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审计局 关于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21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3-00127 发布时间 2023-02-21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2022年,夏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及市审计局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法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提升审计质量。

      1.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强化政治机关属性。我局始终树牢审计机关就是政治机关意识,聚焦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规范权力运行,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并及时将审计项目计划依法呈报县委审计委员会审核批准,全年共安排调整审计项目6大类35个,其中: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1个;预算执行及专项资金审计16个;财政财务收支审计6个;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12个。

      2.高度重视,构建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审计报告和审计专报作出批示,要求被审计单位承担起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同时,我局积极贯彻落实中纪委、审计署等5部门《关于进一步发挥改革效能,有力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指导意见》精神,与县纪委联合组成6个专项督查组,对2021年度以来实施的53个审计项目46个责任单位开展为期1个月的审计整改情况“回头看”专项督查,形成审计整改报告43份,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制度14项,16项审计案件移送全部落实到位,173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3.加强组织,强化领导。根据人事调整,及时修订完善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组,全面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下设办公室为法规审理股,承担负责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的日常工作。

      (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抓好审计问题移送落实。

      1.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我局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市审计局的安排部署,全年共查出违纪问题金额2.4亿元,追回有关资金303.46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1.2亿元。

      2.强化问题导向,问题线索移送质量不断提高。我局不断加强审计质量管理,强化问题导向,向有关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2022年向主管部门移送案件1起,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案件线索6 起12人,涉及金额 15124.08万元。

      3.抓紧抓实审计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着力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在去年的县本级涉粮问题专项审计整改中,由于措施精准,审计移送的5起案件线索,已处理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涉及粮食问题的专项资金114.31万元。

      (三)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审计权力运行。

      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不断提升规矩意识、法治意识。一是严格规范审计权力运行。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审计项目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审计行为。已实施的审计项目全部进行了法制审核,对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出具了35份审理意见书。二是夯实完善健全制度体系。在已建成的制度体系基础上,继续修订完善了《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夏县审计局2022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等十余项制度。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为依法履职提供人才保障。

      1.强化学习培训。县局审计干部集中进行了审计业务、数据分析等培训,为审计人员购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用学习书,全年组织审计人员260余人次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及本单位组织的各类培训,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2.落实普法责任。一是积极开展民法典和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大屏幕等方式宣传各项安全法规,聘请法律顾问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行了专题解读。二是积极参加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组织实施责任科室。宣传周期间,通过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局机关大屏幕循环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修订的审计法学习课件等方式宣传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进行了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以股室为单位观看网络庭审直播。整个宣传周共有23人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向机关单位赠送新修订的《审计法》50余本。

      二、存在不足

      一是审计组在执行十个业务管理办法过程中,仍然存在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仍然突出,部分审计项目的执法深度和广度还不能适应新时代对审计工作的要求。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亲自部署,狠抓法治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4次法治建设领导组专题会议,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党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并要求将其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等必学内容,先后多次对法治学习作出具体要求。

      (二)创新方法,确保学法取得良好实效。在方式方法创新上,要求将学法普法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融合。责成拟定《中心组学法计划》和《主题党日学法计划》。截至目前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已集体学法4次,每月的主题党日也安排了学法内容。要求将法治建设培训纳入年度审计工作教育培训计划,截至目前已组织完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治专题培训。

      (三)紧抓部署,推动法治学习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大讲堂是审计人员学法的有效途径,党组书记带头要求法规股牵头组织,机关股室配合,组织学法活动,切实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用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

      (四)规范管理,推动决策科学化。一是拟出台重要文件时,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进行,并引入法律顾问建议。二是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和审计移送事项时,要求按照《夏县审计局审计项目审定办法》规定执行,全程参加审计业务会议审定。三是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落实情况。

      夏县审计局

      2023年1月13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