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在现场】营商环境 “优”无止境

    时间:2023-01-20      信息来源: 山西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环境似水,企业如鱼。营商环境好不好,感受最深的是企业。

      “扎实开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丰富政策‘工具箱’,建立涉企政策‘一站式’平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诸多“干货”,受到代表们的热切关注。

      “报告中提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为一个招商落地的企业,我深有感悟。”1月13日,在晋中代表团分组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跃杰为大家讲了一个故事。

      尚太科技是一家全国知名的锂电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企业,落户晋中后,一期、二期项目建设周期都是12个月,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三期项目建设更快,2022年1月进场施工,9月便已经建成投产,形成了百亿产值、十亿税收的发展规模。

      “当时公司筹划一个新的项目,在选址上,我们有很多选择,比如四川宜宾和遂宁都已基本达成投资意向,给出了优惠政策,但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晋中,选择了山西。”孙跃杰代表说,山西优良的营商环境,尤其是“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优惠电价政策,为企业吃下了“定心丸”。随后,占地2000亩、产能30万吨的项目正式在晋中签约落地。

      优良营商环境的背后,是安商亲商富商的真情。从打造“三无”“三可”和“五有套餐”营商环境,到出台民营经济“30条”“23条”,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等,再到颁布实施《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等,今天的三晋大地,安商亲商富商蔚然成风,处处涌动着开放的春潮、充满了发展的良机。

      会场另一边,省人大代表、山西鑫昇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祝琴颇有感触地说:“一系列政策举措搭建起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政府行政手续效率提升,对企业财税支持力度加大,发展环境越来越宽松,更多的企业家发现山西、投资山西、兴业山西。”

      “山西是一块投资宝地,建议政府设立联络机构,聘请专职招商代表,形成‘干部带头全员招商、产业平台自主招商、专业人员驻外招商’的工作架构,促进更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省人大代表、山西兰田集团董事长田玉成提出建议。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代表们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希望以更有力度的落实、更有温度的服务,让营商“软环境”越来越“水草丰美”,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杨文俊)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