好省市技改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县财政将列支700万元科技专项经费、技改专项资金和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助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今年重点抓好朝阳玻璃全自动高脚杯生产线、广聚镁业高性能镁合金生产等技改项目,支持宏信风机、禹鑫管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晨丰交通、景氏建材申报省级民营科技企业,净增“小升规”企业6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4家。三要增强新兴产业支撑力。实施产业链提升专项行动,编制上下游链条发展清单、项目支撑清单、项目招引清单“三个清单”,绘制工业发展图谱,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实现新兴产业“小苗成大树”。今年重点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链,充分发挥“链主”“链核”企业关键作用,加快推进好大夫制药中药材加工、瑞颖食用菌饮料加工、天嘟生物中药材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培育高质量产业集群。同时抓好新能源产业发展,实施中能建、海国碳氢、陕煤电力光伏发电以及五凌电力风力发电、天润“驭风行动”分散式风电、凯都生物质热电联等项目,推进夏县抽水蓄能项目,实现“风光水储一体化”发展。四要增强数字经济牵引力。聚焦“四化”协同要求,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信息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核心产业,推动数字经济“新树结硕果”。重点扶持深夏科技、世纪鑫源等企业做大做强,支持运力化工、安瑞风机申报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推进早安铁矿智能化改造。加快5G基站建设,力争年底达到350座以上。只要我们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把政策、精力、要素持续向工业聚集,定能打好打赢工业振兴崛起的翻身仗。

      (三)坚定不移实施“特优”战略,着力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县。夏县农业基础良好、特色鲜明、地位重要。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要持续紧盯耕地、种子两个关键,进一步让农业发展“强起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2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4万亩,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7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2.6亿公斤以上。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扎实做好西瓜、蔬菜、种猪等优势种业繁育基地建设,确保主要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98%、95%以上。二要加快建设“三子”现代农业示范区,进一步让产业集群“壮起来”。重点以格瑞特酒庄、夏乐西瓜园为中心,围绕郭里葡萄、鲁因红枣、胡张油桃等,打造优质果业示范区;以夏鲜蔬菜、供港蔬菜为中心,借助南大里乡村e镇,打造有机蔬菜示范区;以王学家庭农场、俊杰粮食种植基地为中心,围绕良种培育、有机旱作等,打造高效粮食示范区,把夏县建设成运城中心城区的果盘子、菜篮子、米袋子。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扎实做好特色农产品展示、农旅融合和精深加工,推进夏鲜蔬菜净菜加工项目,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今年力争新增市级龙头企业2家,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超过28亿元。三要大力提升特优农产品“十宝”知名度,进一步让特色品牌“靓起来”。积极申报发布西瓜、花椒、辣椒等农产品生产技术地方标准,推进“三品一标”认证,申报绿色食品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晋品1个。举办特优产品推介活动,积极参加亚果会、山西农博会、运城果博会,叫响叫亮农业特优品牌。四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让农民群众生活“富起来”。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用好有效衔接整合资金,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确保完成脱贫人口收入增速“两个高于”的目标,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只要我们心系“三农”、深耕沃土,全力稳住基本盘、打好“特优”牌,“产业兴、农民富”的生动图景必定会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四)坚定不移擦亮“四张名片”,着力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县。文旅产业是夏县发展的优势所在、魅力所在。要持续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叫响“游山西夏县,读华夏历史”宣介品牌。一要深挖“五大文化”精神内涵。全面发展文化事业,将西阴遗址等纳入“考古中国”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大研究课题,开展中国考古学“西阴论坛”活动;推进“一名人一戏剧”,编排历史古装剧《卫夫人》;实施“五个一批”文化惠民工程,免费送戏下乡100场,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实施文旅融合项目,加快嫘祖养蚕根祖文化展示中心、卫夫人艺术中心建设,推动介子推文化园6月前投入运营,举办首届介子推忠孝文化节和第三届卫夫人书法艺术节,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二要坚持文旅康养融合发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建设绿水青山中条(夏县段)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依托温泉优质宝贵资源,加快夏都文旅新城建设,推进水疗中心、温泉酒店上半年投入运营,同步实施国际会议会展中心、五星级康养度假酒店、夏都文旅中心等项目,打造温泉康养产业新高地。发挥泗交独特生态山水和避暑优势,加快创建泗交国家级康养旅游度假区,推进王家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与寨里河防洪能力提升、隐溪里和王家河民宿、漂流和滑雪景点提升等项目建设,泗交文化广场力争五一前开放,打造文旅康养集聚区。三要实施服务质量提升“六心”行动。聚焦吃住行游购娱要素,持续提升全要素配套服务水平。围绕“吃得放心”,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绘制十大美食地图,打造温泉、泗交特色美食街。围绕“住得安心”,大力发展星级酒店、快捷酒店,加快建设郭家河、张家坪、前坪等特色民宿,满足游客多层次居住需求。围绕“行得顺心”,在黄河旅游公路沿线建设驿站、营地、小憩园、慢行道等,打造安全顺畅交通路网。围绕“游得舒心”,高标准提升司马温公祠、堆云洞、韩家岭、架桑漂流等景区,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围绕“购得称心”,引进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优化夏都四贵、十大文创产品等展销网点布局,常态化开展品牌推介和促销活动。围绕“玩得开心”,持续办好泗交消夏旅游节、温泉康养体验等活动,引进主题游乐园,打造5条精品旅游路线,力争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增长30%以上。我们一定要坚持“两个转型、文旅先行”,以山水为底色、文化为灵魂、康养为载体、旅游为纽带,让夏都大地秀美的自然景观更富神韵、厚重的历史文化尽显魅力。

      (五)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论,着力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强县。绿色生态是夏县的最大财富和最靓品牌。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一要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十工程”,完成矿山生态修复治理517亩、黄河流域防护林3000亩。深入推进“绿满夏县”行动,统筹实施节点绿化等八大工程,建设生态廊道115公里,改造提升园林村镇36个,完成森林抚育1000亩,争创国家森林城市。二要持续深化环境治理。深入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控煤、管车、降尘、治企、禁烧”五大重点,突出抓好臭氧治理,完成“煤改电”1000户,确保空气质量保持全市前列。推进尊村引黄兴南片区水源置换工程,加快地下水超采治理。完成庙前镇、埝掌镇、禹王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努力守好一方净土。三要深入推进绿色转型。全面完成能耗双控任务,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布局建设充电桩,今年要在瑶峰、水头、裴介、南大里4个乡镇所在地分别建设6个新能源公共充电桩,为绿色出行“加油”。大力推动绿色建造,加快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我们一定初心如磐、不负青山,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着力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家园,为夏县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六)坚定不移推进“三位一体”统筹发展,着力构建城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城乡统筹发展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内在要求。要坚持城乡融合、优势互补,全力打造山青水秀、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一要持续增强中心县城承载能力。深度融入“盐临夏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河东东街延长线、条山和涑水河旅游公路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布局、城乡发展全面融合。抢抓获批全省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县重大机遇,加快编制《夏县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老城区抓好基础提升,合理规划建设路水网电等基础设施;新城区突出优化夏都文旅新城业态布局,加快公益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具体工作中,重点做到“五个提升”:一是提升通行能力。推进林荫街东延、温泉路北延道路建设,畅通城市大循环。建成城市公交客运总站,改善城市交通通行环境。二是提升配套设施水平。推进中心城区集中供暖全覆盖。抓好雨污分流、三线入地等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夏都驿站、党群中心、便民中心、职工服务中心,强化公共服务供给。三是提升发展品位。实施红沙河河道生态修复与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打造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健身康养的生态长廊,与白沙河、瑶台山形成“二龙戏珠”城市空间格局。加快西关城中村改造和南关村东关片安置建设,实施东风街、滨河北路、温泉路等绿化亮化和大禹公园提档增色项目,美化城市形象。四是提升管理能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深化县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违建管控、户外广告规范、停车秩序、店外经营等问题治理,打造干净整齐、井然有序的人居环境。五是提升产城融合发展水平。依托水疗中心、夏都体育中心、康养综合体等,大力发展旅游、体育、康养产业,实现产城互动、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中心县城首位度。二要深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天沐温泉小镇、泗交康养小镇,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业态布局。裴介商业小镇,抓好商贸市场建设、供销联社裴介基层社改造提升和街道三线入地。庙前商业小镇,抓好集贸市场规范优化、街道雨污分流和绿化增色。禹王商业小镇,抓好夏乐西瓜物流园扩建和镇区基础设施改善。尉郭畜牧小镇,抓好肉大郎食品加工项目落地和设施配套。埝掌花椒小镇,抓好花椒深加工、特色美食、康养产品开发等产业发展。水头、南大里、胡张电商小镇,抓好电商企业、配套企业引进和管理运营。祁家河农旅融合小镇,抓好月亮湖景区提升改造和特色民宿、农家乐建设。“夏都陶”西村特色小镇,抓好设备增添、土窑改造、新产品研发。大侯美食街,抓好集美食广场、生态停车、冷链物流等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建设。三要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成35个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新改建农村公路80公里、农村电网110千米,完成张郭店、常马庄等12个农村污水治理,农村改厕4500户。抓好农村地质灾害搬迁治理,完成全县农村22.6万栋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在裴介至大侯、大侯至庙前沿线集中打造10个左右独具晋南风韵特色美丽乡村。持续巩固提升全域人居环境水平,让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美好之地。我们一定会做好区域协调发展这篇大文章,促进城乡要素高效配置、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三次产业协同发展,共同谱写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和谐共美的全新画卷。

      (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攻坚,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一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继续扩大夏县中学与康杰中学合作办学成效,巩固拓展实验中学、第二初级中学加盟康杰教育集团成果。完善提升智慧教育二期工程,确保通过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验收。加快第二幼儿园项目建设,启动推进第三初级中学、第三小学建设项目,有效解决“大班额”等问题。二要深化医疗改革。加强与市中心医院合作交流,完成县人民医院迁建,推进中医院急诊急救大楼、疾控中心检验大楼、云鹏中医康养医院建设和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迁建项目,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工程,开展乡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回头看”,提高全县医疗保障能力。三要深化体育事业改革。完成夏都体育中心智慧化信息化和提档升级建设项目,五一前投入运营,力争承办国家级赛事,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四要深化康养改革。新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完成县北区域中心敬老院,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产业,完善家庭养老服务保障,加快构建全方位分类分层养老服务体系。五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继续推行“一业一证”改革,降低行业准入成本。完成政务服务中心扩建项目,税务、人社、医保相关业务进入政务大厅办理。扎实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力争新增“个转企”20户、市场主体净增15%以上。同时,认真抓好财税体制、国资国企、景区景点、土地制度等改革,确保改出活力、改出成效、改出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八)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一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围绕汽车零配件、电子产业等强化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建设县级零工市场、乡镇零工驿站,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持续叫响“夏宇房嫂”“夏县蒸馍”等特色劳务品牌,确保全县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达到35%以上。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建设创业孵化基地。二要兜牢基本民生保障。积极做好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生活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工作,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和法定人群全覆盖。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制度,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实施烈士陵园改造提升项目。加快配套运行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县。稳步推进殡葬改革,完成县殡仪馆建设,加快县级公墓和10个乡镇公墓、4个村级公墓建设。三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聚焦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燃气、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完善金融风险处置和长效防控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欺诈等非法金融活动,推进县农商行改革化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扎实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四要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深化“平安夏县”建设,统筹推动综治、矛调“两个中心”一体化、规范化、实体化运行,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网络平台建设,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依法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同时,支持共青团、妇联、工会积极开展工作,做好国防动员、双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统计、气象、档案等工作,大力发展文艺、儿童、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等事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各位代表: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我们将在全面承接省市民生实事基础上,再办好10件民生实事:一是在恒盛时代广场、温泉路、美食广场、新建南路新规划4个停车场560个车位;二是改造提升八一街、玻璃厂家属院北二三四条巷、天沐温泉小镇北循环路、南山小鱼循环路6条小街小巷;三是为全县48所中小学和27所幼儿园安装1681台空调;四是免收全县农村广播电视用户收视费;五是实施临夏线铁路立交桥除险加固工程;六是完成县城—大侯—水头、大侯—埝掌—南大里—县城2条干线49公里道路亮化;七是在县城中心区域建设河东书房1个、公共厕所4座;八是建设农村日间照料中心39个,实现县域全覆盖;九是在县城主街道、旅游景区及商业中心建设10个母婴室;十是老旧小区建筑节能改造4.5万平方米。我们就是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一条条“民生清单”变成百姓的“幸福账单”,努力为民生“加码”、为生活“加温”、为幸福“加速”。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三个务必”,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忠诚为政,让政府工作更有高度。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确保执行党中央战略决策不偏向、不变形、不走样。坚持“两争一站”工作总要求,主动在大局下想事、谋事、干事,每个乡镇和县直部门都要打造出创新性亮点工作,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以担当作为诠释对党忠诚。

      坚持高效勤政,让政府工作更有力度。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决摒弃光说不练、坐而论道、表态好落实差等现象,今天能办的事绝不拖到明天。把抓落实提高执行力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出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的支撑表和重点项目进度表,挂图作战、清单管理,坚持县政府周例会、重点工作月报不动摇,持续实行专班负责制、分析研判制、暗访曝光制、约谈问责制,压紧压实闭环管理责任链条,努力“拼”出经济全年红、“干”出发展新天地。

      坚持为民施政,让政府工作更有温度。始终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人民同心、为人民造福。用好县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换位思考、用心解决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动惠企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切实让企业家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和“雨中打伞”的贴心,以政府的有为激发市场的有效,焕发全县人民创造的无限活力。

      坚持依法行政,让政府工作更有尺度。始终牢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纪监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统计监督,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廉洁从政,让政府工作更有纯度。始终牢记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暨治理“庸懒散拖”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常态化长效化。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财政资金全部用在刀刃上,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群众的“好日子”,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惟有不懈奋斗,方能不负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记人民之托,勇扛发展之责,激发奋进之志,上下一心、接续奋斗,大干快上、久久为功,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夏县篇章!

      附:名词解释

      1.两争一站: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站在前列。

      2.四个强县:现代农业强县、新兴产业强县、文化旅游强县、生态文明强县。

      3.夏都四贵:尊贵的宇达青铜、高贵的格瑞特红酒、金贵的厚民晋茶、名贵的夏乐西瓜。

      4.特优十宝:泗交黑木耳、“四季飘香”花椒、祁家河柿饼、“夏鲜”蔬菜、卤汁土杂鸡、中条山泉鲟鱼、鲁因手工空心挂面、青龙河熏醋、永辉蜂蜜、金丝皇菊。

      5.十大美食:搅团、荣建“卤猪蹄”、陈乔胡卜、枣蛋馍、馉圈馍、祁家河蜂蜜麻花、炖土鸡、烩菜、馄饨臊子面、司马光家宴、鲟鱼一鱼八吃、粉浆饭。

      6.十大文创:漆器工艺品、花画工艺品、布艺工艺品、刺绣工艺品、根雕工艺品、陶瓷工艺品、木雕工艺品、面塑手工艺品、铜雕工艺品、剪纸手工艺品。

      7.四张名片:华夏第一都、华夏第一药汤、中国天然氧吧、夏都四贵。

      8.五大文化:丝路起源的嫘祖养蚕根祖文化,割股奉君的介子推忠孝文化,古墨铄今的卫夫人书法文化,勤政廉洁的司马光治国理政文化,善于斗争的嘉康杰红色文化。

      9.四种精神:“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嘉康杰革命精神,“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绿色发展、造福万代”的绿化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团结渠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10.四精品质:精耕细作、精打细算、精明强干、精益求精。

      11.三区三线:“三区”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指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2.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3.两个转型: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

      14.五张清单:年度建设项目清单、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清单、专项债券项目清单、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清单、宏观调控政策工具项目清单。

      15.四库:项目谋划库、储备库、建设库、达产达效库。

      16.六新: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

      17.专精特新: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

      18.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结合,即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19.“1358”工作思路:“1”指围绕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3”指打造好水头工业园、裴介“六新”集聚区和庙前电子双创基地三大平台载体;“5”指做强做大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五大工业主导产业;“8”指工业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即产业链壮大、平台合规提质、项目投产达效、工业产业招商、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业市场主体培育、金融支持、规上企业帮扶。

      20.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21.双十工程: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大生态保护工程、十大高质量发展工程。

      22.“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三无”指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三可”指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

      23.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