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西阴村遗址

    时间:2022-11-22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西阴村遗址

      西阴村遗址位于夏县尉郭乡西阴村的西北部,遗址西北隔鸣条岗近涑水河,东南隔青龙河依中条山,是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东西约560米,南北约800米,面积约30万平方米。相传,黄帝元妃嫘祖西陵氏在生产生活中受到春蚕吐丝启发,悟出抽丝织布,氏族成员也在其带领下植桑养蚕并发扬光大。从此,众部落在嫘祖倡导下,植桑养蚕业普及开来。后人为纪念嫘祖的功德,便在其故里建起“先蚕娘娘庙”塑像以祀之。

      该遗址1926年10月18日由清华大学考古学家李济主持发掘,是中国考古学者主持发掘的第一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遗址内发现有窖穴、灰坑等多处遗迹,并出土各种陶片、石器、骨器数箱,特别是在遗址中发现了经人工切割的半颗蚕茧化石,证明了远在6000年前,这带就出现了植桑、养蚕业。文物遗存:仰韶庙底沟类型文

      化遗迹有半地穴式圆形或长方形房址及不同形状的灰坑。出土遗物包括石、骨、蚌、陶等类。主要器型有釜、灶、夹砂罐、尖底瓶、直口或敛口钵、敛口瓮、彩陶罐等。其他遗物还有石刀、锛等。

      1996年,国务院公布西阴村遗址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阴村遗址在我国考古学研究中有着重要地位。 

      《史记·五帝本纪》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蚕茧化石的发现有力地佐证了西阴为嫘祖故里这一古老传说,证明了晋南河东大地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