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02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3-00088 发布时间 2023-02-02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站在前列”工作总要求,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优化文旅市场营商环境、助推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为夏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文旅力量。

      一、履职尽责抓落实,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工作安排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提高工作法治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坚持学法用法,增强法治素养,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增强工作本领。同时,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涉法事务研究咨询与论证,为有效防范决策法律风险和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召开4次法治政府建设学习推进会议,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把法治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

      (二)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了《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党政“一把手”法治建设年度任务。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推进法治建设纳入全系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重点,适时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要求,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开展年终述法和履职评议。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3月21日在县政府网站公示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制度,所有行政罚款一律由行政相对人在夏县农业银行缴纳罚款,根本杜绝将罚没收入同综合执法机构利益直接或变相挂钩。

      二、强化学习抓宣传,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我们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及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围绕“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站在前列”工作总要求,以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为重点,搭建行政执法人员学习交流平台,制定了2022年行政执法学习计划,每月开展4期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学习班,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大讲堂”学习、“八五普法”专题学习、学习强国、中国普法公众平台、《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2年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宪”在“晋”行时网上学法答题、创建清廉机关党纪国法教育考

      试、参加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培训、能力提升及岗位练兵等专题学习活动,提高综合行政执法能力,目前已经开展54期。通过学习,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县依法治县办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国家安全法》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为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在机关大楼门前张贴宣传海报,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向广大干部职工及向前来机关办事的干部群众进行宣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平台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答题活动,参与答题人员达到102人。9月1日至9月30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中国法制网平台开展云大赛答题活动,参与答题人员达到103人。

      为深入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形成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举办的全省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和县应急局组织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专题培训。

      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城市文明发展,“诚信兴商宣传月”开展文明守法、诚信经营入户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对象为辖区文化旅游市场经营主体单位。活动参与企业群众15家80余人,文化旅游市场经营业主纷纷表示自觉文明、守法、诚信经营,共同营造文明、诚信、和谐的社会环境,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城市文明创建,共享美好生活。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诚信守法经营的自觉性,提高了居民的诚信意识,提升了全民诚信素养,有利于形成

      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借助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5.12防灾减灾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安全生产月”、“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专题培训班,深入企业群众或在活动现场设立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展出宣传版面、运用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宣讲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推动开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努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全力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我们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持续开展文化旅游市场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充分调动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齐抓共管平安建设工作的良好局面,确保平安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纪律抓作风,增强执法队伍新形象

      根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夏法治办〔2022〕4号文件要求,开展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整治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强化工作措施,认真对行政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进行了全面自查,从5个方面21项存在的问题中排查出9项突出问题,我们立即落实整改,由领导班子带头,全体干部职工均按要求形成问题清单,查找问题原因,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整改时限等具体内容,逐一分析解决,一项一项整改落实,9项突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四、开展行政处罚案卷集中评查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办案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9月27日,我局邀请运城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赵江涛一行四人,对2022年1月以来办理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集中评查。此次集中评查活动分别按照评分细则对案件的事实认定、证据收集、程序应用、法律适用、自由裁量、文书制作、案卷规范、执行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地评查,并在评查完毕后组织进行了集中反馈和讨论交流。

      五、强化监管抓规范,护航文旅行业健康发展

      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疫情防控;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系列整治行动,推进“春和”、“夏安”、“秋风”、“冬净”行动、文物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冬奥会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开展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执法检查、开展校外培训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开展文物市场专项检查、开展国庆节期间文旅市场安全及疫情防控检查等执法检查工作。共出动85车次、332人次、检查文旅场所265家次,发现违规经营行为并责令改正45家、立案查处7起,发现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33条,现场完成整改33条,整改率100%。

      六、提升水平抓服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

      (一)严格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强化社会各界监督文旅执法工作,动态调整“两清单、两张图”,1月5日在县政府网站公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宣传力度,3月21日,在县政府网站公示监督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及信件地址,受理社会各界举报,对群众和辖区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做出回应与处理。定期查收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及作风,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2、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全面落实执法决定信息公开发布、撤销和更新制度。完成信用修复数据工作,及时撤销2019年以来已达公示期行政处罚案件8件,及时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公示行政处罚案件7件(简易程序)。

      3、为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工作,认真梳理部门职责内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并实行动态更新;按时按量在系统中报送信息;及时将执法数据、执法信息、等信息在“互联网+监管”系统中进行录入;对于覆盖率不达标问题,进一步查缺补漏,扎实做好存在问题整改工作,加强业务沟通和学习,强化数据归集,扎实推进工作。截止目前,互联网+监管平台监管行为报送数1037条、监管行为录入覆盖率90.74%,监管信息报送数81期。

      4、认真落实运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文件精神,运用信用运城平台上传公示夏县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1 项;上传公示信用承诺履约践诺信息39件;及时上传行政监督检查信息388件;进一步加强企业诚信自律,逐步建立企业诚信经营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签订并公示2022年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承诺书(主动公示型)和安全经营责任书共78份。

      5、配合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积极编制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推进办事要件和办事指南标准化。根据《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第二批划转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许可和关联事项及退回事项清单目录的通知》精神,依托山西政务服务网和夏县网上行政权力审批服务系统,积极推进本部门办事系统与夏县政务服务网对接整合,力促申请类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张网”办理。建立“网上办理”事项清单,设置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资料下载、办件进度查询等栏目,畅通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便捷服务通道,政务服务由“面对面”转变为“屏对屏”,实现了“零跑腿”。设置个人办事、单位办事两大功能模块,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公众提供快捷直观的服务。

      6、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有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我们根据《夏县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制定了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计划和2022年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分别6次运用山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对文旅市场和执法人员进行了随机抽查,按照年度抽查计划和比例对29家文旅行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执法人员及时认领任务进行检查,并全部将检查结果按要求进行数据录入、公示。

      积极落实市、县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于9月7日印发了夏县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督检查工作方案。9月22日,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市场监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卫生健康和体育部门、公安、交通、税务部门充分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按照抽查比例开展了文旅行业“联合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任务发起工作,共抽查14家经营单位,真正实现对监管对象“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升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水平。

      (二)聚焦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为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行政相对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规范文旅市场行政执法活动,加强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配备3台执法记录仪设备,辅助执法人员执法工作,加强规范我县文化旅游执法建设。执法记录的统一配备,实现执法文书全程电子化,并逐步实现线上线下执法全过程记录,既保护行政执法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又为执法人员带上了“紧箍咒”和“护身符”,实现了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落实“互联网+监管”,加强对执法人员应用执法平台的指导与培训,不断完善与优化行政执法纸质文书标准和电子信息格式,健全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规范化建设制度,切实做到行政执法过程公开透明,案卷规范完整有条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遵循合法、客观、全面、准确的原则,利用执法文书、执法设备、执法平台等载体,采取纸质、电子等方式,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的活动。行政执法机关应当使用执法文书记录行政执法行为的各个环节和各项活动,并对特殊执法环节使用电子设备同时进行记录。

      (三)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根据本单位执法实际情况,修订完善了本部门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成立了领导小组,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

      完善执法与监督机制,设立执法审核机构。我局已建立法制审核机构,并根据本部门的执法情况确定法制审核员,明确了法制审核责任,制定了法制审核流程和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目前,我局现有法制审核人员3名。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畅通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有效发表意见建议的渠道,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法律风险评估意见,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参谋指导作用。

      在做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严格进行法治审核,并实行集体讨论制度。推进和监督好法治审核制度的落实,行之有效的做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没有发生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也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应诉案件。 

      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情况。及时清理文化和旅游领域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根据夏县司法局《夏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制度》精神,根据立法原则和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基本要求,立足本部门实际,及时组织全面清理我局文化和旅游领域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重点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程序要求,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主动接受监督。2022年以来,我局没有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情况。

      七、闻令而动防疫情,全力打好文旅卫士保卫战

      面对严峻疫情形势,执法队高度重视,组建队伍深入阳光嘉园和集贤家园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值班值守等工作,坚定扛起文旅人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在值班值守工作中,全员参战,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做好包联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打赢该县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旅卫士力量。

      八、存在的问题

      一是干部队伍法治观念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法、懂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防范风险的能力不够强,与全面依法治县要求还不相适应。二是协调推进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依法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中与其他职能部门联合监管较少,导致有的工作衔接不够紧密。三是综合执法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案件查办程序、法律条文引用等还存在薄弱环节,执法人员能力水平有待提升。

      九、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队伍建设。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等主要内容,认真学习、研讨交流,进一步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注重能力提升,强化业务知识学习。组织执法人员围绕《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文旅行业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培训学习,提高业务素养、增强综合行政执法能力。

      (二)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对全县文旅经营单位,重点是娱乐场所、网吧、演出场所、影院、旅游市场的执法检查,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定期开展案卷的评查工作,健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同时,开展好普法宣传。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日常普法和集中普法相结合,系统内普法和社会普法相结合,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把文旅市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三)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落实“放管服效”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规范政府部门的职责权限,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运行规范、程序严密、全程公开、监督有力、服务便捷。以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形象做好各项相关工作,切实做到权为群众所谋,情为群众所系。二是理顺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协作配合,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形成合力,推动文旅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和执法检查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压实文旅企业和经营场所主体责任,确保全县文旅市场安全。

      2022年12月30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