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30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不断促进全局的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意识,切实落实责任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全局法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召开传达会议2次,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抓监管、稳物价、激活力的使命任务,开创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2.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依法行政提供组织保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第二责任人,各股(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有效推进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3.坚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大防疫物资价格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执行市场监管行业法律、法规,坚持严格、规范执法与文明、人性执法相结合;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积极深入市场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二)加强普法宣传,促进法律法规落实

      我局制定了《关于实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工作方案》,印发了《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一是开展了“开学第一课——食品安全进校园”等法律知识宣传活动。二是开展了以“共促消费公平”为主题的线上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三是在4月15日开展了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四是组织开展了专利法、商标法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进一步树立尊重知识、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核心理念,为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奠定坚实基础。五是组织开展了2022年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计量意识,促进企业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六是组织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利用各商场、超市、药店、饭店电子屏进行滚动宣传的方式,营造良好氛围。七是组织开展5·25化妆品宣传日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六一儿童节期间,深入学校开展“安全用妆,携手“童”行”化妆品科普宣传活动,陪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别开生面”的节日,提升了学校师生对儿童化妆品安全和合理使用的认知水平。八是6月15日组织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风险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九是6月9日第十五个“世界认可日”,组织开展了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传递质量信任 服务绿色发展 ”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此次宣传联合“绿色食品认证”获证企业、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等共同开展,通过悬挂横幅、设置版面、发放宣传资料、示例讲解、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向群众阐释如何正确选择头盔、电线等产品,并提醒市民购买产品时注意选购3C认证标志。活动共悬挂条幅3条,设置版面8个,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十是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组织全局人员认真作答宪法知识测试题,同时在莲湖广场设立12·4国家宪法日宣传点,广泛宣传宪法知识及市场监管法律法规。

      通过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尊法守法理念,促进合法经营,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律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的氛围。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

      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提升执法者素质。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对行政处罚法、强制法等公共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法、公司法、特种设备法、商标法、消法、质量法等进行专题学习培训。一是继续开展“一讲一测大练兵”业务知识集中培训学习,全局人员积极参与并通过知识测试巩固提高。二是积极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参加省司法厅举办的第四期至第十五期“行政执法大讲堂”视频线上培训。三是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全省化妆品经营相关法律法规解读”等视频线上培训。四是参加计量管理知识业务培训会,通过培训,一方面,有效增强了加油站、眼镜制配、医疗卫生领域计量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另一方面,切实提升了执法人员的计量理论知识储备和实际监管能力。五是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政策知识视频培训会。六是积极参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学院网络学习培训。七是组织学习市局上半年全市行政处罚案卷的通报,组织学习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指导意见。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全局执法人员的执法素质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四)进一步落实“包容免罚清单”,更好优化营商环境

      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国家总局、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裁量规定,严格执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认真落实《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的《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试行)》,把落实“包容免罚清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县局印刷人手一份,组织人员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和内容精髓,使全体执法人员牢固树立包容审慎监管理念,自觉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今年办结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51件,其中从轻处罚10件,免予处罚7件。

      (五)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有效促进依法行政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效促进依法行政。成立了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机构,制定《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会,对“三项制度”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安排各股室按照分工积极推进落实三项制度。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县政府网站公示,向社会公示了本单位权力清单,行政执法事项五清单、一指南、一张图,即行政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服务指南,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行政处罚流程图;通过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行政处罚信息 70件。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度。为了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现有单警执法视音频记录仪40台,充实到行政执法基层一线,目前已发放到综合行政执法队和相关股室。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使行政执法透明化、法制化。

      3.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了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制定了《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加强案件审核,严格把关,对办理的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全部进行审核,审核分为法制审核和案件审核,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制审核,并由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除法制审核以外适用普通程序的案件,进行案件审核。

      今年以来,全局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20件,其中普通程序81件(包括2022年立案办结案件51件;2021年立案2022年结案30件,其中集中吊销营业执照案件24件,其他案件6件),简易程序案件139件;罚没款共计69.2万余元。涉嫌犯罪移交公安机关1件。对今年立案办结的51起普通程序案件全部进行了案件审核和法制审核,目前,经过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案件7起,请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出具了法律意见书1份。进一步提高了案件质量,减少了执法办案风险。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推进政府法治工作有待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有待提升,专业性有待提高,专业人员缺乏。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政府监督的组织领导,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二是建立有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学法用法、依法履职等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内容。三是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总纲,紧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努力运用法治手段强化市场监管,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

      四、履行法院生效裁决情况

      2022年我局行政处罚案件经过诉讼程序的共3起,其中2起经过两级法院审理,维持我局行政处罚,当事人已足额缴纳罚款,案件办结;另外1起经过两级法院审理,撤销我局行政处罚,要求重新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我局已于2022年12月14日重新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并向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五、2023年工作安排

      我局将继续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为抓手,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细化机制,有效发挥法治在全局中心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一)巩固基础,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加强对全局法制工作的计划和统筹协调。加大全局法治队伍建设和骨干力量的培育力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有效解决当前法治工作人员专业不足等突出问题。

      (二)深化学法普法工作。继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根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谁普法谁执法普法责任清单,结合市场监管业务工作,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好普法宣传工作。切实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组织学习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县各类执法学习和培训。通过在全局案卷交叉评查、市场监管知识“一讲一测”大练兵、线上学习“行政执法大讲堂”等方式,提升全体人员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

      (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执法人员在规定期间内将所办每件行政处罚案件予以公示;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全过程记录制度;进一步做好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法制审核工作,严格执行重大案件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制度。

      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0日

      抄送:驻局纪检监察组

      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3年1月10日印发  

      文件: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文件.pdf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