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城建

    时间:2024-03-13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夏县城市建设基本情况

      夏县作为“盐临夏”核心区的副中心城市,近年来大力实施“大县城”战略,按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北提、东建、西扩、南延”的空间布局发展思路,统筹抓好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力实施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扎实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治理,城市承载能力和城市品位得到持续提升。

      夏县中心城区范围东至瑶台山下、西至中留水库、北至卫夫人街、南至姚暹渠,面积为 22.01 平方公里。包括南关村、西关村、中留村、社西村、辛庄村、新城村、益民村、下埝底村、春燕新村、上优村、文德村、兴挪村、全村、北山底村 14 个村庄。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6.3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7平方公里,人口6.3万人,道路总长度40.34公里,绿地覆盖面积为264.1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7.7%。

      道路方面,随着近年来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我县中心城区已基本完成老城区街道拓宽改造和新城区主干道路的有序建设。老城区建设布局以东西向东风街、林荫街和南北向新建路、解放北路、康杰北路为主要道路骨架进行建设;新城区建设布局主要以解放南路、康杰南路、温泉路及禹王大街、夏都大道形成的主要道路骨架进行建设,初步形成“五横五纵、内外两环”的城市道路框架,城区路网更加合理、便捷。同时对西门口和大禹像五岔路口进行了重新设计改造;对县城34条小街小巷进行了提升改造,打通了“断头路”,拓宽了“瓶颈路”,县城路网更加完整,城区道路通达性和路网运行效率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出行和城市居住环境极大改善。

      基础设施方面,积极响应国家雨污分流政策,对城区各条道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修建白沙河城区段生态蓄水与环境修复工程,改造提升莲湖公园、大禹公园,持续优化城市环境;深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东风东街提升改造、滨河路亮化绿化、温泉路风貌改造,城市颜值持续扮靓;建设停车场、便民公厕,有效缓解停车难、如厕难等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集中供热、人民医院新院、夏都体育中心等竣工投用,城市功能持续完善,群众生活更加便捷;城市会客厅、文创文物文化展示中心盛装亮相,在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夏都文化魅力进一步彰显。

      2024年,夏县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咬定打造“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的发展定位和“四城建设”目标不放松,统筹安排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在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上下功夫。按照“两争一站”的工作总要求,进一步加快建设“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努力把把夏县建设成为“文化之城、康养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