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12-01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2-01155 发布时间 2022-12-01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2022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要求,认真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工作实际、狠抓落实,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依规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有力推进。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局法治工作组织领导机制。一是成立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局“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专职人员具体抓,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与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将法治工作纳入自身年度工作述职,民主生活会将法治工作纳入自查内容。三是制定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权责清单,并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不断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学习。一是组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宪法》、《兵役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抓宣传教育,营造依法依规办事氛围。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日”“八一”、国庆和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认真搞好政策法规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开展“送政策法规进军营”等方式送法上门,在广大军民中形成崇尚荣誉,依法依规办事的浓厚氛围。

      (三)不断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依法制定、管理规范性文件有关要求。对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发文、审核和签发等程序进行严格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管理。坚持定期清理和即时清理相结合,推动规范性文件清理、修改常态化。二是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按政策规定,做好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工作,按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定期抚恤补助金,着力提高社会公信力,优抚对象满意率。三是规范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认真落实移交安置、抚恤优待、拥军优属、褒扬纪念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规范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提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各级干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推动依法规范履职。

      (四)依法依规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一是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完善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二是依法全面完成安置任务。完成17名转业士官安置工作。三是依法落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光荣牌”悬挂、定期抚恤补助金等各项政策规定。

      (五)依法有效化解涉军信访矛盾隐患。一是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切实做到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办法、化解矛盾靠法。二是积极开展涉军群体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采取“全面排查、分类梳理、建立台账”方法,重点围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政策落实、困难帮扶、抚恤补助等突出问题,及时开展排查工作,对相关问题深入相关乡镇、村全面调查核实,及时答复办理。三是建立维权机制。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建立退役军人合理诉求机制;推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及时掌握了解退役军人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退役军人诉求和社会关切,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全县没有发生各类群体性信访事件,矛盾化解率100%。

      二、存在问题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部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加强。自局成立以来,新调进的工作人员在新岗位、新业务方面存在对政策法规的掌握及理解不深不透等情况。同时,乡、村两级服务站人员虽已配备到位,但工作人员普遍存在政策法规不熟悉、法律知识薄弱、法规政策执行能力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执法队伍亟待加强。目前我局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少,需要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法规专业知识。

      三、今后工作打算

      (一)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局机关干部职工和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培训,认真学习党章、党内法规、宪法和有关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公务员参加普法学法培训制度,邀请法律顾问组织讲学。

      (二)依法规范履行职能。坚持以“服务退役军人”为理念,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做好退役军人优抚安置、服务保障、就业创业、权益维护等工作,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干部年度考核的内容,明确各责任股室的工作重点和要求,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检查考评力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和奖惩措施。按照要求做好涉及我局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报送工作。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以及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托政府网站,全面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在单位设立宣传墙、宣传窗等,大力宣传有关双拥和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印制法治宣传手册,发放到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利用“八一”等特殊时机,广泛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不断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化解矛盾的能力,争做诚信模范,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

      2022年12月1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