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夏县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1-29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2-01148 发布时间 2022-11-29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夏政办函〔2022〕59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夏政办函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夏县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0日

      夏县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晋自然资发〔2021〕3号)、《山西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和运城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运国土空规办〔2022〕2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安排,为做好我县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论述,围绕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坚持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地区实际,深化落实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本乡镇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国土开发保护目标和约束指标要求,结合本地自然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针对国土空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整治修复中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深入研究,提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策略。

      二、总体要求

      乡镇级总体规划是对上级国土空间规划的细化落实,是对乡镇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作出的具体安排,兼顾刚性管控与弹性引导,侧重实施性,是编制详细规划和村庄规划、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重要依据。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应遵循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专家领衔、专业协作、公众参与的原则,由县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乡镇人民政府组织编制,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业务指导和相关协调工作。

      编制范围。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范围为乡镇级行政管辖区内全部土地。乡镇级总规一般包括乡镇域和镇政府驻地两个层次。乡镇域层面突出国土空间格局、空间用途管制、三条控制线、镇村体系、综合支撑体系、区域协同、资源要素保护与利用等内容;乡镇政府驻地层面突出用地布局、住房建设、设施安排和特色风貌引导等内容。

      规划期限。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期限为2021年至2035年,基期年为2020年,近期为2025年。力争到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并同步完成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建设。

      三、工作原则

      (一)细化落实,管控落地

      结合本地发展实际,加强对上位规划管控内容的深化、细化,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为基础,通过对规划指标、空间布局、控制线等进行深化落实,保障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管控要求自上而下传导,确保管控落地。

      (二)深化布局,以人为本

      各乡级规划编制需在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国土空间格局与规划用途分区基础上,侧重用途与地类的深化布局。以人为本,完善功能,尤其突出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等公益类设施的深化布局。

      (三)侧重实施,突出近期

      加强规划的实施性与操作性,城镇开发边界内明确对详细规划的指导要求,城镇开发边界外明确对村庄规划编制的指引,强化规划实施引导,尤其要对近期国土开发、保护、修复、整治项目等近期建设项目作出用地安排。

      四、工作安排

      (一)前期研究筹备(2022年12月前)

      开展实地调研。面向所有乡镇范围分组开展实地调研,重点考察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农业保障、空间品质等方面内容。

      数据整理及规划整合。整理已有的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收集相关资料,由规划编制团队完成现有各类规划评估,并对所有资料进行坐标转换校正及数据整合入库。同时完成相应规划的整合,为规划编制和专题研究提供统一的底数和底图;衔接县乡国土空间规划,沟通用地规模与指标分配,双向校核用地规模。

      (二)编制规划方案(2023年6月前)

      完成初步规划方案成果。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夏鲜e镇所涉及的南大里乡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方案,包括战略目标、空间格局、要素配置、整治修复、区域协调等主要内容。12月份向乡镇领导汇报初步方案;2023年6月底前,根据上级下达的各类管控指标,完善其余乡镇的规划成果,并向乡镇政府汇报初步方案。

      (三)编制规划成果(2023年10月前)

      成果编制与对接。采用“二上二下”汇报完善方式,结合各方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后编制形成初步成果,针对成果的规范性与合理性与县自然资源局进行沟通对接,并再次征求县有关部门及乡镇意见,结合修改意见进行成果完善,对规划内容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成果体系的完整性与规范性进行审查,深化完善成果。结合部门论证意见及专家评审意见形成深化成果,并再次向县自然资源局进行汇报交流,形成充分共识,确保规划成果具备上报审批的基础。

      1.成果构成

      规划成果包括规划文本、附表、图件、说明、乡镇级总规数据库等。

      2.规划文本

      规划文本应当以章节条款格式表述规划内容,包括文本条文和必要的表格,表述准确规范,简明扼要,不得作分析性和过程性表述。

      规划文本应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内容:

      (1)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目标定位;

      (2)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生态保护

      红线面积、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人均城镇建设用地面积等约

      束指标的落实分解情况;

      (3)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及

      其他重要控制线的范围及管控要求;

      (4)综合交通、公共服务设施、住房保障、基础设施、安全韧性与综合防灾、产业空间布局等综合支撑体系的布局及配置要求;

      (5)体现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保护体系;

      (6)乡镇政府驻地功能布局及用地结构;

      (7)对上级规划的落实及详细规划的传导;

      (8)规划图件。

      3.规划数据库

      规划数据库包括现状数据和规划数据,按照统一的数据库标准与规划编制工作同步建设、同步报批,并及时将乡镇级总规成果数据纳入县级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

      4.规划说明和附件

      规划说明是对规划文本的说明,包括规划背景与基础、规划编制主要过程、规划主要内容、重大规划问题处理、规划成果构成;附件包括专家论证意见及修改说明、政府审议意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意见、部门审查意见、座谈会记录、公众参与记录等。

      5.论证和公示。规划报批前应将规划方案予以公示,时间不得少于30日,充分征求公众意见。乡镇政府邀请专家、各部门等对成果进行论证。

      (四)规划实施报批(2023年12月前)

      人大审议及报批。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由县级人民政府同意,上报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查后,报市政府批复后正式公布实施。

      五、编制内容

      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对省级、市级、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深化落实,是编制详细规划以及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重要依据,在编制过程中要把握以下七个方面内容。

      (一)做好基础工作,规范编制程序

      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数据,叠加同精度遥感影像、地形图、地籍调查数据,形成规划基期底图,统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作为空间定位基础。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要严格落实有关编制程序,按照“建立领导组、制定工作方案、组建技术团队、开展实地调查研究、编制规划方案、规划初稿汇报及确认、部门听证论证、专家组评审、规委会听证论证、规划方案批前公示、县政府同意呈请、市政府审批、成果公布实施”等步骤进行。

      (二)细化落实“三线”,明确指标要求

      以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双评价”成果和“三线”划定成果为基础,结合本地实际,在边界校核的基础上,细化落实三条控制线,做到不交叉、不重叠、不冲突。按照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本乡镇的社会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整治修复等目标,落实本乡镇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生态保护红线控制面积、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单位建设用地二三产业增加值、人均城乡建设用地面积、生态修复面积等指标要求,严格落实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下达的约束性指标,努力实施预期性指标。

      (三)优化空间结构,做好村庄布局指引

      围绕三条控制线及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下达的约束性指标要求,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用地。依据县域村庄布局分类,结合乡村人口流动、结构和分布变化,综合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历史文化保护等要求,针对不同类型乡村编制村庄规划,重点保障农业用地尤其是耕地资源,优化生态用地,落实乡村振兴要求,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用地、引导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从而优化村庄布局。

      (四)划分用途分区,明确管控措施

      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区域内全域全要素为基础,在乡镇全域边界内,深化细化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本乡镇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国土开发保护目标和规划指标的要求,结合本乡镇空间发展战略,在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规划分区基础上进行细化落实,划分二级规划分区,明确各规划分区的范围边界、控制点坐标、面积等,在通用管制规则的基础上,对生态保护区、生态控制区、农田保护区、城镇发展区(集中建设区、弹性发展区、特别用途区)、乡村发展区(村庄建设区、一般农业区、林业发展区、牧业发展区)、矿产能源发展区制定管控要求,明确主要规划用途和用地地类,以及禁止准入的用途和用地地类等。对于暂不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要在村庄建设区明确建筑布局、建筑高度、建筑风貌和人居环境整治等管控要求,为实施用途管制做好依据。

      (五)划分规划单元,明确强制性内容

      城镇开发边界内的乡镇区域以及镇政府驻地要编制详细规划,按照现行控制性详细规划或划定的二级规划分区,划分控制单元,明确各单元四至边界、面积、功能定位和建设用地规模,以及单元内涉及的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公园绿地面积、防灾避难场所的配置标准或空间布局等要求;落实重点绿线、蓝线、黄线、紫线、红线等强制性内容。

      城镇开发边界外的乡镇区域,以一个或若干个行政村划分村庄规划编制单元,明确各单元四至边界、面积、功能定位、村庄人口、建设用地规模及重要公共服务设施配置要求或空间布局,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和历史文化保护要求,以及重要的河湖岸线、防洪、邻避设施、地质灾害安全控制线等强制性内容,在数据库中形成单独图层,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系统。

      (六)明确重点任务,做好规划安排

      对国土空间的分期实施做出统筹安排,提出分期实施目标和重点任务。对近期实施的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重点水域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矿山生态修复、土壤改善和地质灾害隐患点修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生态修复重大工程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开垦工程、耕地质量提升工程等农用地整治工程项目;乡村振兴产业、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人居环境整治、以及城中村、城边村等低效利用土地更新工程要制定实施规划,做出行动计划,统筹安排。

      (七)完善规划数据,构建监督系统

      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要依托县级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进一步明确数据库建设方案。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数据库要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并符合乡镇级规划数据库建设标准和数据汇交要求,作为详细规划编制和审批的基础和依据,维护国土空间规划传导性、约束性、权威性。

      六、组织保障

      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国土空间规划、财政、农业、乡村振兴的副县长为副组长,规划编制涉及到的相关单位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审定工作方案、保障工作经费、协调重大事宜、审议规划成果,对规划重大问题进行协商决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自然资源局局长兼任,具体负责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协调及日常工作。

      领导小组和领导组办公室的组成人员如有变动,由各单位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志接替,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不再另行发文。

      在县国土空间规划领导小组指导下,各乡镇也要成立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站办、村党组织和村两委主要负责同志等为成员的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工作方案、选择编制单位、审定规划成果、解决重大问题、决策重大事项等。

      七、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稳步推进。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集中各方力量做好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二要强化要素保障。县乡领导小组要做好统筹协调和组织工作,加强对规划编制重大问题的咨询论证和审查把关,确保规划编制成果科学合理。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政策指导和技术服务等工作。财政部门要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经费保障工作。

      三要强化宣传引导。各乡镇、相关部门等要做好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宣传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目的、意义,引导公众积极关注支持,增强全社会对国土空间的责任意识与参与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法院,县检察院,各人民团体

      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2日印发

    文件:关于印发《夏县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1).pdf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