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种业强县建设大会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推进会议召开

    时间:2022-03-05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3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种业强县建设大会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推进会议召开。县委书记薛永琦,县长王云,县委副书记李雷、王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永林,县政协主席王继瑞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各单位和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李雷传达了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种业强省、种业强市建设大会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动员部署会精神,并作具体安排部署。

      关于农村工作,薛永琦强调,一要认真研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特别是涉农部门,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二要抓好乡村建设。重点抓好裴介商业小镇、泗交特色康养小镇、“夏都陶”特色小镇和水头、南大里、胡张电商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推进16个村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6个村沿街立面改造等项目实施。三要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重点抓好411户1171人监测对象的精准帮扶,围绕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开展常态化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帮扶,有人管、管到位。四要抓好乡村治理。持续推进“五面红旗”示范村创建,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

      关于种业振兴工作。薛永琦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要强化政策支持;要强化种质资源普查;要强化龙头企业带动;要强化种业监管执法,持续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关键节点,依法严厉打击侵犯品种权和制售假冒伪劣种子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净化种业市场。

      关于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工作,薛永琦强调,要建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要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要全面强化扶持;要创新发展模式,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先进典型,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切实把农村的资源、资产开发好、管理好、利用好,推进资源变资本、产品变商品、村民变股民、人力变人才,着力提升村级组织“造血”功能与质量。

      关于城乡环境整治工作,薛永琦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城乡环境整治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建管结合,常抓不懈。二要突出整治重点。中心县城,包括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要抓好垃圾清运、道路平整、节点绿化、道路亮化等工作,加强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临街门店私搭乱建、乱涂乱画、乱贴乱挂等市容市貌整治,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三要健全长效机制。城乡环境整治,要形成长效管护的制度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进取意识、责任意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持续不断地把城乡环境整治这项民生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培养群众主人翁意识,提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良好氛围。

      王云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要求,要聚焦特优农业,推进“夏鲜”蔬菜智慧产业园建设溯源系统、电商平台、培训中心和冷链物流,高标准建设特色基地,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在带动农民增收上下功夫,打造“六位一体”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做大做强产业链条,实现从基地到产业的转变,带动农业提档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各乡镇、各部门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克难攻坚、竞进有为,以昂扬的状态、优良的作风、实干的劲头,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尉建峰 王珍珍 李泽波

    乡镇