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防范应对“倒春寒” 助力农业生产安全

    时间:2022-03-28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眼下正值春耕关键时节,近期气温不稳,忽高忽低。防范应对低温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极为重要。连日来,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蹲点包片,分区分类就全县小麦、蔬菜、果树等农作物防寒御寒管理技术为农户现场支招,打通服务农户“最后一公里”,确保全县农业生产安全。

      县农业农村局 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高级农艺师 李淑能

      “一般离地面1.5至2公分就已经进入拔节期了,所以你家麦地管理就稍微迟了一点点……”

      在禹王镇郭里村谷新家的麦地里,农业技术专家正在就小麦目前的生长情况及低温天气注意事项对农户进行现场指导。现阶段小麦已全面返青,进入起身拔节期,抗寒能力下降、易遭受冻害,合理应对寒潮天气,将对小麦等露天农作物生长尤为重要。

      夏县农业农村局 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高级农艺师 李淑能

      由于今年小麦晚播,弱苗面积大,大家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做好防控准备。建议采取以下几点措施:一、镇压或划锄,弥合土壤缝隙,培土护根。二、叶面喷肥或者化控。三、浇水追肥。在大幅度降温前提前浇水,调节近地层的小气候,降低冻害程度。

      在供港蔬菜种植基地,蔬菜专家们正在就保温措施、光照管理及病虫害预防等内容,与种植户耐心交流,现场指导管护技巧。

      县农业农村局 农业技术推广蔬菜站 

      技术指导员 张玲

      一、培土保温。对于春季蔬菜来说,尤其是露地种植的蔬菜,在发生倒春寒时最容易冻伤根系。建议广大菜农对蔬菜提前进行中耕培土,以此使土壤吸收更多的太阳能。二、合理追肥,通过为蔬菜及时补充养分,提高生理抗性。三、科学浇水。避免再大量浇灌冷水,避免诱发更加严重的冻害。四、检修覆盖。温室大棚要提前做好检修,露地蔬菜要做到早揭晚盖,减少夜间温度的流失。

      目前,各类果树处于萌芽期、花期和幼果期,抗低温能力低。专家们又来到瑶峰镇下留村,就目前气候情况及预防措施为果农现场支招。

      县农业农村局 农业技术推广站果桑站

      技术指导员 张全太

      如果咱们果园发生冻灾以后该怎么办?第一点就是,不管果园发生冻害程度如何,全园人工授粉。第二个就是摘除已经受冻受害的花朵。第三个,停止授花,延迟定果。第四个,地下追肥,加上上面喷肥。

      记者:薛敏娜 牛瑞枝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