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夏县校园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2-07-27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2-00719 发布时间 2022-07-27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夏政办发〔2022〕33号
    主题词 科技、文化、教育 体裁 夏政办发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夏县校园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夏县校园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1 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夏县校园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常备不懈,进一步提高校园安全事故应对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全县教育系统的安全与稳定,特编制本预案。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运城市校园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夏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关于建立夏县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的通知》等编制。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县各学校发生的火灾爆炸、拥挤踩踏、建筑物倒塌、燃气泄漏、地质灾害、触电、危险化学品伤害等安全事故,组织师生进行的各类校内外集体活动以及自然灾害引起的安全事故和险情的防范应对与应急处置。

      1.4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施救,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分级负责、属地管理,预防为主、及时控制,部门联动、群防群控,把握主动、正确引导,加强保障、重在建设的原则,落实各项责任制。

      1.5校园安全事故分级

      校园安全事故按照伤亡人数、事故损失、形成规模、影响程度等,参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等级,事故分级标准见附件4。

      2 夏县校园安全事故应急指挥体系

      全县校园安全事故应急指挥体系由县校园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组成。

      2.1县校园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县指挥部)

      指 挥 长:县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

      副指挥长:县政府办副主任、县教育局局长、县应急局局长

      成    员:县委宣传部、县武装部、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工信科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旅局、县卫体局、县应急局、县能源局、县防震减灾中心、县消防救援大队、武警夏县中队、县残联、县气象局、运城银保监分局夏县监管组等分管负责人。

      县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由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县指挥部及其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见附件2。

      2.2现场指挥部

      指 挥 长:县政府副县长

      副指挥长:县政府办副主任,县教育局、县应急局主要负责人,事发地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组、应急处置组、应急保障组、社会稳定组、宣传报道组、医学救援组、专家组等7个工作组。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长可视情况增加工作组组成单位及职责。工作组组成及职责见附件3。

      3 风险防控

      县教育局和各学校要强化“预防为先”意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校园安全事故风险点、危险源的辨识、评估和检查、监控:

      1.通过课堂教学、讲座培训、网络宣传等形式与途径,广泛宣传应急救助知识和处置技能、各类安全防护和应急避险常识,模拟可能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防范处置和应急疏散演练,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教育局应当指导和督促各学校开展应急宣传教育工作,邀请相关成员单位指导应急演练工作。

      2.建立健全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定期检查各项安全防护措施的落实情况。教育局要联合各职能部门加强对全县学校的安全监督检查。

      3.教育局要组织各学校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建立台账,实行分类管理和动态监控;对排查出的隐患,要落实责任、限期整改、认真防范;对重大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施积极整治,必要时向县政府报告。对于可能波及相关临近地方或单位的重大隐患,应及时通报。

      4.建立校园安全事故风险评估机制,每年对校园安全事故形势和事故趋势进行分析,加强风险隐患日常管理,依法对各类危险源、危险区域进行调查、登记、风险评估,定期检查、适时监控,有针对性地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4 监测预警

      4.1 监测

      根据“三管三必须”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学校发现可能引发校园安全事故与事件发生的险情或重要信息时,要及时报告县教育局,并安排专人全天候监测监控,及时掌握事态发展趋势和变化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4.2 预警

      1.确定预警级别。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可能性增大时,教育局和事发学校要迅速采取措施妥善处置,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或风险进一步扩大,并根据事故险情排查、监测情况,及时报请县政府进一步核实和评估,预测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大小、影响范围和强度,预测安全事故可能发生的级别,确定预警级别。根据国务院对突发事件的划分标准和预警要求,预警级别由低到高分为Ⅳ级(一般)、Ш级(较大)、Ⅱ级(重大)、Ⅰ级(特别重大)4个级别,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2.发布预警信息。根据预警级别,县指挥部要按照规定程序、以适当方式向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和有关学校发布预警信息。

      预警信息包括险情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预警区域或场所、警示事项、信息联络办公室及地点、应采取的预防措施等。预警信息的发布可通过电视、手机、信息网络、警报器、宣传车、校园广播或组织人员逐个通知等方式进行。

      3.采取预警措施。预警信息发布后,县指挥部、乡(镇)人民政府、各学校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和分类分级原则,选择采取有关预警措施:

      ①及时收集、报告有关信息,进一步加强对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发展情况的监测、预报和预警工作;

      ②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发布与师生员工有关的校园安全事故预测信息以及可能受到事故危害的警告,宣传避免或减轻危害的建议和常识,公布咨询电话;

      ③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和负有特定职责的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并做好参加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的准备;

      ④调集应急救援所需物资、设备和工具,准备应急设施和避难场所,并确保其随时可以投入正常使用;

      ⑤加强对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保卫,维护校园治安秩序;

      ⑥协调有关部门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校舍、教学设备以及交通、通信、水电热气等公共设施的安全和正常运行;

      ⑦转移、疏散或者撤离易受校园安全事故危害或波及的人员并予以妥善安置,转移重要财产;

      ⑧关闭或者限制使用易受校园安全事故危害的场所,控制或者限制容易导致危害扩大的公共场所的活动,防止发生次生、衍生危害;

      ⑨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必要的防范性、保护性措施。

      4.解除预警。校园安全事故危险得到控制或者消除后,由县指挥部宣布解除预警,解除已经采取的有关措施,尽快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5 应急处置与救援

      5.1 信息报告

      1.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后,事发学校要根据《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报告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和教育局,必要时可以越级上报。

      2.信息报告内容应包括事故发生单位、时间、地点、信息来源、事故性质、影响范围、事故发展趋势和已经采取的措施等。信息内容要客观详实,不得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并要根据事态发展及时续报有关情况。

      3.县指挥部办公室要及时汇总上报校园安全事故的重要信息,传达省、市、县领导有关指示批示要求,并跟踪反馈落实情况。

      5.2 先期处置

      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后,学校要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展,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并向县指挥部和有关部门报告。

      5.3 应急响应

      5.3.1 县级响应

      县级响应由低到高设定三级、二级、一级3个等级。校园安全事故(事件)发生后,依据响应条件,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各等级响应条件及应急措施见附件5)。

      发生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及特种设备事故,由县教育局向县市场监管局报告,按照《夏县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夏县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执行。

      5.3.2 三级响应

      符合三级响应条件时,县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启动三级响应,视情况派出工作组赶赴事发现场,指导、协调应急处置工作;并随时掌握应急处置情况,做好扩大响应的准备。

      5.3.3二级响应

      符合二级响应条件时,县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向指挥长报告,由指挥长启动二级响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县指挥部办公室通知指挥长、副指挥长、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等相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同时,根据现场情况,迅速指挥调度有关力量赶赴现场参加应急处置工作。

      2.指挥长到达现场后,迅速成立县现场指挥部及其工作组,接管指挥权,开展应急处置会商,了解先期处置情况、分析研判校园事故现状及发展态势,研究制定应急处置方案,指挥各组迅速开展行动。

      3.根据事故发展态势和救援需要,协调增调救援力量。

      4.组织展开人员核查、事故现场秩序维护、遇险人员和遇险遇难人员亲属安抚工作。

      5.做好交通、医疗卫生、通信、气象、供电、供水、生活物资等应急保障工作。

      6.及时、统一发布灾情、救援等信息,积极协调各类新闻媒体开展新闻报道,做好舆论监测和引导工作。

      7.按照市工作组指导意见,落实相应工作。

      8.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同志批示指示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并及时向事发地传达。

      5.3.4一级响应

      符合一级响应条件时,指挥长向县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总指挥报告,建议总指挥启动一级响应,进一步加强现场指挥部力量,在做好二级响应重点工作基础上,落实市工作组指导意见,必要时请求市有关部门给予支持。在上级指挥部到达现场后,移交指挥权,全力配合上级指挥部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5.4 信息发布

      (1)信息发布的主体为县人民政府。

      (2)信息发布的形式主要包括:举行新闻发布会、授权发布、提供新闻通稿、组织报道、接受媒体采访等。

      5.5 响应结束

      应急处置结束,事故险情得到控制后,一级、二级响应由县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宣布响应结束,三级响应由县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决定响应结束,撤销现场应急指挥机构,终止应急响应。

      6 后期处置

      6.1 善后处置

      县指挥部负责相应应急响应等级校园安全事故的善后处置。做好人员安置、救助抚慰、征用物资补偿、污染物收集处理、疫病防治、保险理赔、灾后重建等善后工作事项,尽快消除事故影响,恢复教育教学秩序。

      6.2 调查评估

      县政府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成立校园安全事故调查评估组,开展事故调查和应急救援评估工作,并作出评估结论。

      7 应急保障

      7.1 队伍保障

      教育局指导各学校组建由学校负责人为组长,由安全保卫、医疗卫生、后勤保障、心理咨询等人员组成的安全事故应急组。建立健全应急预备队保障制度,为应急救援人员购买与工作风险匹配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和器材,减少应急救援人员的人身风险。

      7.2 经费保障

      教育局要加大校园安全事故应急经费投入力度,保障日常宣传、培训、演练、物资储备和应急处置工作。

      7.3 物资保障

      县指挥部做好应急救援物资保障,确保应急所需物资和生活用品及时供应。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对物资储备的监督管理,保证物资、器材的完好和可使用性。

      8 附则

      8.1 宣传培训

      县教育局要组织各学校做好预案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确保有关人员掌握预案要求,明确自身职责,熟知应急工作的指挥机制和决策、协调、处置程序。

      8.2 应急演练

      县教育局要会同有关单位制定应急演练计划并定期组织实施,不断提高应对校园安全事故的指挥能力、组织能力和实战能力,必要时请专业部门给予指导。

      8.3 预案管理

      县教育局要指导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本学校应急预案,并报县教育局备案。

      8.4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8.5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县教育局负责解释。

      文件:关于印发《校园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夏政办发【2022】33号).pdf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