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5119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1-25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11-25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泗政发〔2022〕26号

    尊敬的令狐英丽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夏县泗交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泗交镇位于夏县县城以东中条山腹地,距县城27公里,因境内法河、南河、王家河、寨里河四条河水在这里交汇而得名,经合并后,现有行政村10个,户籍人口1万左右,国土面积约400平方公里,耕地2.2万余亩。全镇山青水秀,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8%以上,独具小气候,具有较强的增强人体免疫抗菌力和康复治疗作用,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年平均气温12.8℃,比运城市区低9-11℃、比夏县县城低3-5℃。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太宽河自然保护区所在地,2013年被评为省级园林城镇,2014年被列为全国重点镇。全镇逐步形成以茶叶、食用菌、药材、蔬菜、特色水产养殖五大农业生产基地为依托的特色产业布局,其中,位于王家河村的厚民茶场占地五百亩,已有10年历史,成功实现南茶北移,成为全省唯一的龙井品种绿茶种植加工基地;位于温峪架桑村的中华鲟养殖场是我省四个中华鲟养殖基地之一,得到国家农业部大力支持,现为国家级示范基地,年产量达35吨;位于西沟村的韩家岭,被誉为晋南革命圣地;位于温峪古村的千年古槐,因清朝康熙皇帝怒斩贪婪无度的太监高华得名---斩公槐,被评为运城市“十大树王”之一。

      去年以来,泗交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县委“两争一站”工作总要求,确立了打造“特色农业强镇、知名旅游强镇、生态文明强镇、全国知名康养福地”、创建国家级旅游康养区的发展定位,县委县政府计划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对泗交镇康养特色小镇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及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进行高标准提档升级。

      一是投入900余万元,实施沿黄旅游线四村旅游产业提升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对沿黄线泗交(含镇区街道)、窑头、西沟、圪马沟共4个村380户(栋)的村(街道)的民居、商铺等进行外立面改造、旅游配套提升,进行整体风格打造,形成山西小江南风貌。二是投入400余万元,对镇区街道实施“三线入地”附属工程,目前该项目现已完成沿街树木砍伐及绿色防护网安装、地面清理、沟渠开挖、管道布放等,工程量过半,预计7月底全面完工。三是计划投入资金4500余万元,实施夏县寨里河泗交段治理项目,目前已完成河道清淤工作,下一步进行河道地质勘察及钢坝基础施工。四是投入275.77万元,实施沿黄旅游公路园林村项目,目前已完成沿线主街道绿化。

      下一步,我镇将积极向省发改局申报泗交镇特色康养度假小镇,该项目资金需求计划为11亿元,以吸引社会投资为主,主要实施内容是在泗交街核心区新建一个恒泽山水康养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南河大型田园综合体、栖堂.庄园高端生态养生餐厅民宿;在王家河村新建一个高标准游客接待中心、茶文化展示馆、高标准精品民宿、茶园观光文化基地(包含儿童乐园、休闲步道等)、标准化生产车间扩建、茶田扩建500亩并配套相关设施、旅游线路亮化、河道治理及生态修复,形成一个集旅游、休闲、观光、餐饮、民宿、娱乐、研学、康养、茶文化等为一体的康养度假旅游循环线路。现已申请资金230万元,在泗交康养度假区入口处新建地标性景观驿站,并进行周边绿化、美化、硬化,配套公共停车位等服务设施;申请180万元美丽乡村资金对三晋第一茶村王家河进行景观打造,整体风格提升,链接镇区和王家河茶产业基地,依托沿黄美丽乡村“1+5”工程,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和中条山生态廊道为脉,串点成线、连片成带,形成示范效应,推动乡村振兴,形成独居晋南特色的黄河文化风情体验带。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泗交镇特色小镇建设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承办人:裴新昭

      联系电话:0359-8544098

      泗交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4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