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薛永琦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李雷作工作部署

    时间:2023-01-30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29日,夏县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全县经济工作,分析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任务。此次会议作为春节后召开的第一个会议,既是坚守战略定力、提振发展信心的宣示会,也是迅速进入状态、全力冲刺目标的动员会,希望全县上下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甩开膀子大胆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务实重行持续干,奋力开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县委书记薛永琦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雷出席会议并就全县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县委副书记秦晓军、王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永林,县政协主席王继瑞等县四大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县处级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省、市、县党代表和部分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同志共同观看了《潮涌新夏都》专题片。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县2022年经济工作成绩。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夏县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标志性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为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热爱夏都、共谋发展,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站在前列,“两个统筹”高效推进,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高歌猛进,“四个强县”成果丰硕,“三位一体”稳步提升,夏都文化彰显自信,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努力实现了质量更高、效益更高、速度更快的经济发展质效,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跑出夏县“加速度”。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2023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部署要求,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两争一站”工作总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设“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全力打造山青水秀、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夏县贡献。

      会议指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一要坚持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上持续发力,把握“稳”的重点,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把握“进”的重心,争取更好发展结果,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办好自己的事,为全县经济发展大盘多作贡献;二要在“系统观念、守正创新”上持续发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切实增强夏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三要在“围绕重点、纲举目张”上持续发力,认清形势谋出路、围绕重点谋发展、围绕民生抓落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察民情、顺民意、解民忧,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真正把惠民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会议强调,抓好2023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开拓新局面,重点要在九个方面攻坚突破。一要聚焦新兴产业,同步推进产业、数字“两个转型”。坚持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工业,落实“1358”工作思路,打造产业发展平台载体,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持续抓好新能源产业,重点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四化”做文章,加快夏县数字化建设进程。二要聚焦现代农业,保障粮食安全、打造品牌农业、壮大经营主体,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三要聚焦文化旅游,发展文旅产业、办好节庆活动、促进多元消费,不断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和服务业复苏。四要聚焦生态文明,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持续释放绿色发展红利。五要聚焦项目建设,科学谋划项目、持续招引项目、全力推进项目,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盘。六要聚焦城乡统筹,提升中心县城首位度、高标准建设特色小镇、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提升区域发展能级。七要聚焦深化改革,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医疗改革、体育中心改革、康养改革、景区景点改革,全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八要聚焦科教兴县,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培育创新主体,建强人才队伍,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九要聚焦改善民生,提高就业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加强社会保障,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会议指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县上下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咬定目标不放松,紧紧盯住一件事,拧成一股劲、横下一条心,不达目的不罢休,抢抓机遇,提振信心,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全力防范,化解风险,确保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会议对今年全县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夏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聚力项目引领,聚焦重点领域抓谋划、瞄准主攻方向抓招引、强化要素保障抓推进、健全完善机制抓落地,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二要聚力“两个转型”,持续培育壮大现有企业,抓紧抓实链长制专业镇,激活园区发展活力,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切实提速发展数字经济,全力推动工业崛起;三要聚力特优发展,持续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扩容提质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培育叫响特色农业品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建设农业强县;四要聚力文旅融合,做好挖掘利用文章,打造文旅核心品牌,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全力培优支柱产业;五要聚力扩大内需,大力提升传统消费,拓展培育新型消费,发展壮大电商物流,全力挖掘消费潜力;六要聚力城乡协调,全面加快中心县城建设,提档升级特色城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力构建幸福家园;七要聚力“两山”理论,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培育绿色生活风尚,全力厚植生态底蕴;八要聚力改革攻坚,持续深化教育、医疗、体育、康养等关键领域改革,深化财税体制、国资国企和“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能源革命,培育市场主体,全力激发发展活力;九要聚力为民服务,切实提升教育质量,改善医疗条件,促进就业创业增收,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十要聚力安全发展,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多措并举保障社会稳定,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全力保障大局稳定。

      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一要坚持政治引领、把牢方向,坚持高举伟大旗帜,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步调一致向前看。二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信念,凝聚共识,聚焦重点,抓实任务,狠抓落实,强化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三要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牢斗争方向、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四要坚持争先进位、争创一流,强化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强化争先进位、多作贡献,强化实践锻炼、尽心尽责,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为全方位推动夏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号召,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起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上奋力拼搏,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对抓好疫情防控、工业调度、农业生产、入企服务、春季绿化、护林防火、一季度“开门红”等当前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记 者|徐 辉 王珍珍 尉建峰 刘彤彤 李泽波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