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0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1-24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11-24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尊敬的方东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民营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受国内经济不稳定的冲击,我县民营经济存在用工难、招工难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为充分贯彻落实人才强县战略,我们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为民营企业解决招工难、用工难问题。

      一是开展充分的摸底调查。针对我县民营企业招工难、 用工难的问题,我们对县域内民营企业、重点是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摸底调查,通过摸底,了解用人单位高端人才需求,全面掌握企业目前的用工现状、高素质技能人才需求情况、所需专业情况及企业用工存在的困难。同时与企业加强沟通联系,为精准助力企业引才用才,切实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和人才需求提供了强有力保证。

      二是大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劳动者的氛围。不断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增强劳动者自豪感。我们在工作中注重培育和选树领头雁和排头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支持和鼓励新建企业、农民合作社参加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其中,山西金屋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夏鲜智慧产业园、嫘祖故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在运城市初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为有志创业者树立了榜样。二是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劳动力丰富的地点开办扶贫车间、帮扶车间。新元电子元件加工厂、嫘祖文化布艺有限公司等企业,在瑶峰镇、埝掌镇、南大里乡移民安置点建立了7个扶贫车间,吸纳附近居民就业,也解决了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受到搬迁群众广泛赞誉。

      三是主动搭建校企合作服务平台。我们主动与周边省份和地区开展劳务对接,开拓劳务协作基地,积极引导外地务工人员来我县就业发展。通过与企业与外地职业院校的合作,打造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摸清我县民营企业岗位供应能力和省外高校需求,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宣传推介活动,吸引一批高校毕业生充实我县民营企业。我们通过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沟通,建立起高校优秀生源资源库,同时通过走访调查夏县企业,建立了高层次人才空缺岗位的需求库,做到对接经常化、合作长期化,为民营企业定向为输送技能服务人才。

      四是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招聘活动。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为空闲劳动者及民营企业牵线搭桥, 畅通辖区企业和劳动者的求职招聘渠道,为劳动者求职及企业招聘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今年举办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会10 场,参与招聘的有夏县20家企业、运城28家企业、空港12家企业,另外还和8家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累计为30余家企业提供了招聘服务。

      五是全方位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民营企业出现招工难、 用工难问题,一定程度上也与其用工行为不规范有关系。因 此,我们不断帮助企业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重要理念,根据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和劳动力市场价位,适当提高职工工资,杜绝随意克扣或拖欠职工工资、延长劳动时间、增强劳动强度的现象。监督其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依法缴纳各项保险费,保证员工的休息休假,改善工的工作与生活条件。加强与员工的交流和沟通,努力构建积极、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增进对企业员工的人性化管理和人文关怀,将员工前途和企业前途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以待遇留人,以感情留人,以精神凝聚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为企业服务。

      六是加强劳动者自身素质培训。要化解“招工难、用工难”这一矛盾,需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农民工提升就业技能,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技能培训,坚持以培训促就业。充分挖掘技能培训机构的潜力,加大培训力度,通过有计划、多渠道的技能培训,形成劳动力的竞争优势,促进农民工就业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也为企业用工找到“合适”的用工对象。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夏县人社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责人:张黎

      承办人:马文耀

      联系电话:0359-8532893

      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 年6月14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