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

    新春走基层 | 夏县春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时间:2022-10-17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走过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意义非凡的2021年,我们怀着无限憧憬,带着崭新精神面貌踏入虎虎生威的2022年。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展现“夏都”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融合发展,让人们在节庆中享受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县文旅局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春节文化活动。

      在瑶台山脚下,300余个挂着谜语的红灯笼悬挂在广场上,红红的一片显得格外喜庆。“河东书房”瑶台山分馆在这里举办有奖猜灯谜活动和“畅读经典 欢度新春”典籍里的中国年图片展。50余幅中国年图片和300多条灯谜,形式丰富多样,内容集知识性、趣味性一体,既贴近生活,又充满文化色彩,前来猜灯谜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有的低着头,嘴里小声念叨着谜面;有的叫来亲朋好友,齐心协力攻克难关。不一会儿,这些灯谜便被竞相猜出,猜出灯谜的游客都领到了精美小奖品。

      在司马温公祠,群众文艺演出在集体舞《爷爷奶奶和我们》中拉开帷幕,来自基层文艺小分队、文化能人艺人、文化带头人、志愿者队伍,表演了女声独唱《西厢听琴》,眉户小合唱《焦裕禄》,笛子独奏《扬鞭策马运粮忙》,集体舞《水墨中国》《妈妈》,豫剧选段《咱掏掏心窝把话说》,表演唱《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等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节目。景区还推出“着古装,回大宋”体验宋朝文化,品“家范”,领会忠信孝友精神,呈现了全县人民奋进新时代的崭新精神风貌,展现了“夏都”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营造了喜迎新春的浓厚文化氛围。

      在堆云洞景区,我们组织传统非遗项目开展了非遗展销活动,进行非遗文化宣传,推动非遗文化消费。景区还推出“嘉康杰”带您游河东特委,参观平民中学旧址及嘉康杰纪念馆,瞻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雄事迹。让游客们在游览景区的同时,感受传统非遗文化魅力,追寻革命先烈足迹,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

      在县城莲湖公园,组织基层群众开展文艺展演活动。大家自编自演了大合唱《万僵》、《好人多》、《唱给老伴的歌》,集体舞《虎年红2020》、《过年了》,独唱《蒸蒸日上》、《欢聚一堂》,蒲剧选段《三对面》,豫剧选段《朝阳沟》,诗朗诵《人民万岁》,时尚秀《向上攀爬》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彩节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此次文艺演出不仅活跃了春节期间我县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同时也展现了广大人民群众载歌载舞、歌唱美好生活的心声。

      年初四,在莲湖公园举行“冰雪冬奥会  欢乐中国年”演出活动,助力北京冬奥会。县文化馆文艺小分队与县老年大学全体师生、各界文体爱好者表演了手指操《冬奥会  中国年》、葫芦丝《追梦》、太极剑《天边》、花棒操《过河》、时尚秀《攀登》、小合唱《焦裕禄》、太极刀《康美之恋》、柔力球《最亲的人》、太极扇《中国功夫》、彩带舞《欢乐中国年》、《人说山西好风光》等精彩文体节目。手语舞 《一起向未来》成为文艺演出的亮点之处,“一起向未来”已经不仅仅是一句冬奥的口号,它描绘的也是一幅幅居民喜迎冬奥的缩影,节目在全体人员合唱《歌唱祖国》中欢乐结束。活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夏都儿女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彰显全县人民欢迎冬奥的喜悦之情和为奥运健儿加油助威的美好愿景。

      元宵节期间,在新天地小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共度元宵佳节”文艺演出活动。活动旨在聚焦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文化志愿者们精心编排演出的集体舞《爷爷奶奶和我们》,独唱《蒸蒸日上》,花棒舞《过河》,水兵舞《逛新城》,表演唱《毛主席的书我最爱读》,走秀《向上攀爬》,手鼓舞《阿里山的姑娘》,蒲剧选段《黄鹤楼》,集体舞《毛主席著作闪金光》《水墨中国》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彩节目,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让孩子们在观赏节目的同时感受到社会带给他们的温暖。活动还为每个孩子发放了汤圆,祝福他们节日快乐。

      在县文化中心,县蒲剧团为广大戏迷朋友奉上大型古装剧《斩公槐》《三进士》《灵前孝子》《金麒麟》《下河东》等五场戏剧展演。跌宕起伏的剧情,演员的精湛演出,赢得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掌声。

      春节期间,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线上图书推荐全民阅读活动;开展线上广场舞、丝带舞、声乐培训课程和文艺展演;开展线上国宝非遗、年俗文化展等活动;开展“风云激荡”夏县革命先烈故事集,通过小故事、革命文物以及珍贵的历史照片,感受战争年代夏都儿女不畏艰难、驰骋疆场、浴血奋战的雄壮史诗;开展“夏都古韵”县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线上图片展。目前,浏览人数已达20000余人次。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