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3-02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3-00146 发布时间 2023-03-02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县委、县政府:

      2022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关键之年。我们按照县委“两争一站”的总要求,聚焦“交通强县”战略目标,认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突出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实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专题部署。局党组坚持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把交通运输工作与依法行政统一起来,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站、队)、各事业单位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了“交通强县”工作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围绕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制定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工作重点,作为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的任务书、时间表和施工图。局班子领导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各项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对任务清单进行审核签字,按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职责规范,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签订责任书,对分管领域的法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检查,做到明责、履责、尽责。局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法治建设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

      (二)创新形式,深化宣传。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按照《法治宣传教育(2021-2025)工作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在扎实开展局班子定期学法、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普法的同时,采用多种形式向管理对象和广大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六进”活动。一是用好“互联网+”,架起法治宣传新格局。以政府门户网站交通专栏为依托,以大力宣传《宪法》和交通运输领域法律法规为重点,以法律法规热点解读为特色,奠定交通运输领域普法宣传良好基础。二是用好普法新媒体,树起法治宣传新形象。积极用好“夏县交通”公众号,主动发声引导舆论,营造交通运输普法宣传良好氛围。与此同时,县交通局选拔普法志愿者、组建普法宣传队,进行“宪法”、扫黑除恶、“交通运输法律法规”三个主题法治宣传,利用车站、出租车公司和公交车出租车悬挂横幅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组织“12.4”宪法日集体宣誓,上街设立法律宣传点,开展“八五”普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农村和重要节点法治宣传,为全县普法宣传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建章立制,规范运行。按照《纲要》要求,成立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明确了局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了《夏县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落实了局领导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细化了工作重点,推行了班子成员法治建设“三位一体”多元化考核,建立了目标明确、权责清晰、重点突出、举措得力的执法普法责任机制。对照“梳理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权、明确执法责任”和“两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健全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风险清单,严格确定内设机构、执法岗位、执法人员的责任以及执法人员名录库,主动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布,切实做到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

      (四)坚持学法,强化意识。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指示精神,制定了年度学法用法普法计划,建立了普法宣传学习台账,及时报上级部门做好备案。一是把《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到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列入到党组书记讲党课内容中,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领导干部系统年度考核任务,实现了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二是把学法用法列入局机关干部职工学习计划中,开展专题辅导专题培训、组织学法用法考试测验、开展交通运输系统网上法治知识竞赛。2022年,组织全系统股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县里法治知识考试,并在全县法治知识考试排名中名列前茅。三是把学法用法与交通运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利用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平台宣传《公路法》《超限超载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在政务中心交通服务窗口宣传《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和交通运输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上路执法和入企业调查、检查等形式,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交通法规普法教育,普法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

      (五)强化监督,注重实效。在交通行政执法监督中,坚持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督促、指导,确保执法程序、执法行为、案件文书规范、合法。执法部门层层落实责任制,明确职责范围,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一是主动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庭制度,积极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三是扎实做好交通综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工作。完成了执法人员清单、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目录清单、执法服务指南、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等工作,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切实维护交通运输参与者的合法权益,保障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的合法性。

      二、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依法治国有关论述。亲自登台辅导机关全体人员学法懂法用法,引领干部职工学深悟透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建设法治政府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把交通运输工作与依法行政统一起来,按照年度责任清单,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亲自主持健全工作机制、严格依法决策、加强合法性审查、规范执法流程等项工作。同时,对标笃行,严格督查,把法治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坚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将推进法治建设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领导制定了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工作方案,并建立起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权力有制约、过程有监控、违法有追究的行政执法程序,推动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步步深入。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3年,全县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法治建设放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加快推动“交通强县”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主要做好8个方面的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结合交通运输系统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切实履行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制度化,带头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落实好学法述法制度和绩效考核。按时公布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年度报告。配合开展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评议、调研。

      3.抓好新时期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规划落地落实。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交通运输部有关规划,细化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4.进一步加大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合同审查、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办理等领域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在交通运输行业中的智囊、助手作用。

      5.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实施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分级分层加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持续巩固深化“四基四化”建设,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

      6.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深入开展行政执法考核评议工作,探索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开展经常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提高交通运输系统的行政执法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7.加快法制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推进实施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息化监管为支撑、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

      8.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讲法述法工作机制,办好交通运输部门执法轮训及骨干力量培训,巩固提升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制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夏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2月20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