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01号)整改任务验收公示

    时间:2022-09-30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夏县负责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第01项已整改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按照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验收销号的要求,现将该项任务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还有差距(思想认识不到位)。

      二、整改措施

      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摆脱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统筹处理好抓当前与谋长远增后劲、抓速度与调结构促转型、抓经济与保生态、惠民生等重大关系,紧盯“碳达峰、碳中和”中远景目标,助推全县经济绿色发展、转型发展。①提升政治站位,树牢绿色发展新理念。深入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始终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最高准则,准确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论述的精髓内涵;②加强理论学习,形成常态化机制。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县委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两次环保工作,政府常务会每半年研究一次环保重点工作,对涉及环保工作的事项和重要问题及时研究,及时解决;③严肃考核评价,严格责任追究。将遏制“两高”项目、加强水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对各乡镇、各部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落实责任不力的、依纪依规处理。

      三、整改完成情况

      1.强化理论学习。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2月9日,我县召开县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山”理论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共创绿色美丽家园;10月22日,我县第7期乡科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暨第10期乡科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讲授党课。2021年8月26日、12月3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省委书记林武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山西省情况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生态环境工作汇报。要求认真学习、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清严峻形势,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抓好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工作任务,做好各项工作;

      2.认真研究部署。结合县情实际,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牵引,紧紧围绕“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目标要求,按照县委“两争一站”总要求,紧扣建设“四个强县(现代农业、新兴产业、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和中心县城,全力打造山青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发展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5月28日、6月10日、6月28日、8月18日、11月22日、11月26日、12月17日,12月22日,1月4日、1月15日、1月22日、1月25日、1月26县委县政府分别召开生态环境有关会议,对我县生态文明强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5月26日,我县印发《夏县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夏季攻势”实施细则》(夏环委发[2021]2号),明确夏季攻势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及推进清单;12月7日、2月9日,2月13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同时坚持将环保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

      3.建立健全适应绿色发展要求的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加大环境保护内容在考核体系中的权重,提高生态环保类考核指标分值;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严格落实《山西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对未考虑环境影响造成决策失误、处理不当造成环境污染事故的,实施严格问责;对违背生态环境要求、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严格依法实行终身追责。

      4.开展“夏季攻势”专项行动,认真履行环委办协调督促职能,督促完成9000户清洁能源改造、9家加油站整治、12家工地扬尘治理、175家城区餐饮油烟治理(城区油烟治理实现全覆盖),淘汰国三以下柴油货车378辆。

      如果对该任务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2年9月30日至2022年10月9日,共10天)向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夏县分局反馈。

      联 系 人:武淑贤

      固定电话:0359-8532670

      电子邮箱:xxhjbhj@163.com

      2022年9月30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