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夏县开展促消费稳经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6-14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2-00618 发布时间 2022-06-14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夏政办发〔2022〕17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夏政办发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夏县开展促消费稳经济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 

      夏县开展促消费稳经济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全省稳经济工作部署会议和全市促消费工作推进会等系列会议精神,着力破解疫情对消费的影响,稳住消费经济基本盘,全力保住市场主体,推动消费企稳回暖。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安全、高效”原则,采用“政府补贴、平台支持、商户让利”等组合方式,依托数字消费券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带动实体商户数字化转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对全县经济增长的支撑和拉动作用,促进全县消费稳中提质,全方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和要求

      围绕疫情影响流通、消费意愿受阻、消费预期不高、消费市场低迷等问题,按照“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原则,通过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发放消费券、开展各种促消费活动等形式,真正让市场热闹起来,使消费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的作用充分显现,力争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任务。同时,积极引导优化消费结构,不断健全完善消费市场体系。

      三、促消费重点工作

      (一)发放消费券

      重点围绕零售通用、家电家居、餐饮住宿、汽车等领域发放400万元消费券,县工信科局(商务局)要全流程监督,做好组织发放工作。县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做好宣传造势,通过线上+线下、传统+新媒体,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解读,引导全县群众积极参与、踊跃消费,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带动力。县工信科局(商务局)、财政局要做好指导和督促落实等工作。

      (二)广泛开展促消费活动

      1.县工信科局(商务局)牵头,关注城市与乡村两个市场。全力做好以54家限上贸易企业为核心的成熟商圈提档升级,大型超市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促销活动,鼓励其它限上企业积极开展促销活动,充分利用节假日休闲时间,举办文艺、娱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促销活动。城区要在培育夜购、夜味、夜宿、夜玩、夜赏“五夜”消费形态上下功夫。乡村要完善农村商业体系,抓好农村电商发展,推动农产品上行,推动供应链、物流配送和商品服务下沉,整合电商配送、邮政、供销、快递等物流配送资源,鼓励流通企业营销网络向农村延伸,为商户提供配送和标准化采购等优质服务。具体活动如下:

      时间:每月一次

      参加企业:限上企业

      主办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商务局)

      2.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牵头,抓好传统与新兴两种业态。加快传统消费提档升级,加速新兴业态扩容发展。突出抓好“夏县十宝”和潜力挖掘,动员组织各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专业合作社、电商企业等,利用传统节假日消费旺季集中采购、推销我县生鲜农副产品和土特产,扩大我县优质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具体活动如下:

      时间:端午、中秋节、国庆节、春节

      地点:拟定运城市盐湖区万达广场

      主办单位: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参展单位:“夏都四贵”“夏县十宝”等名优特产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

      3.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统筹线上与线下两条路径。加快线下消费创新,补齐线上消费短板,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线上重点是以短视频和直播带货为主,线下主打高端和沉浸式体验门店。以“只此青绿、美丽夏都”夏乐西瓜开园仪式为契机,一是利用6月消费旺季,大力开展以“夏乐西瓜”、格瑞特葡萄酒等为主的特色产品等促销活动。二是9月适时举办“第三届山西(夏县)卫夫人书法艺术节展销活动”,三是10月积极筹备参加“第七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具体活动如下:

      时间:拟定于6月、9月、10月

      地点:拟定禹王青台路、夏县文化中心、运城农展馆

      主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参展单位:“夏都四贵”“夏县十宝”等名优特产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

      4.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加速新兴业态扩容发展。以全省第八次旅发大会在运召开为契机,按照相关要求凭合法有效证件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或免费等活动,拓展“旅游+”模式,提供全链旅游产品活动。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要素,重点在“吃”和“住”上做文章,由市场监管局配合,引导商家创新销售方式、推出消费新品、提供游购产品、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民宿品牌,真正让游客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

      5.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兼顾大宗和小品两类领域。打造专业市场集群,加快家电市场转型升级,发展特色小商品,引进培育行业专业市场。以“夏都四贵、夏县十宝、夏县十大特色美食”等为基础,打造一批“五心”消费示范单位,叫响“放心消费诚信夏县”品牌。抓好假日经济、周末经济,顺应市场需求,引导刺激消费,分区域、分行业、分时段推出成套的主题消费活动,挖掘消费热点和增长点,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争取到年底前,培育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市场主体10家,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市场主体70家。通过示范带动更多的市场主体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三)统筹规划“烟火气”场所

      县住建局牵头,优化大众与高端两者比例。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在中心城区布局建设餐饮、购物、文体消费等单一或复合型特色夜市街区,同时在占道费、场租费、摊位费、垃圾处理费等方面依规给予减免,让小商小贩规范集中起来,城市“烟火气”浓起来。同时,要把夜间经济延伸到乡镇,带动农村消费。

      (四)落实惠企政策

      激发市场与居民两端活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33条、省76条、市40条等惠企政策。一是采取有效的落实机制和办法,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米”,精准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带上“政策工具箱”,到市场主体中去宣传、去对接,让好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三是对受疫情冲击较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建立优惠政策直通直达的“绿色通道”,缓解企业压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促消费稳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县长赵炜博担任,副组长由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军担任,成员由工信科局(商务局)、住建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供销社联合社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工信科局,办公室主任由工信科局局长兼任,组织促消费稳增长工作的日常活动,统一协调、指导、督促各成员单位及有关方面开展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同联动,狠抓工作落实。

      (二)突出工作重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紧密围绕与民生密切相关、群众投诉举报较多、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消费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突出生活用品、家用电器、餐饮住宿、文化娱乐、通信互联网等重点行业,扎实推进促消费稳经济工作。

      (三)广泛宣传动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围绕促消费稳经济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等载体,多角度、多层次宣传促消费稳经济工作,推动促消费稳经济宣传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进电商,努力提升促消费稳经济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认同度。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