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山西夏县: 甜蜜一夏 乐在瓜中

    时间:2022-06-29      信息来源: 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初夏时节,我国大江南北各种时令水果纷纷上市,提到消夏水果,那夏县的夏乐西瓜是不可或缺的主角,也是人们消夏解暑、迎宾待客的首选上品。经过多年发展,夏乐西瓜已经成为夏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与主导产业,更是夏县农业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今天,让我们跟着记者的镜头,揭开夏都四贵——名贵夏乐西瓜的神秘面纱吧。

    记者 李岩峰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眼下正值夏天,也是我们各种瓜果桃李成熟的季节。那说起夏天最清凉解渴的水果,非西瓜莫属了。我们山西夏县的夏乐西瓜更是数一数二的,还被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老师点赞过,那今天我们就一起去地里尝尝去吧。”

      “李时珍曾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按胡峤于回纥得瓜种,名曰西瓜,可以证明,我们西瓜最早在五代时期就已经传入了我们中国,那么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西瓜已经成为我们南北方都能种植的一个水果。在今天,我们品尝夏乐瓜之前,我想先带大家认识一个人,那他就是我们夏乐西瓜的创始人田红卫先生,一起来吧。田会长您好。您好,您好。那今天就麻烦您带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下我们夏乐瓜吧。

      夏县宏伟瓜业专业合作社 社长 田红卫:“好,走吧。”

      夏县宏伟瓜业专业合作社 社长 田红卫:“这个是瓜农们早上三点钟他们就开始摘瓜,这都是咱们协会提前接到的订单,12点钟之前送到收购点上,就发往全国各地了。”

      李岩峰:“大姐您好。咱们这整个西瓜地有多少亩?

      瓜农 陈巧芳:“西瓜地我今年种了30亩。一年就是四茬瓜,总产量下来就是2万斤左右,每年的收入大概就是30亩地,大概就是25万元以上。

      李岩峰:我看到我们的西瓜上面都有些标签儿,在那边儿有12,还有这个是2,田会长,这些代表什么含义吗?”

      夏县宏伟瓜业专业合作社 社长 田红卫:“这个就是我们的档案化管理,瓜瓜都有生长卡,这是我们的农事记录,这个瓜今天是48天,这个熟度应该是最好的,口感应该都是最好的,今天摘的这茬瓜全是2号标的瓜。”

      李岩峰:“要不我们就摘一个尝一尝。”

      夏县宏伟瓜业专业合作社 社长 田红卫:“可以,好。试试。”

      李岩峰:“这声音听着真清脆。我看我们整个这个瓜皮是真的薄,我尝一口试试。真的特别的甘甜。”

      夏县宏伟瓜业专业合作社 社长 田红卫:“酥脆爽口,甘甜透香。

      李岩峰:这就是咱们夏乐西瓜的特点。”

      夏县宏伟瓜业专业合作社 社长 田红卫:“咱们的西瓜收购标准是八条标准,其中一条就是糖度要保证在12以上,一般情况咱们都是12到14,不够12的标准,咱们不收。咱先测量一下。中心糖度一般要在12以上。12.6。”

      李岩峰:“那也是非常高了。”

    夏县宏伟瓜业专业合作社 社长 田红卫

      “咱们西瓜协会实行十个统一,达到标准化。你像咱这个糖度就是八条质量标准其中一个,这个八条质量标准是全部都有这个验瓜师(把关),咱们下面16个片区分检中心,每个中心都有一个验瓜师来把控。”

      李岩峰:“那要不我们就去分检中心看一看吧!师傅您好,咱们这个(平时)是怎么验瓜的?”

    夏乐西瓜第七片区分检中心验瓜师 关红波

      “我按照协会的八条标准,就是把那个有缝的、大厚皮的,空心的、还有那个水晶瓜、轻微水晶的、生瓜、有籽的全部给他挑出去,保证送到消费者手里个个都是精品。”

      李岩峰:“就相当于我们的西瓜只要过一遍您的手就肯定符合标准了。”

      夏乐西瓜第七片区分检中心验瓜师 关红波:“对,肯定是。绝对没问题。”

    陕西客商 王新亮

      我从陕西过来的。(夏乐瓜)销量非常好,我这都拉了第七年了。这西瓜脆,甜,皮薄,到那块儿一下就卖完了。

      2007年,“夏乐西瓜”商标正式注册。为一个西瓜注册一个商标,当时全国仅有三家。这来源于田红卫对西瓜品质的自信,也来自于夏县对西瓜产业发展的自信。2017年,协会成功申报“夏县西瓜”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每年夏乐西瓜开园的时候,也成为了夏县最盛大的丰收节,夏乐品牌也逐渐响亮全国。

    记者 李岩峰

      青山毓黛迎宾客,绿水含情瓜果香。夏县作为农业大县,近年来,夏乐西瓜已经成为全县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主导产业。今年夏乐西瓜的种植面积已经突破了3万余亩,种植农户也由800户增加到了1000余户,同时在全国的五个省份建立了多个种植基地,实现了四季生产,全年供应。那么随着西瓜产业的越来越大,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甜蜜。

      记者:樊晓萍 孙丹 张志雄 李岩峰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