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2-21      信息来源: 夏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3-00128 发布时间 2023-02-21
    发布机构 夏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2022年,夏县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严格落实法定职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提升。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法治宣传、依法行政、法治监督等农业法治工作。

      (二)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穿到实际工作全过程,在局党组学习会议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2.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中,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在农业农村工作中不断推进完善,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年终考核,推进法治政府工作落实。

      3.强化法治意识,认真执行学法制度。根据时间节点,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农业法》等知识的学习。

      4.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结合春季农资打假,《民法典》宣传周、“4.15”国家安全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广泛开展涉农法律法规进农户活动,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有效遏制与减少农业事故的发生。2022年来共悬挂条幅3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2000多份。

      (三)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修订完善县农业农村局《农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农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大讲堂培训,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了执法人员执法能力。

      2.将“三项制度”纳入局党组学习内容,在监管中及时通过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向社会公布检查信息、检查结果。

      3.是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根据权责清单制定了《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按照方案组织实施,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10余次,包括对农药、种子、肥料、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等产品经营监督检查;开展部门内部“双随机”抽查工作,包括畜产品质量、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10余次。

      (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把好规范性文件审核、清理等环节,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

      (五)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为了健全农业农村局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保障农业农村局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依法维护农业农村局公共利益,我局聘请山西瑶峰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农业农村局法律顾问。

      (六)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明确责任,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简化行政许可程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推进农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改革。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干部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一些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观念不强,有些工作还有不到位情况。

      2、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不大。存在工作中安排多、督促检查少、宣传形式单一、宣传不到位等问题。

      3、“三项制度”落实还不够规范。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农业法律法规学习,在全体领导干部中树立正确法治观念,并在工作中学法、用法、懂法、守法。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学习,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三)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大力开展农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涉农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在规范农村市场经济,保障农业产业安全等方面的作用。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引导农民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化解纠纷,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夏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16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